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喝接待有“三怕”:穿小鞋、不辦事、被笑話!
2018-01-14 08:06:56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八項規定推行以來,正風肅紀剎住了社會上的吃喝風,如今黨員幹部公款吃喝、接受宴請的現象比較少見。

  但在一些地方,接待中的吃喝風除之未盡,有的借公務之名到企業蹭飯,有的乘“介紹朋友”之機讓下級結賬,有的依然流行“吃飯要有菜倒掉,喝酒要有人喝倒,這樣才叫吃好喝好”的風氣。

  蹭企業、刮下級:吃喝接待“打擦邊球”

  臨近中午,北方地區某縣農産品加工明星企業時常會來些客人,有時候是檢查工作的,有時候是送政策的,有時候是考察項目的……工作不大一會兒,就到了飯點,企業趕快安排吃飯。

  “説是吃個便飯,那還不得準備得像模像樣。但這樣的次數多了,企業哪能受得了。”該企業負責人説,隨著公款接待管理嚴了、費用少了,不時有一些部門帶著自己需要接待的客人來蹭飯,還美其名曰“更好地為企業服務”。

  中部某省的一些村幹部對半月談記者反映,當前吃喝風剎得嚴,有的縣鄉幹部來了私人朋友,卻拉上村裏的幹部作陪,説是“介紹朋友認識一下”,其實是叫過去陪吃結賬,村裏又沒有接待費用,沒辦法只好自己貼。如今,一聽説“給介紹朋友”的飯局就頭皮發麻。

  不吃公款吃老板,不進會所進社區。據查處的一些案件和群眾反映,還有些接待非常隱蔽,流行“一桌餐”,吃飯地點選在廠區食堂、社區私宅、郊外別墅等地,自備廚師和服務人員。有的黨員幹部工作8小時之內“自我管理嚴”,但8小時之外參加各種聚會仍舊大吃大喝。

  在基層接待中,自助餐往往推行不開,大碗小碗、七碟八盤仍是常態。一些地方喜歡在飯桌上展現接待熱情,不僅菜品種類繁多,而且分量極大,有的接待餐盤大如盆,造成極大浪費。

  有些地方按照傳統習慣,宴席一桌菜至少要有16道,一桌多達24道菜的場景也屢見不鮮,而一個桌子一般只坐8至10人就餐。桌面上早些時間上的菜吃不完,就被後來端上來的菜壓在下面,餐盤餐碗層層疊疊,剩飯剩菜堆滿一桌。

  怕被穿小鞋 怕事不好辦 怕被人笑話

  吃喝風頑疾除之未盡,除了接待慣性使然,還與接待單位普遍存在的怕被穿小鞋、怕事辦不成、怕被人笑話等接待心態有關。

  一是怕被穿小鞋。

  河南鄭州一位幹部説,現在上下級之間以及迎接檢查考核等的接待,一般都會按規定標準來,很少會因為招待怎樣影響評價,主要還是看工作是否扎實。但是也有個別人總覺得按規定接待顯得不夠熱情,怕因此影響了對地方或個人的打分評價,于是搞自選超標接待動作。

  在一些地方,被接待者(往往是上級單位)深知接待單位會厚食以待,提前打招呼“從簡接待”,接待單位反而更害怕接待不周,所上餐食更豐盛。

  二是怕事辦不成。

  河南某地的一位企業家説,業務部門的領導打電話讓你去你不去,以後找到人家辦事怎麼開口,好多事情只可意會。

  一位幫企業申請項目的代辦員介紹,企業不請有相關審批許可權的人吃好喝好,對所辦的事心裏沒有底。只要能請得動這些人來吃喝一頓,就表明要辦的事有把握。“不吃不喝不成事”的觀念在一些人的腦子裏根深蒂固,現在“吃喝風”管得嚴,幹部不敢出來吃喝,搞得一些人不知道怎麼與相關部門打交道了。

  三是怕被人笑話。

  “撂不下面子,怕別人在背後指指點點,誰都不願意在節儉接待上‘打第一炮’。”山東省巨野縣馮橋村原村支書姚元臣説,有時候,沒錢也要辦事,只能硬著頭皮上。

  治理吃喝風的心理土壤

  接待吃喝風背後潛藏著官場人際間的不正之風,折射出上下級關係的權力變異,有著深厚的心理土壤,需要引起警惕。接待吃喝風的形成具有復雜性,糾治起來具有長期性,一旦松懈就會死灰複燃,必須馳而不息地抓下去。

  首先要嚴格要求黨員幹部。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等專家説,黨員幹部要從思想認識上摒棄以往“不吃白不吃”、習慣蹭吃蹭喝的心態,在制度上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公務接待的每個細節都要嚴格按照國家規定辦,不能轉嫁給企業等,也不能超標,更不能奢侈浪費。

  “講排場、講面子、互相攀比,甚至以奢侈為榮,這是以往面子文化的一部分,但吃喝風不是小問題。”王忠武説,無論是私人接待還是公務接待,都要倡導一種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革除陳規陋習,形成崇尚節儉和適度自然的生活文化。

  來源:《半月談》第1期,原標題《穿小鞋、不辦事、被笑話:吃喝接待有“三怕”》

  記者:劉懷丕 閆祥嶺

相關連結:

湖南:緊盯用公款購買贈送節禮、違規

湖北:8名幹部因公款吃喝及違規接待問題被處分

公款吃喝玩“隱身” 違規送禮轉“地下”——警惕“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5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