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紀委官網去年共通報黨紀處分248名省管幹部
2018-01-13 08:14:30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紀委官網去年通報黨紀處分248名省管幹部 近7成在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

  專家稱 個別領導幹部仍認不清反腐敗形勢

制圖/高岳 

  張八五,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主任,近日被檢察機關決定逮捕。

  張八五是2017年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審查調查欄目通報黨紀處分的最後一名省管幹部。

  《法制日報》記者逐條梳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審查調查欄目資訊統計,該欄目在2017年總計通報黨紀處分了248名省管幹部,比2016年黨紀處分省管幹部240名的數量略高。

  9成受處分者涉嫌犯罪

  張八五,60後幹部,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副市長、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2011年年初被明確為正廳級,隨後任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主任。

  2017年6月,因涉嫌嚴重違紀,張八五接受組織審查。

  過了半年,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審查調查欄目通報了對張八五的審查結果:違反組織紀律,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違反生活紀律,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係等。

  通報稱,對張八五予以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線索及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8年1月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發布消息,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對張八五決定逮捕。

  廣東省潮州市委原副書記、市長盧淳傑,則是2017年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審查調查欄目通報黨紀處分的首名省管幹部。

  2017年1月3日,盧淳傑被通報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盧淳傑也是60後幹部,出生于1968年,曾任共青團汕頭市委書記、汕頭市委副秘書長、南澳縣委書記、潮州市副市長等職務。

  盧淳傑在悔過書中回憶,自己在擔任南澳縣委書記時,“也有當地的幹部、老板給我送錢,我都是態度十分堅決地退回去”。

  盧淳傑到潮州市工作以後,“2009年春節,修牌坊街的老板送我10萬元,我也堅決地退回去”。

  不過,盧淳傑在2011年7月擔任潮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之後,“有幹部老板給我送錢,我慢慢覺得是正常現象”。

  于是,原先寂靜的辦公室、宿舍開始熱鬧起來,在“好話”“鮮花”面前,盧淳傑原先那種警惕、防備的心理一下子消失了,虛榮心、私欲得到了滿足。

  蛻變之後,盧淳傑距離落馬也不遠了。

  2014年8月,盧淳傑開始擔任潮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15年2月去“代”轉正,擔任潮州市委副書記、市長。

  “我是做夢也想不到能當上潮州市長的。當組織任命我當代市長時,我恍然而醒……後悔不止,心有余悸,但是為時已晚。”盧淳傑在悔過書中説。

  2016年6月,擔任潮州市長一年多的盧淳傑落馬;2017年第一個工作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對其黨紀處分。

  《法制日報》記者逐條梳理審查調查欄目通報資訊發現,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該欄目總計通報了248名省管幹部,略高于2016年通報的省管幹部數量(240名)。

  在被通報黨紀處分的248名省管幹部中,有237人被開除黨籍,其中224人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這意味著,涉嫌犯罪者佔受到黨紀處分人數的比例為90%;僅有11人被保留了黨籍。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刑法研究所副所長彭新林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這説明,省管幹部在實施腐敗行為時,為了規避法律制裁,往往會採取各種隱蔽的手段規避查處,導致他們的發案潛伏期較長,一旦查處則容易涉嫌犯罪。

  在彭新林看來,這也表明當前反腐敗實踐中還是存在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狀況,因此,對腐敗現象必須堅持露頭就打、抓早抓小,決不能對小貪小腐問題適度容忍甚至“網開一面”,養癰成患。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要以‘啄木鳥’的精神,用好‘四種形態’,有效避免領導幹部滑向犯罪的深淵,改變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狀況。”彭新林説。

  黨紀處分人數廣東最多

  “面對組織給予這麼好的條件,自己仍然不滿足,不好好珍惜,卻見錢眼開,為企業辦事,人家給錢就要,毫無顧忌,把黨紀國法放在腦後……”

  這是海南省供銷合作聯社原黨委書記、理事會原主任簡純林的懺悔,近日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懺悔與警示欄目作為2018年首個案例予以披露。

  簡純林也是中央紀委2017年通報黨紀處分的省管幹部之一。

  曾經,簡純林在很多人眼中是幸運的。他從基層幹部一步步成長為海南省供銷社黨委書記、理事會主任,晉升為正廳級領導幹部。

  他還曾經獲得過第八屆中國十大傑出青年等榮譽。

  不過,簡純林的仕途在2017年5月戛然而止:海南省紀委宣布,簡純林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2002年至2015年期間,簡純林先後利用職務便利,為陸某在承攬工程及拆借2000萬元流動資金等方面提供幫助。

  陸某為感謝這位“老朋友”的傾力幫忙,多次向簡純林送財物,共計320萬元。

  為規避風險,對于其中250萬元,簡純林要求以陸某的名義辦理了房産認購手續,但實際購買人為簡純林。

  ……

  “我對收取人家這些錢財感到非常後悔。”簡純林説。

  2017年7月,簡純林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法制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包括簡純林在內,在2017年通報的248名省管幹部中,企事業單位黨員領導幹部為72人,佔比為29%;其他176人為黨政領導幹部,佔比為71%。

  從月份來看,2017年全年平均每月通報黨紀處分20名省管幹部。

  通報黨紀處分人數最多的月份是9月,有34名省管幹部被通報;緊隨其後的是7月,有28名省管幹部被通報。

  通報黨紀處分人數最少的月份是4月和10月,均有11名省管幹部被通報。

  從地域來看,通報黨紀處分人數最多的是廣東,為28人;遼寧18人、湖南17人分屬第二位、第三位。

  通報黨紀處分人數最少的是北京、雲南、河南、浙江4地,數據均為0;吉林、福建、西藏3地,數據均為1人。

  此外,記者在梳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數據時發現,包括張八五、簡純林、盧淳傑在內,2017年有169名省管幹部被通報“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佔比近7成。

  北京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在通報黨紀處分的省管幹部中,不收斂、不收手的比例這麼高,説明仍有一些領導幹部還是心存僥倖,總認為反腐敗反不到自己頭上。

  在莊德水看來,數據還説説明,雖然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如果反腐敗松一松、停一停,腐敗問題就會死灰複燃,所以,當前反腐敗總體形勢確實依然嚴峻、復雜。

  莊德水建議,解決這一問題,下一步的反腐敗工作亟需堅決貫徹黨內法規,凈化政治生態,教育中高級領導幹部看清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總體趨勢。(記者 陳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國際雪雕比賽忙
國際雪雕比賽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89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