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流感集中發熱疫情大幅下降 未來兩周強度減緩
2018-01-16 09:20:1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流感集中發熱疫情大幅下降

  市衛計委稱,目前各流感病毒未發生明顯變異;未來兩周流感活動強度減緩

  1月10日,一名家長在北京兒童醫院陪同患兒輸液。根據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最新流感監測情況顯示,預計未來兩周內北京流感活動強度將趨緩。新華社發

  近日,北京流感疫情達到高峰,大量患者涌入醫院就診。北京市衛計委昨日公布,目前北京全市報告的流感集中發熱疫情大幅下降,2018年第1周環比2017年最後一周下降74%。各型別流感病毒均未發生明顯的變異,不具備出現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學基礎。

  2018年第1周疫情環比降74%

  近日,北京市流感疫情高發,引發社會關注。

  昨日,北京市衛計委發布流感監測的最新數據。市疾控中心流感監測結果顯示,2017年11月份起,北京流感活動強度出現上升趨勢,尤其是12月份以來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不過,北京市流感活動強度上升幅度已呈現出減緩態勢。北京全市報告的流感集中發熱疫情目前大幅下降,2017年最後一周環比前一周下降37%,2018年第1周環比2017年最後一周下降74%。

  據北京歷年流感監測數據分析,本流行季北京流感活動高峰出現在元旦前後,發病呈近年來較高水準,目前已達到流感的流行高峰,預計未來兩周內北京流感活動強度將趨緩。學校托幼機構流感集中發熱疫情報告數較前期已明顯下降,預計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放寒假,以及春節假期的到來,人群聚集性減少,北京流感活動強度將會進一步降低。

  病例中0-4歲人群佔比最高

  北京目前流感病毒活動度仍處于較高水準,出現乙型(Yamagata係)、甲型H1N1和甲型H3N2亞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近期乙型(Yamagata係)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佔比例較高。目前在流感樣病例各年齡組人群中,以0-4歲年齡組人群佔比最高。

  北京市衛計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根據全球、我國及北京流感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各型別流感病毒均未發生明顯的變異,不具備出現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學基礎,流感病毒的感染力、傳播力和致病力未發生改變,本流行季流感患者的臨床表現仍符合典型的季節性和周期性流感的基本特徵。

  下一步,北京將繼續開展流感監測和疫情研判,掌握流感病毒活動水準及流行動態,及時發布預警資訊。針對小學低齡學生和托幼機構疫情高發的特點,市區兩級教育、衛生計生部門相互配合,加強相關檢查,對于感染流感的學生將引導前往醫療機構就診。

  釋疑 1

  抗流感藥物供應目前是否充足?

  醫院供應沒問題,奧司他韋已加大生産力量,市民無需囤藥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抗流感藥物奧司他韋等出現了供應不足的情況,目前各醫療機構庫存如何?

  北京市醫管局總藥師劉麗宏介紹,根據朝陽醫院內部的疫情監測,今年流感比推算早了半個月,導致各個生産企業未準備充足,加之奧司他韋主要在醫療機構中使用,生産企業主要保證醫院用藥,部分民間藥房可能出現短缺,現在已經加大生産力量。奧司他韋是治療流感的核心藥物,除了進口的達菲外,還有國産的奧司他韋膠囊和兒童用的顆粒劑,目前北京的市場穩定充足。“朝陽醫院呼吸科門診量這麼大,我們擔心藥品斷貨,但是沒有,所以供應是沒有問題的,市民不用囤藥。”

  她還提醒,奧司他韋為處方藥,需要專業醫療人員根據不同人群特徵與輕中重度程度來提供不同的治療方案。比如13歲以下的兒童推薦劑量按照公斤體重計算,青壯年推薦75mg每日兩次,老年人特別是腎功能不全患者需要調整劑量。因此,市民不要隨意在藥店購買,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釋疑 2

  為何部分社區醫院不接診發熱病人?

