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稅已實施 記者調查稅改給企業帶來何影響
2018-01-13 07:20: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境保護稅法今年開始實施,排污費改為環保稅

  “綠色稅法”助力治污攻堅(綠色焦點)

  今年1月1日起,我國首部“綠色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開始實施,對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物和噪聲四類污染物,過去由環保部門徵收排污費,現在改為由稅務部門徵收環保稅。

  這一改變將給企業和社會帶來什麼影響?環保稅具體將怎樣徵收?徵收的準備情況如何?記者對多個地區和企業進行了廣泛調查。

  倒逼企業轉型升級

  少排污少交稅,企業節能減排動力大增

  地處魯中的萊蕪市萊城區,北部地帶是鋼鐵、化工生産工業區,南部山區則是水泥生産集結地,既是環境治理的重點地區,也是環保稅徵收的重點地區。2017年12月底,環保稅開徵在即,萊蕪市地稅局萊城分局組織人員到這些重點企業摸底排查,了解企業節能減排情況。

  “2016年12月環保稅法審議通過時,我們就開始琢磨著怎麼加大節能減排力度,爭取少繳稅。”在連雲水泥有限公司,生産部經理李勇指著一排水泥磨料機組介紹説,一年來公司投入技改資金2000萬元,減少了一半排污點。同時,在現有18個排污點新上了收塵效果更好的18臺大布袋除塵器,收塵效率由原來的98%提高到了99.9%。

  九羊集團公司是年産值達200億元的鋼鐵企業,也是排放大戶。“環保稅開徵是為倒逼企業轉型升級,促進新舊動能轉換,這與我們的發展思路是一致的。”公司董事長許英強説,公司淘汰落後産能100萬噸,新增優特鋼産能150萬噸,同時,環保和節能設備加快開工,確保做到與原排污費相比,少排污少繳稅。

  “環保稅確立了多排多徵、少排少徵、不排不徵和高危多徵、低危少徵的正向減排激勵機制,有利于引導企業加大節能減排力度。”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蔡自力介紹,一方面,環保稅針對同一危害程度的污染因子按排版放量徵稅,排放越多,徵稅越多;另一方面,環保稅針對不同危害程度的污染因子設置差別化的污染當量值,實現對高危害污染因子多徵稅。

  以大氣污染物為例,排放同樣數量具有較高危害性的“甲醛”,所要繳納的環保稅是普通“煙塵”的24倍。這種政策處理,有利于引導企業改進工藝,減少污染物排放,特別是減少高危污染物的排放。

  根據環境保護稅法第十三條的規定,納稅人排放應稅大氣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濃度值低于排放標準30%的,減按75%徵收環境保護稅;低于排放標準50%的,減按50%徵收環境保護稅。

  這一徵收機制,帶來企業的發展思路轉變,節能減排成為“有利可圖”的事情。

  “我們從2016年開始進行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7月4臺機組的改造全部完成,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進一步降低,每年可減少稅費成本150萬元左右。”華能煙臺發電有限公司財務部主管勇雪梅説。

  隨著環保稅全面開徵,一些排放大戶在對經營成本表示擔憂的同時,也對環保稅靈活的減免稅機制表示了認可。江西天行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科長鄧勝利對記者説:“開徵環保稅將使企業短期面臨一定的壓力,但隨著企業加大節能減排力度,調整企業産業結構,推進産品轉型升級,就能夠減少稅收成本,最終實現企業和社會的共贏。”

  “從建立綠色稅收體係的要求來看,我國長期以來缺少針對污染排放、損害生態環境行為的專門稅種,這限制了稅收對污染、損害環境行為的矯正力度,弱化了稅收的生態環境保護作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開徵環境保護稅,增加了政府保護環境的手段,有利于與其他保護生態環境的手段形成合力,發揮環境治理的協同效應,通過環境保護稅立法過程,也增強了社會的環境保護意識,強化了企業治污減排的責任。

  因地制宜確定稅額

  稅收全部留給地方財政,調動地方治污積極性

  除了對于環保稅徵收機制的關注,企業和社會還非常關心環保稅的具體徵收稅額。

  蔡自力向記者表示,按照制度平移原則和因地制宜的要求,環保稅在具體稅額確定上,採取了“國家定底線,地方可上浮”的動態調節機制。

  具體來説,稅法以現行大氣、水污染物排污費徵收標準作為單位稅額下限,授權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統籌考慮本地區環境承載能力、污染物排放現狀和經濟社會生態發展目標要求,“上浮適用稅額”,以滿足不同地區的環境治理實際需求。

  環保稅法規定的稅額下限為:大氣污染物每污染當量1.2元,水污染物每污染當量1.4元;稅額上限為不超過最低標準的10倍。

  各省份按照稅法授權,出臺了符合本地區實際的稅額標準。以環境問題較為突出的京津冀地區為例,北京市按照10倍的上限確定了本地區適用稅額,即大氣、水污染物適用稅額分別為每污染當量12元和14元;河北省則按照最低標準的8倍,確定了環京13縣大部分水污染物的適用稅額。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按環保稅法規定上限執行的表決稿,獲得全票通過。

  遼寧、吉林、江西、陜西等省份則執行了最低標準,即每污染當量分別為1.2元和1.4元。

  江西省財政廳廳長胡強表示,採用國家規定的最低值,主要是考慮到當前江西經濟社會發展仍處于欠發達階段,有助于推動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未來可能根據本省環境品質指標以及環保稅實際徵收情況,按法律程式適當調整。

