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喝白酒抗癌”?解讀2017年十大食品安全熱點
2018-01-13 15:22:2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普洱茶致癌”?“喝白酒抗癌”?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解讀2017年十大食品安全熱點

  “普洱茶致癌”、“喝白酒能抗癌”、“喝王老吉‘可延長壽命10%’”……這些都是真的嗎?昨天,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組織食品科技界的院士、專家、學者對“2017年十大食品安全熱點”進行了科學解讀。世界衛生組織(WHO)食品安全部主任彼得·本·恩巴瑞克博士通過視頻澄清説,世界衛生組織從未公布過“十大垃圾食品”名單,他強調,別把所有加工食品或快餐當作垃圾食品,一些提供了營養以及方便的加工食品也是現代健康平衡飲食的一部分。

  2017年十大食品安全熱點

  1、保健食品欺詐性行銷

  專家:保健食品行業非法添加、假冒偽劣現象久成頑疾;虛假宣傳、違規聲稱現象屢禁不止。應加大保健品科技投入,讓科普宣傳更貼近銷售人群。

  2、普洱茶“致癌”

  專家:普洱茶中黃麴霉毒素風險可控,消費者可以放心飲用。

  3、“網紅食品”現安全問題

  專家:有些“網紅食品”、保健食品利用互聯網平臺銷售,遊離于現有監管體係之外,容易滋生欺詐、傳銷和食品安全問題。

  4、法國奶粉被召回

  專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應加強生産加工環節中沙門氏菌及其他腸桿菌科微生物的風險監測。

  5、中式鹹魚致癌

  專家:對于鹹魚、燒烤、檳榔等1類致癌物,國家採取盡量少食用的原則以降低暴露風險,對于個人愛好偶爾吃一點也沒有必要緊張,只有長期較大量食用才是高風險人群。

  6、喝白酒“抗癌”

  專家:白酒當中發現地衣素不等同于白酒就具有相應的生物活性功能,也不能得出“在白酒中發現活性成分,所以飲酒就有益健康”的邏輯推論。因此喝白酒抗癌的説法,沒有科學依據。

  7、“無礬油條”鋁超標

  專家:無礬油條不等于無鋁油條。含鋁食品添加劑可以在油條等油炸面制品中按生産需要適量使用,只要食品中鋁殘留量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就不會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

  8、喝王老吉“可延壽10%”

  專家:沒有一種食品甚至藥品能夠延長壽命10%。試驗沒有得出延壽結論,純係企業的有意商業炒作。消費者不要相信單純依靠吃喝就能長壽的謠言,而更應該關注如何去提高生命品質。

  9、網絡餐飲食品安全

  專家:網絡餐飲快速發展面臨三大挑戰,即入網商家資質與餐食偷工減料問題;外賣餐盒、配送箱的環保、安全問題;對派送員安全送餐的教育與培訓。

  10、挂面可燃

  專家:有人將“挂面可燃”的原因歸結為“添加了塑膠”等非法物質,或使用了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這屬于以訛傳訛,是低端、可笑的食品安全謠言。 (記者 楊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國際雪雕比賽忙
國際雪雕比賽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89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