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跨度最大“反對稱結構斜拉橋”主塔百米高空合龍
2018-01-13 08:54: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跨度最大“反對稱結構斜拉橋”主塔百米高空合龍

圖為航拍合龍的白沙大橋 鐘欣 攝

  12日,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反對稱結構斜拉橋”廣西柳州市白沙大橋主塔在106米高空合龍,該大橋建設正式進入最後階段。

  素有“橋梁博物館”美譽之稱的柳州,已建有19座跨柳江大橋,即將建成的第20座白沙大橋被稱為“柳州之門”。該橋由中國中鐵上海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于2015年開建。

  據白沙大橋項目經理劉明友介紹,該大橋大橋主塔高106米,鋼箱梁頂推跨度65米,主橋為“空間異形扭曲反對稱全漂浮體係”。2017年8月,白沙大橋通過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成功申請《反對稱結構大跨度鋼箱梁頂推施工工法》,該工法指出該橋是目前世界上同結構類型橋梁中跨度最大的一座。

  白沙大橋的建設以科技為先導,在建設中先後獲得16項國家級授權專利發明。在主塔吊裝過程中,該橋開創國內復雜鋼橋建設信息化施工技術的先河。白沙大橋主塔採用單箱七室結構矩形截面鋼箱型結構,共由27節總重量達4178噸的鋼節段組成。其中最大節段重293.4噸,約等于70頭成年非洲象的重量。

  由于白沙大橋的主塔為空間異形結構,合龍時倣佛將兩根筆直的鋼塔在106米的空中擰成一個“麻花”,施工難度巨大。對此,該橋項目部設計出能夠同時滿足主塔高度、異形結構、線性、穩定性要求,能夠實現模組化設計並在現場快速安裝的整體行架,並採用拼裝方式進行架設。

  據中鐵上海局“造橋專家”唐俊介紹,通過與世界上同類型橋梁施工模式進行比對後發現,在此類型橋梁的建設中白沙大橋的綜合性造橋技術和功法在國內處于首創地位,在國際上的同類橋梁施工中也屬一流。

  作為柳州市重點民生工程,白沙大橋預計今年中下旬建成通車。屆時將成為連接該市柳北區和河東片區的一條交通要道,對緩解柳州市交通壓力起著重要作用。白沙大橋亦開創國內復雜鋼橋建設信息化施工技術的先河,對今後同類橋梁施工具有廣泛的參考應用價值。(楊志強 邱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國際雪雕比賽忙
國際雪雕比賽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5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