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海事局:“桑吉”輪不斷發生爆燃 搜救與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2018-01-12 18:0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2日電(記者賈遠琨)交通運輸部上海海事局12日在上海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桑吉”輪搜救和污染防控工作的最新進展。記者獲悉,目前,“桑吉”輪火勢較大,不斷發生爆燃,具有爆炸和沉沒危險。中國救援人員正冒著巨大的生命危險和安全威脅不斷接近事故船只,全力做好人員搜救、消防滅火、污染防控工作。

  1月6日19時51分左右,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中國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裏處發生碰撞。

  碰撞發生後,載有13.6萬噸凝析油的“桑吉”輪起火,一直在燃燒,不時發生爆燃。我國救援人員多次接近事故船只,近距離實施搜救和滅火作業。其中,在1月10日和11日的作業過程中,“桑吉”輪均發生劇烈爆燃,迫使作業船舶後撤。

  上海海事局副局長謝群威介紹,事故發生以來,“桑吉”輪持續燃燒並不斷爆燃,船體右傾,受海流、風力影響向東南漂移。12日12時,“桑吉”輪已經向東南方向漂移了約141海裏,目前正向正南方向繼續漂移。

  在“海巡01”輪現場指揮下,14艘船舶持續實施人員搜救、消防滅火、污染防控工作。“東海救117”“深潛號”以及“德深”輪抵近“桑吉”輪持續進行泡沫滅火作業,為確保泡沫充足,“東海救01”輪已經重新裝好100噸滅火物資,預計將于13日淩晨抵達事發水域,繼續投入滅火作業。

  謝群威介紹,綜合前方現場情況和後方專家組研判,“桑吉”輪火勢依然猛烈,存在爆炸、沉沒等危險,揮發和燃燒産生的有毒氣體對救援人員危害很大,加上海況惡劣,增加了現場救援工作的難度。

  根據各方掌握的情況,“桑吉”輪裝載的凝析油在5小時的揮發量達到99%,24小時後幾乎完全揮發,萬一發生泄漏,對海洋環境造成的影響,相比原油泄漏會小得多,但在空氣中彌漫,遇明火易引發火災爆炸事故,揮發後對大氣將造成一定的污染。

  目前,中國海事局已經成立了事故調查組,調查工作在同步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