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神木“天價宣傳片”引質疑 旅遊局:係專項經費
2018-01-16 08:05: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宣傳片截圖。 視頻截圖

  陜西神木市不足20分鐘的宣傳片被曝拍攝制作費用高達526萬多元,網友質疑其為“天價宣傳片”。神木市旅遊局工作人員15日表示,該宣傳片項目是專項經費,通過了審查、招標等流程,具體費用不能每一項拆分計算。

  近日,一篇《有錢任性,陜西神木市17分鐘旅遊宣傳片拍攝制作費用527萬》的文章在網上熱傳。文章稱,該宣傳片為神木市旅遊局2015年拍攝,宣傳片分為時長5分鐘的形象宣傳片和時長12分鐘的微電影,累計花費近527萬元。文章作者質疑,“17分鐘宣傳片竟花了527萬,如此天價制作費堪比好萊塢大片。”

  “天價宣傳片”一事也引發了民眾的熱議。有民眾説,自己專門好奇地去看看527萬的片子是什麼樣子的,于是乎,制作方宣傳的效果就達到了。也有民眾表示,17分鐘的宣傳片花了500多萬,折合每分鐘約31萬,每秒5000多元,制作成本直逼大片。

  記者查閱的《神木縣旅遊局2015年部門決算公開説明》(2017年7月,神木撤縣設市)中提及,該旅遊局2015年項目支出1671.839萬元,其中,旅遊形象宣傳片拍攝制作費為526.975萬元。文件還顯示該局年度工作目標和任務包括完成拍攝旅遊形象宣傳片、不斷加強旅遊業從業人員的培訓工作,提高旅遊從業人員的素質等。

  宣傳片截圖。 視頻截圖

  神木市旅遊局回應稱,宣傳片並非網傳的只有17分鐘,該項目的拍攝制作歷時18個月,先後調用了大量的地方專業機構和1000多名群眾演員,抓取了神木春夏秋冬四季景色,涵蓋了紅鹼淖等文旅資源和近年神木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主要成果有:微電影《心馳神往》(17分鐘),1000套光碟;電視散文詩《神木的味道》(7分鐘)500套光碟;旅遊宣傳片《神奇神木》(9分鐘)3500套光碟;廣告片四個(5秒、10秒、15秒、30秒);建立了16T的4K視頻素材庫,為神木旅遊宣傳儲備了豐富的視頻素材。

  神木市旅遊局工作人員15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項目是專項經費,通過審查、招標等流程。宣傳片從2015年的7、8月份開始拍攝,到2016年年底拍攝制作完成。腳本寫了好幾個月,拍攝場景包括春夏秋冬的景色,一些漏掉的場景還進行了補拍。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內要導出素材,同時還要考慮補拍漏掉的場景,處理歸檔素材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工程量很大。市政府想加大宣傳力度,從多角度展示神木的風採,需要建立一個素材庫,並形成很多産品,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使用推廣,都是有用的。

  部分網友質疑宣傳片中韓國女演員“戲份”較多。該工作人員稱,為了展示黃土高原風光,演員要騎著摩托,選角的條件一是相貌不錯,再是騎摩托技術要好,因為都是特寫,找不了替身,這個女演員就是個摩托車選手。旅遊局找了專業的制片公司,無權干涉導演選演員。對于選角,他們沒有提出特別的要求,尊重導演及其團隊的意見。

  神木旅遊局2015年部門決算公開説明。網頁截圖

  此間有不少民眾質疑,既然是公開招標的,程式正規,為了釋疑,應該公布具體預算、項目清單、費用清單、審計報告、中標通知書等。

  上述工作人員表示,具體費用不能每一項拆分來算,而要按主演、群眾演員、設備、導演、編劇來劃分,有些如飯錢、後勤保障等太具體的東西算不清楚。

  陜西社科院專家王曉勇認為,若拍攝宣傳片確實能起到相應的宣傳效果,給當地發展帶來更多收益,此種做法也無可厚非,但針對民眾對“天價宣傳片”的質疑,政府部門的“錢櫃”應更加公開透明,自覺接受民眾監督,向民眾釋疑解惑。 (記者 阿琳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6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