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中古詩文背誦推薦篇目增至72篇
2018-01-16 15:4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胡浩)教育部近日正式頒布實施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成為課標修訂重點,古詩文背誦推薦篇目增至72篇。

  在1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湛介紹,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對課程結構進行優化,將課程類別調整為必修課程、選擇性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既保證基礎性,又兼顧選擇性。

  在課程標準方面,各學科結合自身特點,加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

  在語文課標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內容貫穿必修、選擇性必修和選修各個部分。“課內外讀物建議”部分,除保留原有《論語》《孟子》《莊子》外,增加了《老子》《史記》等文化經典著作,要求學生廣泛閱讀各類古詩文,覆蓋先秦到清末各個時期。同時,新課標明確規定“課內閱讀篇目中,中國古代優秀作品應佔1/2”,將原標準“誦讀篇目的建議”改為“古詩文背誦推薦篇目”,推薦篇目數量也從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提高了學習要求。

  此外,美術課標增設“中國書畫”,內容涉及中國傳統繪畫、書法、篆刻等經典作品欣賞及傳統畫論,促進學生堅守中國文化立場,增強文化自信。歷史課標明確要求學生係統學習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歷程,“認識並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教育部:從小學到高中全面實施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教育部介紹高中語文新課標 古詩文背誦篇目增至72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高中新課程方案今秋開始實行
    記者上午從教育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新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全面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同時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傳統教育,首次凝練提出各學科核心素養。
    2018-01-16 15:32:44
  • 北京:高中合格考不再有條件免考
    昨天,市教委發布《北京市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合格性考試有關問題的補充意見》,意見中指出從2017級高一年級開始,普通高中在校學生均須參加合格性考試。《補充意見》中還提到,從2017級高一年級開始,普通高中在校學生均須參加合格性考試,不再有條件準予免考。
    2018-01-09 06:59:30
  • 教育部介紹高中語文新課標 古詩文背誦篇目增至72篇
    今日,教育部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新課標的相關情況。其中,語文課標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貫穿語文課程各部分,並設置學習專題,將原標準“誦讀篇目的建議”改為“古詩文背誦推薦篇目”,篇目增加到72篇;同時,要求誦讀革命先輩的名篇詩作,增強文化自信,植入紅色基因。
    2018-01-16 15:33: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6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