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在南極發現微塑膠
2018-01-12 17:1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1月12日電(記者張旭東)記者12日從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了解到,正在“向陽紅01”船上執行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任務的科考隊員在南極地區海水中發現了微塑膠的存在。

  據隨船科考隊員匯總給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科考資訊顯示,科考隊員在南極鮑威爾海盆通過船載泵,取得500升表層海水,通過過濾海水形成了濾膜。科研人員通過顯微鏡觀測濾膜後發現,濾膜上有五六個小于0.3毫米的微塑膠,其中比較明顯的是濾膜中央的藍色纖維細線,密度略高于大洋平均水準。科考隊員初步估計,這些微塑膠很可能是纖維狀的塑膠繩。

  據了解,全球每年生産的塑膠超過3億噸,其中約有10%的塑膠會進入海洋。那些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膠碎片就是微塑膠,它們的化學性質較為穩定,難以降解,可以在海裏存在數百甚至數千年。微塑膠會對海洋生物帶來致命影響。受微塑膠污染的海洋生物還會出現在人類餐桌上,最終威脅人類健康。

  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孫承君介紹,微塑膠除了自己會對海洋生物産生危害外,還會附帶一些污染物,如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等。

  專家表示,開展海洋微塑膠研究,查明微塑膠污染對海洋生態係統健康危害機制,全面認識微塑膠在海洋中的污染現狀,將有助于幫助人類尋找到一條切實可行的管控防治之道。此次“向陽紅01”船在南極科學考察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尋找海洋中的微塑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5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