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長三角三省一市今年要幹這些大事
2018-01-15 09:4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  題:打造世界級城市群 長三角三省一市今年要幹這些大事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劉巍巍

  在近日舉行的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上,滬蘇浙皖三省一市主要負責同志按照“創新引領率先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的總要求,就長三角城市群建設、深化區域合作機制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在落實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長三角最重量級的會議傳遞出區域協調發展的哪些新資訊?

  ——創新驅動有了新抓手。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明確提出,要共建內聚外合的創新網絡,在長三角地區率先構建我國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

  協同創新共同體概念的提出,意味著創新絕不是一城一地的事情。上海市政府參事室主任王新奎表示,當前城市群在全球經濟競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IT創新的代表硅谷,就是一個城市群,包含舊金山、聖何塞等多個城市。

  在構建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方面,長三角內部互補優勢明顯:上海科技教育發達,江蘇實體經濟基礎好,浙江市場活力強,安徽在新技術方面有後發優勢。依托這些區域特點,企業家們不斷推動創新要素的優化組合。在近期舉行的世界浙商上海論壇上,杉杉股份創始人鄭永剛説,杉杉從服裝業起家,最初總部在寧波。後來接觸到上海的科研院所,便果斷向新能源行業轉型。立足滬浙兩地,如今杉杉已成長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正負極材料供應商。

  ——制度體係對接成為新方向。會議提出,要促進長三角公共服務深度融合,加快建設區域一體化市場,大力實施市場規則體係共建、創新模式共推、市場監管共治、流通設施互聯、市場資訊互通、信用體係互動的“三共三互”工程。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秘書長、長三角規劃專家鬱鴻勝説,城市群的發展已經逐漸從硬體相通階段走向制度對接階段。要實現人的安居樂業,最重要的是在城市群內部加強醫療、教育和社保等制度的對接,以實現公共服務的均等化。

  “政府的制度合作不會馬上收獲經濟效益。但一旦産生效果,發展的環境基礎打好了,厚積薄發效應會在若幹年後顯示出來。”鬱鴻勝表示。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謀求新提升。會議提出,要以交通、能源為重點統籌推進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跨省(市)城際鐵路、城市軌道的規劃銜接,加強長三角機場群和港口群協同發展合作。

  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長三角協調發展的亮點。包括滬寧、滬杭、寧杭等多條線路在內,長三角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高鐵網絡。全國第一條跨省的軌道交通線路——上海軌道交通11號線,使得江蘇昆山和上海實現了“同城生活”。積極打造“浙江接軌上海示范區”的嘉興市,也在謀劃軌道交通網絡與上海對接。

  要實現互聯互通水準的新提升,市場力量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上海市浙江商會會長郭廣昌説,浙商積極參與長三角的交通一體化進程,推動區域之間的“無縫連接”,使得各種要素能夠高效整合起來。如復星集團牽頭的國內首條民營控股高鐵——杭紹臺鐵路PPP項目,去年年底正式進入建設施工階段。

  以資本為紐帶,上海的浦東國際機場正在和北翼的南通機場開展深度合作。去年11月,南通機場首次迎來了承運“雙十一”物流的全貨運專機,機場協同發展為長三角物流産業帶來新動力。

  ——先行先試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近年來,以浦東“證照分離”試點為代表的上海“放管服”改革、江蘇的“不見面審批”、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在全國引起廣泛關注。會議提出,強化改革試點示范引領,抓緊提煉長三角地區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經驗做法,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共謀發展。

  在深化改革開放方面,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是重頭戲。上海市財政局局長過劍飛近期表示,借助自貿港建設,財政部門正在抓緊研究設計與國際慣例接軌的稅收制度,內容包括新的離岸稅收政策體係。通過這些措施,不僅鼓勵企業走出去,也把海外資金引進來。

  企業方面的反應也非常積極。借自貿區東風,國內鋁輪轂行業龍頭萬豐奧特集團在加拿大、捷克等地開展了一係列投資並購,積極發展通用航空産業。復星集團在投資葡萄牙商業銀行後,推動後者與銀聯合作,在歐洲本地首發銀聯卡。未來還計劃吸收全球的金融科技成果,服務金融“一帶一路”的建設。

  長三角緣何成為“新四大發明”孕育地?

  打撈“沉默的聲音” 解決“身邊的難題”——長三角黨建創新服務群眾企業

  長三角:昔日全球資源配置地 今日配置全球資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幫兄弟回家”
“幫兄弟回家”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5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