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海洋督察組:遼寧省海洋生態保護和圍填海管控存在五大問題
2018-01-14 21:1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劉詩平)經國務院批準,國家海洋督察組14日向遼寧省政府進行反饋圍填海專項督察情況。督查發現,遼寧省海洋生態保護和圍填海管控存在五大主要問題: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落實不力;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范、監管不到位;未批先填問題突出;圍填海執法監管不力;近岸海域陸源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

  化整為零、分散審批問題突出 未批先填問題突出

  督察指出,遼寧省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范、監管不到位,未批先填問題突出。

  ——圍填海項目化整為零、分散審批問題突出。一些依法應報國務院審批,卻被拆分為多個單宗面積不超過50公頃的項目由省政府審批。2009年錦州市娘娘宮臨港産業區管理委員會成立公司,將806公頃海域拆分為18個單宗不超過50公頃用海的項目,同步申請審批,同步換發土地證並全部納入土地儲備;2010年大連長興島臨港工業區管理委員會安排注冊10個公司,分兩批同步立項、同步申請10宗海域,共計452公頃,填海成陸後將土地歸集出讓給同一公司。

  ——沿海市縣規劃部門將32個填海項目形成的土地變更用途,包括旅遊基礎設施用海變更為城鎮住宅用地、港口用海變更為城鎮住宅用地和工業用海變更為商住用地等情形。

  ——圍填海存在大量空置現象。已核查的15150公頃區域建設用海規劃內填海造地中,空置土地面積9441公頃,空置面積佔已填面積的62%。

  ——未批先填問題突出。違法圍填海面積大,部分地區問題突出。2008年以來遼寧全省違法填海面積較大,大連、錦州、盤錦尤為突出,佔全省違法填海的94%。2013年之後,新出現的違法填海面積明顯減少,錦州、大連、盤錦仍佔全省違法填海的83%。

  ——行政處罰流于形式。2010年至2015年,大連原普灣新區管理委員會違法實施圍填海,海洋部門對其做出了罰款3.14億元的處罰決定,但罰款全由原普灣新區財政局直接撥付。盤錦遼濱沿海經濟區管理委員會的所屬單位組織實施填海,海洋部門累計處罰64億元,其中部分繳入同級財政,部分由該區財政部門和填海單位以借款單形式進行票據挂賬。

  不按規定辦理用海審批手續

  督察指出,遼寧省對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落實不力。存在地方性法規規定與國家有關政策法規不一致的情況。

  ——保護優先理念落實不夠。大連斑海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鴨綠江口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先後因工程建設而申請調整。大規模填海造地永久改變海域自然屬性且破壞海岸線,實現國家要求的自然岸線保有率目標面臨的形勢嚴峻。

  ——不按海域使用管理規定辦理用海審批手續,錦州、大連、盤錦和葫蘆島對海域內用海項目直接辦理用地相關手續,面積共8091公頃。其中,錦州市2009年兩次市長辦公會做出安排,由政府組織填海4512公頃,並發放土地使用權證。

  ——海域海島整治修復部分項目實施不到位。中央財政資金支援的海域海島整治修復項目中存在未取得海域、環評手續建設構築物的情況。

  執法監管不力 陸源污染防治不力

  督察指出,遼寧省圍填海執法監管不力,近岸海域陸源污染防治不力。

  ——行政執法不到位。已罰款248.3億元尚有139.6億元未繳納,也未依法申請法院強制執行。白沙灣漁港有限公司未經批準違法填海16公頃,2012年至今仍未被查處。

  ——罰款收繳管理不規范。莊河市海洋部門違反有關規定將12.8億元罰款存于單位非稅收入財政過渡賬戶,未及時上繳國庫。大連高新技術産業園區海洋部門和財政部門在未收到罰款的情況下,違規為大龍王塘實業總公司違規開具罰款收據,督察期間仍有3360萬元罰款未收繳。

  ——近岸海域陸源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部分入海排污口審批違規,監管不嚴。遼寧省環保部門提供的211個入海排污口中,有68個未嚴格履行法定程式批準設置。部分入海排污口長期監管不到位。

  對發現的問題進一步調查 整改落實情況及時公開

  督察要求,遼寧省各級政府要嚴格落實國家海域管理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實施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制度,加強和規范圍填海管理,切實解決圍填海等海洋資源環境問題。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于督察中發現的問題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督察強調,遼寧省政府應根據《海洋督察方案》要求,結合督察組提出的意見建議,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至國家海洋局,並在6個月內報送整改情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按照《海洋督察方案》要求,及時通過中央和省級主要新聞媒體向社會公開。

  2017年8月22日至9月21日,國家海洋督察組對遼寧省開展了圍填海專項督察工作。

  督察組對督察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了梳理,形成問題清單,已按程式移交遼寧省政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國家海洋局嚴控圍填海:今年原則上不再審批一般性填海項目
    據了解,2018年,國家海洋局原則上不再審批一般性填海項目,年度圍填海指標主要用于保障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同意的重大建設項目、公共基礎設施、公益事業和國防建設等4類用海,堅持以海定量、量海而行,禁止不合理需求用海。
    2018-01-02 08:30:33
  • 福建:2018年起嚴控圍海填海
    《福建省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將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據該條例,圍海填海行為將被嚴格控制,海岸帶范圍內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區域禁止實施圍海填海,生態脆弱敏感區、自凈能力差的海域一般不實施圍海填海。
    2017-12-29 19:05:01
  • 國家海洋督察正式啟動 重點解決圍填海管理“失序、失度、失衡”問題
    國家海洋局組建的首批國家海洋督察組22日進駐遼寧、海南,開展以圍填海專項督察為重點的海洋督察,重點查擺、解決圍填海管理方面存在的“失序、失度、失衡”等問題。
    2017-08-22 20:3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