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啟動首日 多部門夜查超標車
2018-01-14 09:40: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預警啟動首日 多部門聯合夜查超標車

  針對工地、工廠、重點道路等區域開展大規模檢查;預計下周二空氣品質開始好轉

  昨日(13日)0時,北京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預警啟動首日,環保部門共檢查各類機動車82615輛次,現場移交公安交管部門處罰超標車輛717輛次。

  昨日,全市環保部門針對“三燒三塵”和工業企業污染排放積極開展執法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1495人次。固定源方面,檢查企業571家,發現料堆未苫蓋、部分設施未安裝廢氣收集設施等環境違法問題2起,均責令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立案處罰或移交相關部門;移動源方面,共檢查各類機動車82615輛次,現場移交公安交管部門處罰超標車輛717輛次。

  此外,住建、園林綠化、城市管理、公安交管、交通委、經信部門也分別出動了大量檢查或執法人員,對市內部分工地、道路和機場、火車站、省際客運站等重點區域以及路上行駛的機動車輛開展檢查,對檢查中所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進行移交或者處罰。

  日前,經市環保監測中心研判,並與中國環境監測總站、京津冀環境氣象預報預警中心等單位會商,預計1月13日夜間,擴散條件不利,首要污染物為PM2.5,空氣品質指數200-220,5級,重度污染;14日白天,擴散條件不利,預計首要污染物為PM2.5,空氣品質指數190-210,4-5級,中度-重度污染。預計15日:4-5級;16日:3級輕度;17日:3級。

  ■ 現場

  交警攔下半挂車 發現排氣管冒黑煙

  昨日夜間,記者來到京新高速沙河收費站,看到進京方向車流量並不是很大,但海淀交通支隊溫泉大隊的民警和環保檢查人員卻早已守在路口,準備應對各種突發狀況。21時許,夜查行動開始後不久,海淀交通支隊溫泉大隊的民警便攔下了一輛大型半挂貨車。在交警的指揮下,該車停在距離收費站50米遠的路邊,一名中年男子從駕駛室走出,拿出證件接受執法人員的檢查。

  在經交警確認人、證沒有問題後,環境監察人員上車對其尾氣進行檢查,一名工作人員拉緊手剎,連續猛踩了三腳油門,頓時從車下的排氣管中冒出了一陣淡淡的黑煙。“我們以林格曼黑度對其進行判斷,該貨車的排放量已經超標,將交由交通管理部門對貨車駕駛員處以200元罰款不記分的處罰。”

  據了解,目前在對于重污染車輛進行檢查時,採取的是環保取證、交通管理部門處罰的方式。對于尾氣排放不合格的貨車,交通管理部門將會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給予其罰款200元不記分的處理。

  海淀交通支隊溫泉大隊大隊長楊勇告訴記者,今天檢查的整體情況比預計得要好,按照以往的檢查情況來看,差不多1小時內會查處10多起大貨車尾氣不合格情況。“通過多方面的宣傳,司機駕駛員已經比較清楚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時的車輛禁限行規則,另外在高速路進京方向我們也通過電子顯示屏對過往車輛進行了提示。”

  ■ 提示

  國Ⅰ國Ⅱ車上路將罰100元

  民警表示,從1月13日零時開始到1月15日24時,北京市啟動空氣污染橙色預警,依據預警應急預案要求,在全市實施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礎上,國Ⅰ和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含駕校教練車)以及建築垃圾、渣土、砂石運輸車輛禁止上路行駛。

  對于機動車違反規定進入限行區域道路行駛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給予罰款100元的處理。

  同時,交通技術檢測設備將每4小時記錄一次,本市及外埠車輛違反限行規定處罰完全相同。

  據悉,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期間,交管部門將啟動高等級上勤方案,加大對貨車等禁限車種的攔截查處力度。同時,對週邊禁限車輛堅決勸返,對駛入禁限區域的依法處罰;各支、大隊全面加大對國Ⅰ國Ⅱ輕型汽油車、貨車等禁限車種的攔截查處力度。 (記者裴劍飛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5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