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售票最高峰探訪“最熱”出行網站
2018-01-15 18:4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春運售票最高峰探訪“最熱”出行網站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葉昊鳴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雖然離春運正式開始還有半個月,但多數人已提前規劃起春節假期的行程。15日,全國開售2月13日火車票,正是春節前最高峰時段。同時,春節前夕機票、旅遊度假産品也到了最熱銷的時候。

  15日,新華社記者分別走進北京的12306和上海的全國最大機票和旅遊度假網站——攜程旅行網客服中心,探訪春節最高峰時段的出行大數據。

  時代變了,“90後”成為出行主力

  隨著“90後”的成長,這個春運他們成了出行主力。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所長朱建生説,春運火車票開售以來,“90後”買票人數佔總人數47.8%,比去年增加了11個百分點,“70後”“80後”分別減少了3個和4.7個百分點。

  在攜程的大數據也印證這一點。春運首日的出行客流中,“90後”比例首度超過50%,是自2016年春運以來最高的。同時,從車次選擇方面看,“90後”更願意選擇G或D字頭的高鐵動車組列車,僅有不到25%的“90後”會選擇普速列車。

  攜程出行專家分析認為:2016年春運時,“90後”佔比首度超過“80後”,現在這個趨勢更明顯。與“80後”相比,“90後”明顯呈現出行時間更早、距離更短、速度更快的特點。

  此外,隨著我國高鐵運營的總裏程數突破2.5萬公里,高鐵已成為春運交通工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計算發現,隨著高鐵路網的鋪開,旅客行程平均耗時縮短了近一半。

  節前出行:最熱門線路都在哪?

  朱建生介紹,從這幾天火車預售情況看,最熱門的線路包括廣州-武漢、深圳-廣州、上海-武漢、深圳-武漢、廣州-重慶等。最熱門車站包括廣州、廣州南、北京西、上海虹橋、深圳北、上海、北京、廣州東、杭州東、寧波等。

  除了火車票,現在乘飛機的人數越來越多,去年春節期間達到984萬人次。據攜程旅行網預計,這一數字在今年有望突破千萬。

  據了解,目前已進入春運機票的熱銷期,今年的機票銷售情況比往年更加火爆,不少航線已經沒有折扣票。“以上海飛往哈爾濱的機票為例,2月13日,僅剩經濟艙全價票以及公務艙、頭等艙全價機票。”攜程機票專家表示,今年選擇坐飛機出行的人更多,推動了機票價格的快速上漲。

  根據攜程現有的預訂情況看,重慶、成都、哈爾濱、武漢、西安、長沙等地均是今年春運最熱門的目的地。這類城市是主要的返鄉目的地。另外,飛往三亞、海口、廈門等旅遊目的地城市的機票也非常搶手。其中,三亞年初一前後的飛機票基本已很難預訂到。

  最熱網站,1小時點擊59.3億次

  春運售票以來,共有多少人在12306買票?

  記者在12306不斷變化售票數字的調度大屏前看到,自春運售票到15日上午,共有超過1052萬用戶上網購買春運車票,累計賣出2345.9萬張。

  “12306日均頁面瀏覽量達到556.7億次,最高峰時頁面瀏覽量達813.4億次,1小時最高點擊量59.3億次,平均每秒164.8萬次。”朱建生説。

  隨著春運售票高峰到來,攜程客服中心接入的電話量直線上升。據統計,春運期間,呼叫中心平均每天服務超過20萬人次,不少客服要接100多個電話。高峰時段,每天有超過8000人在崗服務。

  服務保障,日處理能力1500萬張

  春運期間,12306網站能否保持穩定是很多人關心的話題。

  朱建生説,到目前為止12306網站運作非常平穩。其中,1月11日全天共售出1029.7萬張車票,創歷年新高,整個網站包括手機客戶端的用戶體驗非常平穩。

  據悉,今年春運前,12306一是做了能力擴容,將互聯網電子購票的處理能力從每天的1000萬張提升到1500萬張。二是完成了手機APP平臺升級,提升手機售票的穩定性和用戶體驗。三是優化了驗證碼策略,提升了購票時不出現驗證碼的比率。在服務措施上,今年還引入了微信支付、通過微信發送購票短信、選座、街區換乘以及常旅客等一些新功能。

  “今年春運我們還上線風險控制係統,對網上的搶票、刷票行為進行有效遏制,這也是保證我們今年春運售票工作平穩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朱建生説。

  未來趨勢,春節不再只是回家

  現在春節不再只是回家,越來越多人選擇旅遊,特別是出境旅遊。據攜程旅遊發布的春運大數據顯示,2018年春節期間,中國人出行涉及100多個出發城市,到達全球60多個國家、280多個目的地,最遠抵達南極。

  攜程旅遊預測,2018年春節將成旅遊過年、出國過年“史上最熱”春節,國內遊、出境遊人數將創新紀錄。預計春節期間全國接待遊客將近4億人次,出境遊人數在600萬以上。

  針對春運期間各大機場客流量巨大的情況,攜程已提前做好春運服務安排,旅客可通過APP、網站、電話提出機票退改、值機訂座等需求。攜程也計劃啟動機場應急機制,派專人駐守部分機場,第一時間解決旅客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2018春運新變化:鐵路12306微信小程式已啟用
    圖為警方在火車站向旅客宣講春運安全注意事項。自2017年12月20日起,鐵路部門推出“鐵路暢行”常旅客會員服務,即購票乘車累積積分,可兌換鐵路部門指定車次的列車車票。
    2018-01-14 06:33: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熱帶雨林 百鳥家園
鶴舞鹽城濕地
鶴舞鹽城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91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