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力反腐敗 救活一座港
2018-01-15 06:33: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管理層貪腐帶壞日照港集團風氣,鏟毒瘤、轉作風迎來浴火重生

  強力反腐敗 救活一座港(歲末年初探作風)

  核心閱讀

  一旦漠視全面從嚴治黨,不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國企發展將深受腐敗之害。曾經的日照港集團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從管理層到基層職工,違規謀私、監守自盜、吃拿卡要、歪風盛行,企業連年虧損。

  經過一年多的作風整治、深化改革、加強黨建,日照港是否清理了余毒、迎來了新生?全面從嚴治黨如何在國企落到實處、扎到深處?記者展開實地探訪。

  “要不要給領導送禮?送多少?轉過年來該調整職務了,是不是得多送點?”擱往年,每到年關,山東日照港集團職工盛瑞健心裏格外忐忑。和盛瑞健一樣犯尋思的日照港員工有很多。然而,今年的元旦,盛瑞健過得格外輕松。這種變化,源于一年多的反腐整頓。

  日照港集團前黨委書記、董事長杜傳志落馬前,集團上下風氣不正,不少員工的心思都在跑關係、“賺外快”上,集團經營狀況陷入持續低迷。從2007年到2016年,在吞吐量連年大幅增長的情況下,歸屬集團母公司的凈利潤卻在10年間累計虧損高達16.7億元。

  從2017年1月至今,日照市委在日照港掀起一場“反腐風暴”,同時對日照港集團進行全方位整頓改革,鏟毒瘤、轉作風,用“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企”,讓日照港起死回生。

  一面四處漏風的篩子

  高管貪腐嚴重,帶壞集團風氣,甚至連門衛、裝卸工都吃拿卡要

  日照因港設市、依港而興。日照港2016年吞吐量超過3.5億噸,居全國第十位,它的興衰關乎日照全市發展的穩定。

  2016年12月29日,日照市紀委監察局網站發布了一條簡短消息:日照市國資委黨委書記杜傳志接受組織調查。在11月調任國資委之前,杜傳志曾長期擔任日照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這則消息,拉開了日照港全面整頓改革的大幕。

  隨著調查的深入,日照港一係列頑疾浮出水面。

  近年來,杜傳志利用手中權力和港口資源大肆斂財,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4000多萬元,其親屬、特定關係人利用他的影響在日照港違規經營謀利1500多萬元;濫用職權,向職工持股會輸送利益3000萬元。在其藏匿財物的房子裏,高檔煙酒、黃金飾品、象牙玉石堆得到處都是,人參蟲草有的都已發霉。杜還長期包養情婦,生活腐化墮落。

  杜傳志在悔過書中承認,選錯了參照係,攀比民營老板,把以追求物欲為主的所謂哥們義氣視為標準,“覺得自己10年把一個幾千萬噸的港口帶到幾億噸,貢獻挺大,收點東西又算什麼?”

  上梁不正下梁歪。在杜傳志的影響下,當時的日照港班子主要成員帶頭違規謀私,腐化墮落;部分中高層管理人員利用關聯貿易等手段,大肆侵佔國有資産、監守自盜;從高層管理人員到基層工作人員吃拿卡要、違規經商、承攬工程……母公司的利潤連續10年為負,但大大小小的關聯挂靠企業800多家,卻無一虧損。

  現任日照港集團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李海平分析,杜傳志個人貪腐嚴重,帶壞了整個集團的風氣,大家的心思不在幹事創業上,甚至連門衛、裝卸工都吃拿卡要……日照市委巡察辦主任費衛東形容,整頓前的日照港就像一面四處漏風的篩子,小洞不補,大洞成災,企業連年虧損也就不足為奇了。

  內外勾連,靠港吃港,日照港成了人人都能吃一口的“唐僧肉”。據統計,案發前日照港幹部職工經商辦企業的有284人,親屬子女經商辦企業的有203人。在日照市委的統一部署下,有關部門對日照港係列腐敗案件立案49起51人;日照港集團紀委對違紀人員立案69起,處分69人。其中,杜傳志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7年。

