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驗3”號科考船順利抵達巴基斯坦卡拉奇港
2018-01-12 20:2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實驗3”號1月12日電(記者張建松)經過14天近5000海裏的航行,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3”號科學考察船12日順利抵達巴基斯坦卡拉奇港。

  應巴基斯坦國家海洋研究所邀請,“實驗3”號科考船2017年12月30日從廣州起航,執行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任務。莫克蘭海溝是此次考察任務的重點。根據計劃,“實驗3”號將在卡拉奇港接巴方科研人員登船,並進行船舶補給。

  莫克蘭海溝位于巴基斯坦外海,是阿拉伯板塊、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的匯集地帶,地震多發。海溝大體呈東西走向,長約700公里,最深處約3000多米,是世界上最淺的海溝,也是板塊俯衝角度最低的海溝。

  最新研究表明,莫克蘭俯衝帶的地震活動分為多段,東段地震活動明顯多于西段。東段于1945年發生過大海嘯。莫克蘭俯衝帶各段未來如何活動?其西段或是全段是否會發生大地震與海嘯?這不僅是重要的國際地質科學前沿問題,還直接關係到包括瓜達爾港在內的巴基斯坦沿岸地區海上安全,非常值得中巴兩國科研人員共同合作深入研究。

  據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首席科學家林間介紹,中巴兩國科研人員在卡拉奇會合後,將乘坐“實驗3”號科考船奔赴莫克蘭海溝的目標海域,聯合開展海洋地質、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學科綜合考察。

  科學家們將通過一係列海底地震研究,了解莫克蘭海溝的深部結構、孕震帶特徵等重要科學問題,深化對該地區地震、海嘯等地質災害的認識。同時,還將通過採集海底沉積物和海水等樣品,深入研究該地區的海洋地球化學、深海沉積、海洋微生物與生態環境特徵等。

  根據協議,此次聯合考察所獲的資料將由兩國科學家共用,共同研究前沿海洋地球科學問題,為瓜達爾港等巴基斯坦沿岸地區的海洋環境安全與減災防范提供科學依據,同時為“中巴經濟走廊”及“一帶一路”建設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我國幹細胞治療卵巢早衰臨床研究首個健康寶寶誕生
我國幹細胞治療卵巢早衰臨床研究首個健康寶寶誕生
萬豪酒店首席執行官為公司涉華不當行為道歉
萬豪酒店首席執行官為公司涉華不當行為道歉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