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海洋督察組:江蘇省圍填海方面存在四大問題
2018-01-14 19:4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劉詩平)經國務院批準,國家海洋督察組14日向江蘇省反饋圍填海專項督察情況,督查發現江蘇省存在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制度、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范、監管不到位,圍填海執法監管不規范、不到位,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

  違規下放填海項目審批權 圍填海大量閒置

  督察指出,江蘇省存在國家有關圍填海管理制度、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

  ——違規下放填海項目審批權。經江蘇省政府同意,省海洋與漁業局發文違反規定將試驗區內10公頃以下填海項目的審批權授權至南通市政府。2012年以來,南通市政府依據該文件審批14宗用海項目,涉及填海面積81.29公頃。

  ——海岸線保護與修復推進不力。江蘇省政府對連雲港、鹽城、南通市級海洋功能區劃批復要求各市海岸線整治修復長度合計251.3公里,少于國務院批準的省級海洋功能區劃中提出的300公里的目標。目前,江蘇省僅完成海岸線整治修復長度162.51公里,推進緩慢。

  ——不按照海域使用管理的規定辦理用海審批手續,對海域內用海項目直接辦理用地相關手續,存在兩證並存現象。

  ——圍填海存在大量閒置現象。江蘇省圍填海項目填而不建、填而未用現象比較突出。2012年至2017年,江蘇省單宗填海項目確權用海面積2328.05公頃,建設項目實際使用面積495.44公頃,開發利用率僅為21.28%。

  ——自然保護區監管不力。鹽城市國家級濕地珍禽自然保護區緩衝區范圍內2.4萬公頃海域屬禁止類生態紅線區,禁止一切形式的開發建設活動,但目前緩衝區海域范圍內有養殖用海9954.65公頃。

  個別項目化整為零、分散審批 未批先建、邊批邊建現象普遍存在

  督察指出,圍填海項目審批不規范、監管不到位,個別項目化整為零、分散審批。江蘇鹽城市射陽港區5萬噸級通用碼頭1#、2#堆場工程項目、連雲港市贛榆港區的4宗用海項目在設計、招投標、施工、驗收等階段均作為整體項目進行,本應依法報國務院審批,卻在立項、審批時被拆分面積近50公頃的項目由省政府審批。

  督察指出,圍填海執法監管不規范、不到位,甚至存在亂作為的現象。未批先建、邊批邊建現象普遍存在,共涉及184宗用海。其中,南通市107宗、連雲港市48宗、鹽城市29宗。

  督察同時指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江蘇省陸源入海污染物佔海洋污染物總量的85%以上。陸源入海污染源底數不清。

  對發現的問題進一步調查 整改落實情況及時公開

  督察要求,江蘇省各級政府要嚴格落實國家海域管理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實施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制度,加強和規范圍填海管理,切實解決圍填海等海洋資源環境問題。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督察中發現的問題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督察強調,江蘇省政府應根據《海洋督察方案》要求,結合督察組提出的意見建議,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至國家海洋局,並在6個月內報送整改情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按照《海洋督察方案》要求,及時通過中央和省級主要新聞媒體向社會公開。

  2017年8月24日至9月23日,國家海洋督察組對江蘇省開展了圍填海專項督察工作。

  督察組對督察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了梳理,形成問題清單,已按程式移交江蘇省政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國家海洋局嚴控圍填海:今年原則上不再審批一般性填海項目
    據了解,2018年,國家海洋局原則上不再審批一般性填海項目,年度圍填海指標主要用于保障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同意的重大建設項目、公共基礎設施、公益事業和國防建設等4類用海,堅持以海定量、量海而行,禁止不合理需求用海。
    2018-01-02 08:30:33
  • 福建:2018年起嚴控圍海填海
    《福建省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將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據該條例,圍海填海行為將被嚴格控制,海岸帶范圍內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區域禁止實施圍海填海,生態脆弱敏感區、自凈能力差的海域一般不實施圍海填海。
    2017-12-29 19:05:01
  • 國家海洋督察正式啟動 重點解決圍填海管理“失序、失度、失衡”問題
    國家海洋局組建的首批國家海洋督察組22日進駐遼寧、海南,開展以圍填海專項督察為重點的海洋督察,重點查擺、解決圍填海管理方面存在的“失序、失度、失衡”等問題。
    2017-08-22 20:3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