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推出首批490門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
2018-01-15 15:4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胡浩)教育部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推出首批490門“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

  作為互聯網和高等教育結合的産物,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慕課)近年來迅速在世界范圍興起,這種新型課程及教學模式打破了教育的時空界限、學校的圍墻,顛覆傳統大學課堂教與學的方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首批“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入選課程以本科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公共課、專業基礎課、專業核心課為重點,其中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創新創業課以及思想政治課程,入選的課程品質高、共用范圍廣、應用效果好、示范性強,從整體上代表了當前我國線上開放課程的最高水準。490門課程中,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高校為主建設的344門課程入選,佔比70.2%。

  教育部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的慕課建設與應用呈現爆發式增長,多所高水準大學陸續在國際著名課程平臺開課,有關高校和機構自主建成10余個國內慕課平臺,460余所高校建設的3200余門慕課上線課程平臺,5500萬人次高校學生和社會學習者選學課程,我國慕課數量已位居世界第一。

  吳岩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大力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到2020年,以國家名義推出3000門“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和1000個“示范性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進而帶動1萬門慕課和5000個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線上運作,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在提高品質和推進公平上取得重大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各地帥哥美女齊聚南京藝術學院“實力大PK”
各地帥哥美女齊聚南京藝術學院“實力大PK”
吉林老爺嶺現高山霧凇 方圓數十公里玉樹瓊花
吉林老爺嶺現高山霧凇 方圓數十公里玉樹瓊花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26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