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歲末年初騙子也在“衝業績”?別慌,這幾招幫你看緊錢袋子!
2018-01-16 07:4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博士都被騙?

  近日,廣州醫科大學的女博士饒源接到一通陌生電話,稱其涉嫌洗錢。于是,在騙子的層層“引導”下,連續5天向對方匯款85萬元,直到聯繫不上對方,才發現自己被騙了。

  看了這則新聞,不少網友表示不能理解,為什麼受過高等教育的博士,也會輕易上當受騙。事實上,騙子的套路很深,他們更多的是利用人們的心理弱點,跟受騙人的教育背景關係並不大。

  警方提示:到了歲末年初,詐騙分子進入了活躍期,準備利用歲末年初這段時間“衝業績”,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識,守緊自己的“錢袋子”。

  不要掉以輕心,他們是一個團隊的人在騙你

  預防被騙,首先要了解騙子們慣用的套路。

  不要以為電話那頭只是一個人在跟你作戰。現在很多電信互聯網詐騙都是團夥作案,他們高度的專業化,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産業化鏈條。有不法分子專門出售詐騙的劇本和精準的公民資訊,有專業的“導演”和“演員”,有網絡、電話線路維護技術員,還有專人負責取錢和洗錢。

  跟你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的不是爾康,可能是騙子

  警方在破獲一起電信詐騙團夥時發現,幾名剛剛“入職”的年輕人正在根據行騙劇本進行演練。每個人都有明確的角色分工,職能定位清晰:一線話務員談生活、談健康,二線話務員談人生、談情懷,三線話務員才開始騙。

  誘餌不斷在更新,招招緊跟社會熱點

  詐騙團夥引誘人上當的誘餌在不斷的“推陳出新”。

  他們還會緊追社會熱點,貼合國家政策。舉幾個例子,二孩政策出臺後,很快就出現了以發放二胎補貼為誘餌的騙術。天災人禍都可能被騙子利用,四川九寨溝地震後,就有人冒充慈善機構騙取好心人的捐款。使用共用單車的人越來越多,隨之出現了冒充公司客服退換押金的詐騙。

  套路那麼深,電話那頭的背景聲音都如此逼真

  現在騙子的劇本都是“演圈套”,不僅給你打電話的人説得煞有介事,言之鑿鑿,就連背景聲音都做得非常逼真。一般背景聲不大,但仔細聽卻能判斷出是嘈雜的辦公室,這些背景聲或許還有人在説“王隊長,請你輸入調取監控視頻的密碼”,或是“通知轄區派出所民警,立即把他拘留了,別讓他跑了”。

  詐騙團夥的套路這麼深,我們怎麼破?抓住以下幾個要點,幫你看緊自己的錢袋子。

  1、遇事別驚慌

  詐騙團夥的一個慣用手段就是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稱受害人涉嫌信用卡詐騙、販毒、洗錢、走私等犯罪,利用受害人想急于證明自己清白的心裏,實施詐騙。

  遇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要驚慌,接到陌生人打來的奇怪電話,直接撥打110向反詐騙中心咨詢和舉報。

  2、這幾種情況不存在

  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不存在“電話辦案”,這些機關也並沒有所謂的“安全賬戶”。

  凡是自稱通信管理局、電信運營商、銀行等客服人員,以個人資訊泄露、涉嫌洗錢等為由主動幫忙轉接公安機關的都是騙子!

  不法分子一般都會以保密為由,要求不要將事情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而警方會勸市民多核實,將此事與家人商量。

  3、被索要這些資訊時要警惕

  任何要求把資金歸集到指定賬戶(無論是自己名下的賬戶、還是對方提供的賬戶),要求開通網銀,提供銀行賬戶、密碼、驗證碼。這些都是騙子的慣用伎倆,正規的機構是不會索要這些資訊的。

  4、這些問題要核實

  遇到親朋好友借錢匯款,要撥打他們的常用電話確認是不是本人,或通過視頻電話與對方核實。

  收到“中獎”、“更換密碼”、“積分兌換”等資訊,去官方網站、APP或撥打官方客服求證,不要盲目點擊短信或微信中提供的連結。

  5、多關注身邊的長輩

  時常留意父母長輩的網絡支付情況,為他們普及常見的防詐騙知識,防患于未然。

  總結起來就是:陌生電話勿輕信,對方身份要核清,家中隱私勿泄露,涉及錢財需小心,遇到事情勿驚慌,及時撥打110。(白羽)

  綜編自:人民日報、廣州日報、北京日報、半月談等

----------------------------------------------------------

  廣州一女博士被騙85萬元 警方已成立專案組調查

  女博士被詐騙85萬 稱泡在實驗室十年 從不看朋友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791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