  基層只接診普通感冒和流感;老年人屬于五類流感高危人群,社區治療存風險

  感染流感後,發熱是常見症狀。不過,有市民反映,想在家門口把病看了,社區醫院卻稱看不了,必須去大醫院。對此,北京市衛計委醫政醫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基層不是不可以接診發熱病人,而是只接診一部分。

  她介紹,普通的感冒和流感,基層具備接診能力,但是白血病、惡性淋巴瘤、係統性紅斑狼瘡等都可能引發發熱,基層無法接診。“引起發熱的情況很多,流感並不是唯一的原因。細菌、病毒、支原體都會引發發熱。”此外,社區就診的老年人居多,老年人屬于五類流感高危人群,社區治療存在風險。加上一些小型的社區衛生服務站空間有限,未儲備流感抗病毒藥物。綜合判斷之下,社區可能會建議部分人群前往別處就診。

  “其實上北京市藥品陽光採購平臺上可以查到,很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採購了奧司他韋等抗病毒藥品,是接診此類患者的。”她建議,市民可以通過網絡或電話咨詢的方式,先了解就近社區的藥品儲備和接診能力等情況,然後再前往就診。

  釋疑 3

  預防治療流感應該注意些什麼?

  注射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如無腹瀉脫水,一般流感無需輸液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中心主任醫師李興旺介紹,流感多為季節性傳染疾病,注射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除此之外,由于流感病毒可通過飛沫傳播,流行季節建議盡量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前往醫院就診或探視病人時,可以佩戴口罩。

  此外,日常生活中應勤洗手、勤通風。部分人群雖攜帶病毒,但尚未發作,因此打噴嚏咳嗽的時候應拿手絹、衛生紙遮蓋口鼻,防止傳播給他人。

  他另外強調,對于65歲以上老人、基礎性疾病、嬰幼兒、孕婦中晚期等高危人群,除了做好上述措施,還可以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進行預防。當家中有親人感染流感病毒,盡量與其他人隔離,也可以通過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來避免被感染或減輕流感症狀。此外,除非出現腹瀉、脫水等特殊情況,一般治療流感無需輸液。

  有部分市民疑惑,為何同樣是流感,醫生對不同人給出的治療方案不同。李興旺解釋,一般的咳嗽、發燒,可以對症處理。對于重症高危人群,醫生可能更建議抗病毒治療。具體的治療方案市民應該謹遵醫囑。

  ■ 舉措

  延長門診時間緩解就診壓力

  為應對流感高峰,北京不少大醫院推出便民措施,通過延長兒科門診和急診的時間、增加醫生數量等方式,來緩解就診壓力。

  近日,首都兒科研究所的日門急診量在6200人次左右,根據門急診量的波動情況,醫院增加了門急診出診醫師數量,還推出“愛心門診”活動,每天17時至19時開展兩小時集中門診,支援臨床一線。

  流感季以來,北京友誼醫院兒科日門診量的峰值達到1100人次,同比增長138.5%。醫院延長了開藥門診時間,兒科門診還根據需要改進了就診流程,提前由分診護士酌情開血、便常規化驗單,增加檢驗科室人員和設備,減少患兒重返次數,增加醫生工作效率,減少候診時間。

  北京中醫醫院兒科啟動應急預案,醫生停止休假,周末加診,加強門診力量,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表示,目前北京市147家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都提供兒科診療服務,每日可接待2萬名患兒,基本能滿足當前的需要。(記者 戴軒)

  北京市衛計委回應基層醫院建議流感患者轉診

  北京多家醫院延長兒科門急診時間應對流感高峰

  今冬流感為何這麼厲害? 醫學科普作家這樣告訴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中醫醫院兒科啟動流感疫情應急預案
    今年流感來勢兇猛。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的中醫醫療機構也積極參與到冬季流感疾病的防治工作中。北京中醫醫院兒科啟動應急預案,醫生停止休假,周末加診,加強門診力量,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2018-01-15 07:34:29
  • 北京應對流感高峰 多家醫院延長兒科門急診時間
    昨天,在北京中醫醫院兒科門診,胡錦麗醫生對候診患兒進行問診。北京市衛計委表示,目前北京市147家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都提供兒科診療服務,每日可接待2萬名患兒,基本能滿足當前的需要。
    2018-01-15 06:36:43
  • 衛計委:流感活動水準預計至寒假下降
    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近日在國家衛計委例行發布會上表示, 2017年入冬以來,我國流感活動水準上升較快,且仍處于上升態勢。焦雅輝介紹説:“今年的流感從臨床症狀上來講,和以往的流感沒有什麼特別的特異性表現,基本都是高熱、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狀。
    2018-01-14 07:46: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6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