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通報兩起幹擾環境監測典型案例
2018-01-14 20:5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高敬)環境保護部14日通報了兩起幹擾環境監測數據的案例,分別是江西省新余市飛宇、河南省信陽市南灣水廠兩個國控空氣環境自動監測站點採樣平臺及周邊環境受到噴淋幹擾。

  環保部監測司負責人介紹,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近期例行檢查時發現,江西省新余市飛宇國控站點受到噴淋幹擾。經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因考核壓力大,安排霧炮車在國控站點附近開展噴霧作業。

  檢查發現,河南省信陽市南灣水廠國控站點受到噴淋幹擾,為環衛作業車輛駕駛員對道路旁樹木衝洗時所致,不知樹後有國控站點。

  兩地經調查核實,已依紀依法分別給予直接責任人和分管責任人辭退、行政記過、行政警告、誡勉談話、通報批評等行政處分。

  這位負責人説,國控站點受到人為幹擾,暴露出部分地方尚未構建起預防和懲治環境監測弄虛作假行為的有效機制,尚不能確保環境監測獨立運作不受幹預。

  環保部日前發出通報,要求各地加大對中辦、國辦《關于深化環境監測改革提高環境監測數據品質的意見》等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各相關部門的思想認識,建立預防和懲戒環境監測幹預的有效機制;要求地方政府和環保部門全面排查,一旦發現人為幹擾問題,嚴肅查處,並向社會通報;歡迎社會公眾通過“12369”環保熱線舉報環境監測弄虛作假和人為幹擾行為,並對查處結果進行監督。

  這位負責人表示,對環境監測弄虛作假和人為幹擾問題,環保部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視情節輕重,相關部門對責任人處以行政處罰、刑事處罰,連帶追究民事責任。情節嚴重的,環保部將公開約談涉事城市政府負責人和省級環境保護部門負責人。環保部還將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防范和懲治幹預的相關制度,夯實責任體係,加大查處力度,確保環境監測不受幹預,監測數據全面真實客觀準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5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