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提速 “中國硅谷”呼之欲出

2018年01月16日 17:16: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1月16日電 題: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提速 “中國硅谷”呼之欲出

  新華社記者 馬曉澄、孫飛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並提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係。

  近日在廣東,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出臺,意在打造“中國硅谷”,使之成為助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強大引擎。

  對標世界頂級創新帶

  華為、騰訊、華大基因、廣汽、廣藥……以廣深高速公路、廣深港高鐵等交通要道為依托的軸線區域,已集聚起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新技術企業,以及科研院所、人才、資本等諸多創新要素。

  統計顯示,廣州、深圳、東莞三市高新技術企業佔珠三角總數的78%。一條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顯露雛形。

  廣東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關于建設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規劃,為走廊建設提速。這條走廊長達180公里,覆蓋350公里。包括廣州科學城、東莞松山湖、深圳高新區等在內的十大核心創新平臺,加上廣州國際生物島園區、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和東莞中子科學城等在內的37個“站點”,串成一條閃亮的“創新項鍊”。

  “走廊將集聚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國內外先進科研成果、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搶佔關鍵核心技術制高點,構建多層次創新平臺體係,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建設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居環境。”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楊軍説。

  走廊建設將分三步走:到2020年,科技産業創新能力領先全國,主要創新指標達到或超過創新型國家或地區水準;到2030年,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産業創新中心,成為與美國硅谷、波士頓地區相媲美的全球創新高地;到2050年,建成國際一流的科技産業創新中心。

  走廊撬動創新資源集聚

  縱觀國際創新發展經驗,通過一條或多條高速公路作為重要連接軸建設創新走廊,是多個城市跨區域合作的一種重要模式。

  “創新的集聚式發展已成為學界共識,在粵港澳大灣區裏打造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正是把握科技創新的區域集聚規律、因地制宜探索差異化的創新發展路徑的有益實踐。”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勁説。

  走廊將對全國創新集聚建設發揮引領作用。長期研究創新創業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李新春表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具有基礎産業鏈完備、市場孵化能力強、創新生態氛圍濃厚等特點,以走廊規劃建設創新帶,將對全國創新集聚建設帶來示范作用。

  走廊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係教授林江認為,走廊建設從廣州、深圳、東莞三座城市入手,可以讓核心更加聚焦,要素更加聚集,機制更加順暢,為更多城市之間的深度融合積累經驗。

  對企業而言,走廊意味著更多人才聚集。東莞中圖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鳳儀表示:“公司最重要的是人才,借助走廊的東風,希望能吸引更多全球頂尖人才來我們這裏工作。”

  突破瓶頸加速創新資源流動

  廣東省住建廳副廳長郭壯獅説,走廊建設剛剛起步,接下來工作重點,是加快構建立體交通運輸網絡,降低人員出行和物流轉運成本,促進三市之間的創新資源流動。

  走廊建設的另一個難題在于推動協同創新,突破行政區劃的壁壘限制,圍繞大的産業價值鏈形成城市間分工協作格局。“三市之間需要強化規劃引領,突出各自産業優勢,明確發展定位和功能布局,尋求共贏的發展模式。”廣州市科創委副主任詹德村説。

  東莞市市長梁維東表示,走廊的建設為東莞進一步發展帶來了動力,通過加強和廣州、深圳的優勢互補,有助于進一步把原創性成果轉化為實際生産力,提升東莞制造業的國際影響力。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