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條絲路通世界 河南制造賣全球——河南從內陸腹地變開放高地
2018-01-13 08:5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13日電 題:三條絲路通世界 河南制造賣全球——河南從內陸腹地變開放高地

  新華社記者劉懷丕

  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超1000列、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躋身全球50強、跨境電商貨物出口180多個國家……近年來,不沿邊、不靠海、不臨江的河南緊抓“一帶一路”有利時機,拓展出了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格局。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地處內陸腹地的河南省,大力打造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構建陸路、空中、網上三個向度的絲綢之路,逐漸變身為開放高地。

  每星期“去八回八” “鋼鐵駝隊”倍繁忙

  元旦前夕,一聲汽笛刺破長空,滿載著90標箱貨物的中歐班列(鄭州)緩緩啟動,一路向西駛向萬裏之外的德國漢堡。搭乘這趟班列運送玫瑰花苗的河南南陽文鮮月季科普基地總經理李付昌説:“班列上冷藏設施完善,非常有利于花木保鮮,與海運相比,搭乘班列能節省26天,更加方便快捷。”

  從2013年7月18日首班開行以來,中歐班列(鄭州)從每月一班去程增長到如今每星期“去八回八”。截至2017年底,班列累計開行1008班,總累計貨值52.24億美元;運往歐洲的貨物共計1300多種。

  中歐班列(鄭州)運營主體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楊文俊介紹,中歐班列(鄭州)在國內集疏以鄭州為核心,已覆蓋全國四分之三的省份;在境外,向東輻射到日本、韓國等亞太地區,向西在德國構建以漢堡為樞紐的歐盟業務網絡。目前,網絡遍布歐盟和俄羅斯及中亞地區24個國家121個城市,境內合作夥伴達2100多家,境外合作夥伴達780多家。

  中歐班列(鄭州)還發展運貿一體化,以貿易促進物流發展。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300多家企業建立直接合作關係,截至2017年11月底線上線下總銷售額達3000多萬元。

  空中絲路架起來 産業鏈融入全球

  水果、服裝、豪車配件……一架架貨機經由鄭州,將國外貨物運到中國,把中國制造發往全球。早在5年前,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成為中國唯一一個以航空港經濟為引領的實驗區,獲得國家戰略平臺優勢。鄭州的上空日漸繁忙,來往穿梭的飛機架起一條“空中絲綢之路”。

  河南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康書霞介紹,鄭州機場擁有進口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冰鮮肉類、澳洲活牛、國際郵件經轉等6個指定口岸和跨境電商業務,成為國內進口指定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內陸機場。目前,經由鄭州機場的美洲水果進口量佔據全國市場份額的70%以上。

  “鄭州機場2017年貨郵吞吐量突破50萬噸,居全國第7位,躋身全球前50強;旅客吞吐量達2400多萬人次,躍升至全國第13位,年客貨運規模首次實現中部機場‘雙第一’。”康書霞説,鄭州機場在全球前20位貨運樞紐機場中已開通15個航點,基本形成了橫跨歐亞美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航線網絡。

  空中交通優勢帶動河南航空偏好型産業快速發展,使河南融入了全球産業鏈。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重點布置了智能終端、精密機械等8大産業集群,現今智能終端已成為“鄭州制造”的世界級名片。

  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目前已入駐終端智能制造企業190家,投産企業40家。2017年全區手機産量超過3億部,在全球手機供貨量中佔比超過七分之一。

  跨境電商發展快 貨通天下勢頭猛

  在鄭州中大門O2O保稅直購體驗中心,鄭州市民王興琛挑選了幾盒韓國面膜和歐洲化粧品。她走到收銀臺,刷一下身份證,等候2分鐘,提走了貨物。“海外代購沒有十天半個月拿不到貨,這裏很快,還有國家把關,商品品質靠譜。”王興琛説。

  作為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鄭州創新監管服務,實行保稅備貨模式,有效解決了跨境電子商務的關務申報、稅收徵管、質量監督、物流服務等係統性難題,探索出了一條貨通天下的“網上絲綢之路”。

  通過這裏,國外進口以及國內出口的商品,可快捷方便地送達國內外消費者手中。數據顯示,河南保稅物流中心2017年進出口包裹量達7465.94萬單,貨值100.93億元,同比增長62.24%。

  王興琛感覺到快,離不開鄭州海關創新通關監管模式,實現了“秒通關”。“通關能力從3單/秒提升到了50單/秒,日峰值處理能力可達500萬單,實際運作中一天最多處理過320萬單。”鄭州海關駐經開區辦事處主任蘭磊説。

  鄭州跨境電商綜合實驗區核心區的運營主體河南保稅集團總裁徐平介紹,目前在河南保稅物流中心園區備案的企業達1100多家,進口貨源地覆蓋63個國家,出口地覆蓋185個國家。聚美優品、網易考拉、小紅書、唯品會等多家電商雲集于此,服務3557萬全球終端消費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國際雪雕比賽忙
國際雪雕比賽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25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