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論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係
2018-01-16 08:18:49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波瀾壯闊,取得了巨大成就。總結成功經驗,關鍵一條就是我們堅持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市場經濟,不斷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認識的一個新突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更好認識和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對于在新時代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大意義。

  一、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是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

  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以後,選擇什麼樣的經濟體制,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核心是如何認識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主線。眾所周知,傳統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是以排斥市場的作用為特徵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我們黨開始探索把計劃和市場有機結合起來的體制機制。黨的十四大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這一重大理論突破,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四大以來的20多年,對政府和市場關係,我們黨一直在根據實踐拓展和認識深化尋找新的科學定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了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回答了如何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什麼是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等重大問題,為我們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進一步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指明瞭方向。正是在對政府和市場關係的持續探索中,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並通過其牽引作用,帶動其他領域改革不斷向前推進。

  進一步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牛鼻子”。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是一個係統工程,涉及市場體係、企業制度、宏觀管理、財政金融、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對外經濟等諸多方面。其中,政府和市場關係居于核心位置。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已經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但也要看到,我國發展還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例如:發展品質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等等。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是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關鍵,是進一步推動經濟體制改革的“牛鼻子”。只有把政府和市場關係這個具有全局性和牽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才能全面推動各領域改革向縱深邁進,解決好經濟體制中的深層次問題。

  政府和市場關係也是市場經濟體制演變的主題。縱觀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市場經濟體制演變發展的歷史,國家幹預主義和自由放任主義的經濟理論交替佔據主導地位。以亞當·斯密為代表的古典經濟學派崇尚通過自由市場競爭的方式來配置資源,主張政府只充當“守夜人”的角色。但是20世紀30年代經濟大危機的爆發,徹底暴露了自由放任市場的嚴重弊端。作為對完全自由市場的反思,凱恩斯主義主張用以總需求管理為核心的政策對經濟實行幹預。然而,伴隨70年代嚴重“滯脹”現象的出現,否定政府作用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學重新興起。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對新自由主義的反思又成為了經濟學的潮流。因此,從一定意義上説,一部市場經濟理論史就是一部政府和市場關係爭論的歷史。

  二、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關鍵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特別是在中國這樣一個處在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如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是一個新的課題。我們不可能從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找到現成的答案,也不可能從其他國家找到可直接借鑒的經驗,只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進行探索。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一個重大突破,反映了我們黨對市場作用的認識不斷深化。

  市場經濟本質上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是價值規律發揮作用的基本要求。具體內容包括:企業是市場配置資源的主體,生産什麼、生産多少、怎樣生産和為誰生産由企業根據市場需要自主決定;價格機制是市場配置資源的核心,價格形成機制以市場競爭為主,使價格充分反映資源的供求狀況;市場體係是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現代市場體係讓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完善的市場秩序是市場配置資源的保障,政府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

  市場是配置資源最有效的形式。經濟發展就是要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以盡可能少的資源生産盡可能多的産品、獲得盡可能大的效益。理論和實踐都證明,市場是配置資源最有效率的形式。首先,市場能夠有效處理和傳遞經濟資訊,在處理和傳遞有關生産與消費、供給與需求的巨量資訊方面,有著其他機制無法比擬的優勢。其次,市場能夠自動協調利益關係,使各個經濟活動主體相互間的利益關係通過市場得到平衡,從而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第三,市場能夠有效校正供求失衡,從而形成社會勞動在各個生産部門按比例合理分配的長期趨勢。此外,市場還能夠鼓勵創新、優勝劣汰,有助于提高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突出了問題導向。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歷了逐步確立和不斷完善的過程。但當前仍然存在不少束縛市場主體活力、阻礙市場和價值規律充分發揮作用的弊端。比如,市場秩序不規范,以不正當手段謀取經濟利益的現象廣泛存在;生産要素市場發展滯後,要素閒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滿足並存;市場規則不統一,部門和地方保護主義大量存在;市場競爭不充分,阻礙優勝劣汰和結構調整,等等。這些問題不解決好,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難以形成的,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也是難以推進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有利于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6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