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重慶航道局船長葛列軍:為落水者張開生命之網
2018-01-16 08:24: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葛列軍在長江上巡航。資料照片

  重慶,朝天門碼頭。晃晃悠悠,走過一段數十米的船跳板,終于踏上了葛列軍的船。

  這條名為“渝道躉19號”的船不算大,長不過40米,寬10米。自從參加工作,葛列軍26年來一多半的時間,都在這樣的船上度過。

  在長江重慶航道局航道管理處,葛列軍擔任望龍門航道班組的船長,負責重慶朝天門港口碼頭、豬兒磧等一類淺灘和5座大橋的航道維護。雖然本職工作是維護航道,但江裏一旦發生船舶事故或者有人落水,葛列軍總是習慣性衝上去,“我在河裏遊慣了,水性還行,有人遇險我就搭把手。”

  救人救多了,葛列軍專門組建了一個水上救援小組。現在,小組擴大為水上救援隊,試圖在洶涌的江面上,為不慎落水者張開一張生命之網。

  在長江看似平靜的江面下,從洶涌的風波和暗流中救人,並沒有説起來那麼輕描淡寫。

  幾年前的一天夜裏,葛列軍剛剛結束夜航巡查,突然接到求救電話。一艘漁船翻覆,人員落水,亟須救援。葛列軍立即前往事發地,15分鐘後,東水門大橋南橋頭處,他見到了這艘在波濤中浮沉的漁船。

  “船翻了,整個底朝天。3個人就趴在上面。”葛列軍説,“船底滿是青苔,又隨著波浪晃,這幾個人一個抓不住,就會滑落到江水裏去了。也沒人知道,會不會下一刻,船就突然沉了。”

  救生圈扔過去,沒接住。爪鉤伸過去,抓住了!

  3名落水者被一一拉起。他們剛剛踏上葛列軍的航標艇,沒過10來秒鐘,漁船沉了。

  “後怕,一身冷汗。”葛列軍説,晚來一分鐘,可能就來不及了。

  26年來,葛列軍和同事救回了150條人命。

  救人以外,葛列軍還常常救船。一次,一艘滿載鋼材的貨輪擱淺,橫向停在江心處,船身擋住了來水,兩岸水流流速猛增。禍不單行,救助時發生了二次危險。3艘船舶因施救措施不當,導致整個船隊快速倒向北岸,向岸邊停泊的幾艘船艇撞去。葛列軍發現後,立即組織人員撤離。因為撤離及時,激烈碰撞未造成人員傷亡。

  專家組成的救助小組到達現場後,立刻制定了救助方案。但方案的前提,是要將受損較嚴重的渝道1105艇從僅寬30余米的水道中退出去。這對駕駛技術要求很高,誰來開船?

  時間流逝,水流不斷衝擊,危險有加劇的趨勢。此時,葛列軍主動請纓。這條已經受損右傾的小船,在泡漩眾多、水流湍急的水域裏,在有限寬度內,不停前進、後退、轉向……一點點挪動,終于,開進了安全水域。

  “我們的本職工作是維護航道,就是為過往船只盡量避險。”葛列軍説,“這之外,我也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力,為這份水域上的險情處理做一些事,為落水者搭一把手。”(記者 蔣雲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長江救援,一場生命至上的國家行動
    (記者李鵬翔、齊中熙、劉景洋、王賢、梁建強、黃艷、沈翀、李偉、馮國棟、徐海波、蘇曉洲、明星、陳文廣、陽建、史衛燕、帥才、周楠、譚暢、丁春雨、陳剛、楊紹功、吳傑;執筆:魏驊、李建平、詹婷婷)
    2015-06-04 11:05: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6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