新華網 正文
租房滿意率低折射出市場哪些短板
2018-01-17 07:40:0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騰訊房産于1月11日發布了《2017租賃時代白皮書》,在參與調查的42萬網友中,大專以上學歷者佔比超過八成,參與調查人群中,超過半數者的租房渠道是通過中介,但是,租房感覺“滿意”和“非常滿意”者,總計只佔5.9%。

  為什麼絕大部分的租房客並不滿意當下房屋租賃市場的租房體驗呢?

  從表面上來説,不論是二房東的服務態度,還是各種奇葩的押金條件,抑或是與合租客相處的種種不便,都體驗在租房服務層面上。但是,這些服務層面上暴露出來的問題,歸根結底仍然是房屋租賃市場所能供給的房源,與租房者的需求並不相符。

  在住宅租賃市場上,不論是實體的房屋中介,還是網站和租房APP,其提供的絕大部分房源,來自于個人房東的多余住房,或者是投資型住房。調查數據也顯示,80.5%的租房者租住的是普通住宅,租住長租公寓和旅社者不足一成。這樣的普通住宅,一個房東能夠放到租賃市場上的不過一兩套。

  在這樣的情況下,房東往往將房源承包給中介而非自己打理,因為一套房子的租房收益有限,房東家庭不可能以此為主要收入來源,自然也不可能將大量精力投入其中。當一家房屋中介、一個租房平臺或者某個二房東手中握有同一區域大量出租房源時,其不僅對房客有絕對話語權和定價權,甚至也可以左右房東態度,“吃了房客吃房東”。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租房客難以享受到較好的服務就不難理解了。更為關鍵的是,房東的經濟條件和家庭人口隨時在發生變化,原本多出來的一兩套投資型住房,很可能會在數年後變成改善型住房。租客面對著房東隨時可能收回房源的尷尬,自然也沒有穩定之感。

  事實上,個人房東所能提供的投資型住房,房源本身往往是按照家庭改善功能來設計的,小區相關配套設施也是如此。這樣的房屋整體面積大,適合家庭居住,但卻不適合在城市剛剛落腳不久的年輕人。因為,面積過大的住房房租高,年輕人往往承受不起,多余的面積也用不上,比如過大的客廳,這就是許多年輕人需要與他人合租一套多居室房的原因所在。而年輕人需要的一些功能,這些大面積的改善型住房又不具備,比如可以同時供多人使用的衛生和淋浴設備。

  也就是説,當下以個人多余房源為主的住房租賃市場,並不利于租賃市場的長遠規范發展,也難以解決當下年輕人的租房難問題。在“租房時代”裏,租賃市場上需要符合年輕人需求的房源,也需要能夠長期穩定提供這些房源並進行良好維護的企業,更需要相應的政策支援和管理機制。

  如今,已經有不少房地産企業拿下了有自持部分甚至全部房源要求的用地,這些用地能否最終建成可以提供長租服務的住宅樓,值得觀察。“租房時代”來臨,房地産企業也應當改變過去“拿地-蓋樓-賣房”的盈利模式,要知道,一個長租市場不僅為企業帶來源源不斷的穩定收益,同時小區的配套服務和周邊商業設施也將帶來大量的衍生收益。尤其是年輕房客的消費觀念還預示著未來新的消費機會。因此,想辦法提高租房客滿意率將會打開新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6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