  還有一些省份採取了適中的稅額,如江蘇規定大氣和水污染物徵收稅額分別是每污染當量4.8元和5.6元,四川分別為3.9元和2.8元。雲南省規定,今年稅額為大氣污染物1.2元,水污染物1.4元;從2019年1月起,執行稅額提高到大氣污染物2.8元,水污染物3.5元。

  為促進各地保護和改善環境、增加環境保護投入,國務院決定,環境保護稅全部作為地方收入。此前,排污費徵收後實行中央和地方1:9分成的收入劃分原則。

  “環保稅作為地方收入,能夠調動地方積極性,讓地方更有效地防控環境污染。”北京市地稅局稅收管理三處處長陸坤介紹,2016年,北京排污費收入為6.13億元,但大氣污染治理投入達165.6億元、水資源保護投入達176.6億元,遠高于排污收費金額,從高確定稅額標準,充分體現了“誰污染、誰治理”的原則,有利于強化排污者責任。

  稅收執法剛性增強

  企業偷逃稅款將面臨最高5倍罰款,甚至承擔刑事責任

  從排污費到環保稅,絕不是簡單的名稱變化,而是從制度設計到具體執行的全方位轉變。

  “稅比費具有更強的剛性。”華能大連電廠環保主管王剛的第一感覺就是:違法成本提高了。

  我國法律規定,如果認定企業偷稅,稅務機關將追繳企業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和滯納金,並處相應稅款50%以上5倍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還要被追究刑事責任。“特別是對于上市公司而言,一旦有關于稅收方面的負面新聞,將嚴重影響公司股價,違反稅法的成本更高。”王剛説。

  而此前,對企業排污費謊報瞞報、拒不繳納等情況,《排污費徵收使用管理條例》僅規定了3倍以下的罰款、責令停産停業整頓等措施,在實際執行中威懾力明顯不足。

  “‘費’和‘稅’一字之差,反映出中央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和力度加大了。”山東省萊州市地稅局局長孫書良表示,環保稅法最大的意義在于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了“污染者付費”的原則,稅務部門依據法律條款嚴格執法,多排放多繳稅成為企業生産剛性的制約因素。

  不僅如此,從“費”到“稅”的轉變,還有著巨大的制度意義。“收費與收稅都是政府的一種財政行為,但有性質上的不同,對于具有稅收性質的收費應當轉變為稅收,這有助于規范政府收入體係和優化財政收入結構。”蔡自力説。

  在稅收徵管方面,排污費改環保稅後,徵收部門由環保部門改為稅務機關,由于環境監測具有相當的專業性,對于稅務部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有時候計算一個污染物的數量,光計算公式一頁A4紙都寫不下。”逸盛大化石化有限公司安全環保處主任戰軍説。

  “環保稅以污染物為徵稅對象,無法直接查賬徵稅,與其他稅種有著重大差異。”蔡自力表示,污染物排放具有暫態性、隱蔽性、流動性的特點,徵收環保稅對污染物排放監測的專業技術要求較高,離不開環保部門的配合。為此,環保稅法科學設定各方責任,確立了“稅務徵管、企業申報、環保監測、資訊共用、協作共治”的全新徵管機制。

  2017年7月,國家稅務總局、環境保護部簽署《環境保護稅徵管協作機制備忘錄》,強化部門合作,明確職責分工。財政部、稅務總局、環保部隨後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做好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準備工作,明確要求建立地方人民政府領導下的多部門協作機制。

  “環保稅順利開徵只是邁出了第一步,下一步還要健全問題響應處理機制,及時分類分級研究處理基層落實難題和納稅人意見建議。”劉尚希建議,財稅、環保部門要持續跟蹤做好改革政策效應分析,特別是在環保稅首個申報期和實施半年、一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分區域按照納稅人行業、規模、污染物排放類型、污染源劃分標準、典型企業類型等,多維度精準分析減排效果,為國家環境治理決策提供支撐,為進一步完善環保稅制度體係打牢基礎。(記者 吳秋余)

  ■延伸閱讀

  國外排污稅的主要特點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龔輝文介紹,我國今年開徵的環境保護稅,從性質上説,是對排污行為徵收的排污稅,又稱污染稅。綜合分析國外徵收情況,排污稅主要有以下特點:

  從名稱看,具體名稱多樣,稅費難分,有的稱稅,有的稱費,但明顯具有稅收的性質。

  從開徵時間看,20世紀70年代有少數國家開始徵收,但多數開徵于20世紀90年代,而且開徵的國家在不斷增加,鑒于對氣候變化的擔憂,開徵碳稅的國家增加更為明顯。

  從徵收方式看,多數按污染物排放量實行從量定額徵收,但也有按投入物的使用量計徵。

  從稅率看,各國差異較大,以二氧化硫稅為例,黑山最低,為2歐元/每噸,意大利最高,為106歐元/噸,後者是前者的50多倍。

  從發展看,不少國家開徵以後,都經過修改和完善。修改內容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調整稅率,主要是上調稅額;二是擴大徵收范圍。

  從收入使用看,專項用于環保的特徵比較明顯。 (記者 劉 毅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我國幹細胞治療卵巢早衰臨床研究首個健康寶寶誕生
我國幹細胞治療卵巢早衰臨床研究首個健康寶寶誕生
萬豪酒店首席執行官為公司涉華不當行為道歉
萬豪酒店首席執行官為公司涉華不當行為道歉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89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