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2018-01-16 08:32:29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要點:

  ■弘揚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就是要積極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匯聚中國力量,就是要將13億多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來,形成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磅薄力量。

  ■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在浩浩湯湯的時代潮流中,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唯有勇于變革、勇于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才能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

  ■具有堅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才能使我們鑄牢理想信念、堅守價值追求、聚合磅薄之力,推動中華民族意氣風發地追求夢想、開創未來;才能增強人們的“四個自信”,讓我們在前進道路上越走越堅定、越走越自信,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過程,實質上便是先進精神和價值體係內化為人的素質、轉化為人們自覺行動的過程,是培養造就具有相應素質的人的過程。離開對人的關注和培養,任何精神與價值都不可能獲得轉化為現實力量的可能,也都不可能獲得傳承發展的主體依據。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就是要積極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匯聚中國力量,就是要將13億多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來,形成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磅薄力量。三者緊密關聯、有機統一,共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精神力量的建設和提升。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黨的十九大報告之所以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篇,反覆強調全黨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正在于看到了偉大精神力量對于我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至關重要的意義。

  推進新時代的偉業,必須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內聚力。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力量在人民,最強大的力量在團結凝聚起來的人民。“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力量,歸根到底是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億人民的力量。”一個13億多人的大國,沒有強大的精神內聚力,就會重演近代以來四分五裂、一盤散沙的悲劇;而真正萬眾一心地團結凝聚起來,便會形成無比強大、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

  推進新時代的偉業,必須有創新創造、向上向前的強大精神奮發力。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在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中,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夢想、應對挑戰、創造未來,動力從哪裏來?只能從發展中來、從改革中來、從創新中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通過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踐證明,唯有勇于變革、勇于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才能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向上向前的奮發,還包括對崇高道德境界的不懈追求。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只有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才會永遠充滿希望。

  推進新時代的偉業,必須有從容自信、堅定堅韌的強大精神持守力。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能夠亦步亦趨走別人的道路實現自己的發展振興,也沒有一個民族會在心神不定、遊移彷徨中成就自己的光榮和夢想。具有堅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才能使我們鑄牢理想信念、堅守價值追求、聚合磅薄之力,推動中華民族意氣風發地追求夢想、開創未來;才能增強人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讓我們在前進道路上越走越堅定、越走越自信,不斷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6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