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我們舌尖上的那些事兒——專家解碼四大“舌尖關鍵詞”
2018-01-14 14:4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2017年,我們舌尖上的那些事兒——專家解碼四大“舌尖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陳聰

  “網紅餐飲店”門前總是排著長隊,外賣小哥一到飯點就在大街小巷穿梭……2017年,網絡餐飲服務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然而與此同時,“塑膠紫菜”“挂面可燃”“西瓜打針”等謠言被做成短視頻“一次採集,N次分發”,讓人真假難辨;一些食品打上“擦邊球”標簽,誘導消費者購買。

  如何保證“指尖上的美食”所見即所得?如何讓“舌尖上的謠言”不再騷擾我們的朋友圈?在日前舉行的2017年食品安全熱點科學解讀媒體溝通會上,專家一一解答了一年來舌尖上的疑問。

  網絡外賣:新規出臺,讓我們的指尖美食更安全

  【案例】點開手機APP,無數美食“閃瞎雙眼”,動動手指,外賣就會送到府來……我們的生活在被外賣改變的同時,“外賣餐盒疑被污染”“無證餐飲一條街竟成網絡外賣大戶”等事件頻被曝出,令人平添“舌尖上的焦慮”。隨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于2018年1月1日開始施行,新規將有望為外賣食品再添一道“安全鎖”。

  【解讀】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馮恩援:《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是國家對于網絡訂餐安全的專門性規章,對于網絡餐飲服務監管、平臺主體責任落實、入網餐飲商戶和配送環節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

  網絡平臺應擔起主體責任,利用好互聯網技術對網絡餐飲進行有效監管。經營商家應從食品安全技術的角度出發,搜尋網絡餐飲加工環節風險點,制定相應風險控制措施。入網經營商戶要滿足資質合規、有實體店鋪的要求,做到不委託加工、不超范圍經營,保證線上線下同標同質。

  “網紅食品”:原是問題食品,卻披著“網紅”外衣

  【案例】2017年8月,因含有國家管制藥品成分,廣東公安部門對一款名為“咔哇潮飲”的網紅飲料進行了查處。無獨有偶,被追捧的當紅餐飲品牌“一籠小確幸”,也因食品安全問題從各大餐飲平臺消失;熱賣的“三只松鼠”一款開心果産品在國家抽檢中被檢出霉菌超標,超出國家標準1.8倍。

  【解讀】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紅”既帶來紅利,也是高危信號。網紅食品借助資本助推,其規模擴張速度可以超出想像,而規模擴張也會將問題放大。例如“一籠小確幸”的細菌污染、“三只松鼠”的霉菌超標,在小規模運作時或許並不會被發覺。同時,“紅”了之後的産能瓶頸可能導致企業放松食品安全管理的水準,造成整個供應鏈條失控。

  網紅食品不應成為創新的制約,但食品安全的底線不能放松。對“網紅食品”要有包容的心態,鼓勵其創新,同時也要加強監管,要保護消費者權益,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對“擦邊球”敲打警告,不能允許“網紅食品”遊離在監管之外。

  “陰性標簽”:打政策“擦邊球”,這類食品可能存在不良誘導嫌疑

  【案例】在超市的食品貨架前,到處可以看到標注“不含……”的食品,有的零食標稱“不含防腐劑”“不含反式脂肪酸”,這樣的零食吃著就更健康嗎?

  【解讀】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合法的食品聲稱,是告訴消費者在標準的范圍內“我有什麼”;違規的“陰性標簽”,是在標準之外,宣傳“我沒什麼”。在國際上,以貶損同行為目標,以聲稱“不含有XXX”為內容的標簽,被稱為“陰性標簽”。

  現代食品生産過程離不開食品添加劑。在我國的食品廣告中,一些産品以宣稱“不加防腐劑、不加糖、不加食品添加劑”等進行宣傳,將合規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污名化,或者打擦邊球,具有不良誘導的嫌疑,應盡快予以規范管理。

  “冷飯熱炒”:“挂面可燃”令人哭笑不得,擊碎舌尖謠言還需邁過幾道關?

  【案例】2017年有關麵條可燃的報道時有發生,報道中將“挂面可燃”的原因歸結為“添加了塑膠”等非法物質,或使用了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其實“挂面可燃”謠言屬于典型的“冷飯熱炒”型謠言,已不是什麼新聞,但卻時常被翻出來以訛傳訛、引發恐慌,成為動搖公眾對食品安全信心的經典謠言之一。

  【解讀】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沈群:東西可燃實際上有三個條件,一個是可燃物,再一個要有氧氣,第三個要有一定的溫度。對于麵條來講,它是由麵粉組成的,而麵粉裏面含有淀粉和蛋白質,二者都是可燃的,因此用麵粉做出來的麵條當然也就是可燃的。

  虛假食品安全資訊對企業、産業的發展造成嚴重損害,建議加強對食品安全熱點的輿情監測,防范和治理網絡謠言,對違反規定編造、散布虛假食品安全資訊,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應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行業組織及媒體也要加強食品科普宣傳,傳播科學正能量,加強消費者自身識謠、辨謠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網絡餐飲新規護航“舌尖上的安全”
    新的一年拉開帷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也于1月1日起正式生效。
    2018-01-08 08:49:34
  • “塑膠紫菜”案判了,舌尖上的謠言該止了
    引發社會關注的“塑膠紫菜”網絡造謠案有了判決結果。在互聯網普及的今天,一個賬號往往就是一家自媒體,一則謠言就可以化身為一條“新聞”,食品安全領域成為網絡謠言的重災區。近年來,對食品安全領域,人們的敏感神經易被觸動,謠言會迅速發酵,進而擾亂人們的消費判斷,損害行業發展。
    2017-12-16 08:30:30
  • 治理“餐桌污染”,舌尖上的煩惱如何更少
    原生態火鍋、宮廷菜肴、輕奢主義自助……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裏,多元化、個性化的餐飲服務選擇讓消費者體驗了一場“舌尖上的多彩旅行”。
    2017-10-12 19:27: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