  一場刮骨療毒式的整改

  從5年沒開1次黨委會到1年開41次,加強黨建的同時鐵拳反腐、推動改革

  2017年1月17日,日照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日照港集團有限公司整頓改革工作領導小組,一方面加強鐵拳反腐,全面剷除“污染源”;另一方面撥亂反正,強力推動港口深化改革。

  “日照港係列腐敗案件表明,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只是表,黨的觀念淡漠,黨的領導虛化、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組織渙散,紀律松弛才是裏。正是因為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沒有落實,日照港才成了獨立王國、私人領地。”日照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湯佔領表示。

  李海平分析,上世紀80年代,日照港隸屬交通部直接管理,2002年移交日照市管理。但因日照港的特殊地位,市裏對日照港並不敢管,杜傳志也一直把自己視為廳級幹部,不服管。

  日照市委巡察發現,2012年以來,日照港集團沒有開過一次黨委會。31個分公司中只有12個配備了專職書記。大部分基層黨組織成立後就沒有換過屆,黨組織活動簡單化、形式化、行政化。

  在全面整改的推動下,日照港給自己定下了“一改到底”的硬標準,以“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企”。2017年內召開黨委會41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項128項;廣泛開展覆蓋全員的黨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印發《關于加強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意見》,建立抓基層黨建“三張清單”等制度;針對市委巡察反饋問題,研究制定157項具體整改措施,對交辦的27件問題線索進行深入調查並作出處理……

  針對集團機構臃腫、層級過多、資源壁壘等問題,通過“並部、撤科、減員”,總部機關由13個整合為10個,全面取消了處、科等行政色彩濃厚的機構設置,編制定員由232人精減為102人,減少57%,中層管理人員編制減少32%。

  日照港相繼開展了機關、機構、人事制度、薪酬分配制度、勞務用工體制和物資供應體制6項改革。撤並6個虧損單位,取締原有109家代理商,90%以上的主要生産物資實現廠家直購。為形成幹事創業的良好導向,日照港設立了新的薪酬分配體係,提高一線員工夜班費補貼和班組長補貼,建立收入向一線崗位、高技能崗位和“苦累臟險”崗位傾斜的良好導向。

  一次浴火重生的洗禮

  查處係列腐敗案件,消除了發展的毒瘤,港口再現幹事創業的清風正氣

  “查處係列腐敗案件、整頓改革,消除了發展的毒瘤,凝聚了人心,日照港的政治生態發生了根本變化。”黨的十九大代表、日照港集團二公司礦石裝車隊堆取料機女子班班長陳曉紅坦言,班組長曾經一度是沒人願幹的差事,如今風清氣正,工資也漲了,大夥幹勁很足。

  陳曉紅説,經過一年的整飭,港口再現幹事創業的清風正氣。現任日照港黨委書記、董事長蔡中堂介紹,2017年1—11月,日照港累計實現利稅12.36億元,增長49.29%;利潤9.3億元,增長93.04%,達到建港以來最好水準。歸屬母公司凈利潤1.8億元,10年來首次“由負轉正”,實現了浴火重生。

  蔡中堂表示,港口將繼續夯實黨建基礎,落實黨委在法人治理結構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和政治核心地位,健全完善黨委會議議事規則和“三重一大”決策程式。他對日照港的未來充滿信心:搶抓“一帶一路”機遇,探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為港口的發展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以查處日照港係列腐敗問題為契機,日照市聚焦“為官不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三大類突出問題,部署開展作風建設集中整頓。伴隨政治生態的持續好轉,日照市的經濟發展也在穩步前行。

  “如果一個地方風氣不正、腐敗盛行,黨員幹部就沒有心思幹事創業,正常的市場秩序就會被破壞,經濟就不可能健康發展。”日照市委書記劉星泰表示,“日照港相關腐敗問題的查處再次證明,腐敗是經濟發展的最大毒瘤,風清氣正的環境才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保障。”(本報記者 肖家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幫兄弟回家”
“幫兄弟回家”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寒冬練“精兵”
寒冬練“精兵”
年貨促銷早 年味亦漸濃
年貨促銷早 年味亦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5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