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小賣部裏看“三農”
2018-01-15 11:58: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15日電 題:鄉村小賣部裏看“三農”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林碧鋒

  冬日清晨,濃霧彌漫,一排排灰墻灰瓦的二層小樓若隱若現。

  “前些年,小賣部生意好。現在買東西渠道多,受影響很大。”48歲的村民陳紹芬經營著一家小賣部,雖然有點擔憂,但仍像往常一樣,早早起來開門。

  陳紹芬是雲南安寧市八街街道辦事處摩所營村木廠村民小組的村民,她的小店面積不足10平方米,油鹽醬醋、煙酒糖茶等貨物一應俱全,百余種商品擺滿了3個4層貨架。

  有140戶村民的木廠村民小組離安寧市區20多公里,緊鄰安寧市至八街街道辦的公路。在村裏行走,一棟棟灰墻灰瓦的2層或3層小樓不斷映入眼簾,村道是硬化的水泥路,路面寬敞整潔,兩旁路燈高聳。

  近幾年,上級在村裏著力推進新農村建設,投資規劃建設兩個新建房區,推進村道硬化和環村道路、綠化休閒廣場建設,並完善污水處理設施,逐步建成農村建築與鄉土文化、自然生態相協調的“美麗宜居鄉村”。

  “別看是小山村,我們有兩個公園和三個小廣場!排污設施和城裏一樣。”村民小組長孫天紅指著小賣部斜對面的一個休閒健身廣場説。記者看到,廣場旁建了亭廊,廣場上擺放著單槓、雙杠等設施,幾位老人帶著孩子玩耍,爽朗的笑聲不絕于耳。“靠著國家好政策,村民們都住上了統一規劃的新房。”孫天紅説。

  2016年底,陳紹芬家也蓋起2層樓房,小賣部就設在一樓。店裏的貨物大都是小商品。“村民急著下鍋時缺油缺鹽了,就來我這裏買點。”陳紹芬説。

  羽絨服、牛仔褲、旅遊鞋、保暖手套,一身行頭十分時髦的56歲村民陳紹于走進小賣部買了一包10塊錢的煙。“如今,大家買東西的方式很多,但有小賣部還是很便利。”他笑著説,“我這一身都是網購的。最近剛買了條褲子,4天就送到,快得很!”

  據介紹,木廠村大部分耕地已流轉給種植大戶,規模化種植蔬菜。年輕村民外出打工,年紀大的村民就在蔬菜基地打工。陳紹于在菜園裏打工月收入逾3000元。

  離小賣部不遠的路邊,停著一輛“百貨大篷車”,吃穿用的貨物既新鮮又略顯“高檔”,不時有村民前來詢問、購買。記者在此買了包小賣部沒有的花生糖。“我們走街串巷,送貨到門口,還根據村民需求及時進貨補缺。”老板高建明説。

  “小店一天毛收入百余元,純利潤不到20元。”陳紹芬説,“如今村裏變化很大,除了送貨的大篷車,不少村民都會網購,小賣部生意不好做。”

  記者在小賣部蹲點的七八個小時裏,看到前來小賣部買東西的就十來個人,以老年人居多。

  不過,陳紹芬對此卻不過分憂心。“小賣部能維持多久就維持多久吧。”她説,“山好水好,房子好路好,大家收入多,天天很開心。我想這就是美麗鄉村該有的樣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幫兄弟回家”
“幫兄弟回家”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6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