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乘勢而上,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精神
2018-01-12 21:1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人民日報1月13日評論員文章:乘勢而上,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精神

  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這個新氣象新作為首先是全面從嚴治黨要開創新局面。

  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次重要會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黨的十九大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進一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深入分析了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強調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內涵豐富、切中要害,既是我們黨勇于自我革命的宣言書,也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動員令。

  打鐵必須自身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回望過去極不平凡的五年,我們黨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對黨、對國家、對民族都産生了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不懈努力,全面從嚴治黨有了很好的基礎,我們要乘勢而上,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好建設強,才能統攬“四個偉大”全局,確保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證。

  政貴有恒,治須有常。全面從嚴治黨一刻都不能松,這是管黨治黨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正確的大政方針要取得成效,重在堅持、難在堅持。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表明,管黨治黨只能緊不能松,否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就會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不正之風和腐敗就會卷土重來,氣焰更加囂張;就會造成黨內和社會上思想混亂,影響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同時也要看到,這只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良好開端,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決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問題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迴圈,必須持之以恒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章規定“四個服從”,最根本的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黨中央強調“四個意識”,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都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只停留在表態上,要落實到行動上,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乘勢而上,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我們黨就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