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計委:流感活動水準預計至寒假下降
2018-01-14 07:46:47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近日在國家衛計委例行發布會上表示, 2017年入冬以來,我國流感活動水準上升較快,且仍處于上升態勢。多地醫院門急診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診療壓力大。

  專家分析認為,今冬流感高發是由綜合因素疊加導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發季節,今冬氣候異常,今年流行的優勢毒株已多年未成為優勢毒株,導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預計流感活動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隨著學校和幼托機構寒假的來臨,流感活動水準將逐漸下降。

  隨著流感高峰期來臨,有些地方出現“達菲”搶購潮,據山西日報和昆明日報報道,為防流感,市民爭相購買“奧司他韋”,部分醫院和藥店出現了抗病毒藥物供應短缺現象。對此,焦雅輝表示,國家抗病毒藥物的供應保障是充足的。

  今年流感症狀較重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要高于往年。他分析説:“出現這種周期性的變動,一個根本的因素就是人群免疫力的變化。再加上病毒基因輕度變異,教科書上叫抗原性漂移,但是變化不大,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人群中對這個病毒免疫力下降,這樣就會出現病毒傳播強度增強。”

  今年流感發病有什麼特點?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焦雅輝介紹説:“今年的流感從臨床症狀上來講,和以往的流感沒有什麼特別的特異性表現,基本都是高熱、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狀。”

  他表示,今年有一個和往年不同的特點,就是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還合並了甲型的幾個亞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數量相對多,但是症狀比較輕,甲型流感患者數量少一些,但是症狀可能會比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還有很個別的一些病例,患者發病比較急,發展成為重症流感。所以,今年流感情況,大家感覺很明顯,關注度較高,醫院包括兒科、成人門急診的診療壓力比較大。

  病毒未變異,抗病毒藥依然有效

  焦雅輝説:“目前來看,病毒還沒有發生變異,也沒有産生新的耐藥性。所以,現有的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大家比較熟悉的達菲這些抗病毒藥依然是有效的。從流感的診療方案來講,我們歷年流感的診療方案都是強調抗病毒藥物要早期使用,特別是在出現症狀後的48小時之內使用口服的達菲效果是非常好的。 ”

  “當前來講,我們對于普通流感的治療口服有達菲,就是奧司他韋,還有噴霧的,叫扎那米韋,這兩年我們國家又研制成功了對于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靜脈治療的帕拉米韋,這幾種藥也都可以國産化的生産。”焦雅輝説。

  她表示,在生産供應保障充足的情況下,可能存在一些醫院在流感的高峰期,大家到醫院去會有開不到藥的情況。對于此類情況,國家衛計委要求全國的醫療機構要緊急採取臨時採購的措施,採購流感抗病毒的藥物,包括奧司他韋、扎那米韋和帕拉米韋。

  “同時,國家衛計委要求各地衛生計生委為醫療機構開啟臨時採購通道,保證醫療機構藥品供應,有充足的藥品,不能夠以任何的理由來影響患者對藥品的獲得。”焦雅輝説。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

  流感來襲,老年人、孩子、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應該如何加強自身的防護?

  對此,馮子健介紹説,由于目前我國還同時存在甲型流感(包括H3N2和H1N1)和乙型流感Victoria係的流行,今年採用的流感疫苗包含了這三種型別的流感流行株。為降低特殊人群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推薦老年人、兒童、孕婦、慢性病患者和醫務人員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種流感疫苗,6月齡以下嬰兒、孕婦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也應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每年我國流感疫苗的接種量大約只有2000萬人。和龐大人口相比,流感疫苗接種率不到2%。馮子健認為:“對中國來説,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種覆蓋率,是更大的問題,要使得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或其他高危特徵的人群能夠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

  馮子健強調:“建立人群免疫,阻止傳播的目標不是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主要的目標。流感疫苗的接種主要是保護個體,特別是高危個體,這是首要目的。”

  在非疫苗的預防手段中,在流行的高峰季節,高危人群要盡量減少到公共場所活動,減少人員接觸,如果要到公共場所活動,要佩戴口罩。此外,還應注意勤洗手、通風換氣等衛生措施。

  馮子健建議,“如果家庭成員有感染,特別是發燒咳嗽的階段,不要和老人、慢性病患者或者孕婦等接觸,這樣也減少高危人群被感染的機會。”(記者 姬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5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