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海洋督察組反饋督察情況,海南省圍填海活動主要服務于旅遊房地産業
2018-01-16 16:5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劉詩平)經國務院批準,國家海洋督察組16日向海南反饋圍填海專項督察情況。督察指出,海南省圍填海活動主要服務于旅遊房地産業,給海洋生態環境帶來較大壓力。局部近岸海域生態環境品質不容樂觀,圍填海管控措施和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督察指出,海南省存在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制度、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范、監管不到位,圍填海執法監管不到位和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需進一步加強等四大問題。

  用“土政策”代替國家政策

  督察指出,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制度、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2008年海南省修正《海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域使用管理法>辦法》,違規將部分填海項目審批權下放至沿海市縣,直至2015年才糾正。2015年儋州市政府用“土政策”代替國家政策,違規出讓海砂開採海域使用權160多公頃。海口市燈塔酒店項目、文昌市椰林灣度假村人工島項目、南海度假村人工島項目填海成陸後,至今未進行開發建設,處于閒置狀態。

  督察同時指出,不按照海域使用管理的規定辦理用海審批手續,對海域內用海項目直接辦理用地相關手續。2012年以來,海南省沿海市縣在海域內直接辦理用地相關手續,涉及海域面積約617.25公頃。違規調整海岸線,將應納入海域管理的瓊海博鰲國際會展文化産業園項目,調整至土地管理范疇,涉及海域5.93公頃。

  此外,省級海洋自然保護區管理長期缺位。麒麟菜和白蝶貝省級海洋自然保護區自批準設立以來,未成立管理機構,未落實管理經費,長期處于管理缺位狀態。麒麟菜省級海洋自然保護區未及時編制保護區總體規劃,保護區各分區范圍不清,管理要求不明確。2006年至2012年期間,在上述兩個保護區內共審批圍填海項目10宗。在推動洋浦經濟開發區建設過程中,將白蝶貝省級自然保護區內29900公頃的海域調整出保護范圍,為項目建設讓路。

  化整為零、分散審批 未經核準即開工建設

  督察指出,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范、監管不到位。海花島旅遊綜合體項目、海口灣如意島項目存在化整為零、分散審批等違規現象。海花島旅遊綜合體項目將面積約31%區域的填海用途由旅遊基礎設施用海調整為住宅用地,用于商業地産開發。三亞蓮花島一期工程等項目被立案查處期間,繼續違規審批項目用海。

  海洋環評、海域論證制度執行不力。萬寧日月灣月島項目海洋環境影響報告書未經核準即開工建設。三亞鳳凰島國際郵輪港二期工程、萬寧日月灣日島和月島項目、海口灣燈塔酒店項目的海洋環評和海域論證不充分、審批把關不嚴,這些項目實施後,加重了局部海岸侵蝕或岸灘淤積。

  督察指出,圍填海執法監管不到位。三亞市對三亞蓮花島二期違法填海活動查處不力,查處期間也未能有效制止違法填海面積進一步擴大。儋州市海洋部門查處海花島臨時施工便道違法填海活動時,在收到有關部門案件移交10個月後方立案,查處不及時。海口市海洋部門對海口灣如意島項目東標段(三期)非法填海案進行查處後,放任違法填海行為,導致違法填海面積由3.23公頃擴大到21公頃。三亞市海洋部門對三亞紅塘灣海域違法填海查處不及時,以罰代管,放任違法填海行為,導致違法填海面積由13.42公頃擴大到101.59公頃。

  督察同時指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需進一步加強。《近海海域污染防治方案》要求摸清入海排污口底數,海南省大量陸源入海排污口未納入到摸底排查的范圍。經排查發現,海南全省各類陸源入海污染源543個(含養殖排水口308個),而海南省只提供了環保部門實際監測的26個入海排污口,陸源入海污染源底數不清。陸源污染物超標排放入海問題普遍。

  曝光問題 嚴肅問責

  督察要求,海南省實行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制度,加強海洋生態保護,嚴守海洋生態保護紅線。加強對圍填海項目的執法監管力度,嚴肅查處未批先建、擅自改變用途等違法行為。認真貫徹落實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開展入海河流綜合整治,規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嚴控陸源污染物排放。加強涉海自然保護區建設與管理。

  國家海洋督察要求地方政府啟動問責機制,曝光問題,公開處理,嚴肅問責。

  督察強調,海南省政府應根據《海洋督察方案》要求,結合督察組提出的意見建議,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至國家海洋局,並在6個月內報送整改情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按照《海洋督察方案》要求,及時通過中央和省級主要新聞媒體向社會公開。

  2017年8月22日至9月21日,國家海洋督察組對海南省開展了圍填海專項督察工作。

  督察組對督察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了梳理,形成問題清單,已按程式移交海南省政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國家海洋局嚴控圍填海:今年原則上不再審批一般性填海項目
    據了解,2018年,國家海洋局原則上不再審批一般性填海項目,年度圍填海指標主要用于保障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同意的重大建設項目、公共基礎設施、公益事業和國防建設等4類用海,堅持以海定量、量海而行,禁止不合理需求用海。
    2018-01-02 08:30:33
  • 福建:2018年起嚴控圍海填海
    《福建省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將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據該條例,圍海填海行為將被嚴格控制,海岸帶范圍內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區域禁止實施圍海填海,生態脆弱敏感區、自凈能力差的海域一般不實施圍海填海。
    2017-12-29 19:05: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6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