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老王的“年終總結”
2018-01-12 17:1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12日電(記者 詹妮)正值數九隆冬,天剛濛濛亮,湘西古丈縣紅石林鎮的農民王錫平和幾位鄰居一起,合力將自家飼養的豬從豬圈拉出,開始宰殺年豬,做臘肉,為即將到來的春節準備年貨。

  放豬血、燙豬皮、剃豬毛,再把鹽和白胡椒粉抹在切好的豬肉上……一套工序下來已是正午時分。

  忙碌之余,老王也和記者來了一番“年終總結”,“碼碼”這一年的“收獲”。

  2017年老王家“收成”不錯。家中十幾畝地,原來種煙葉,去年輪耕種上了辣椒,收入7萬元左右。他還在政府扶持下開辦農家樂,獲得3萬元左右收益。他把鄉親們都叫來,邀請他們一起吃“殺豬菜”。

  霧氣慢慢散去,老王抬頭擦了擦汗,舉著沾滿白胡椒粉的豬肉對記者説:“殺豬對我們家來説是件大事。過去我連肉都吃不上。二十多年前結婚分家的時候,我們家的米和肉都是管鄉親借的,父母除了幾百塊錢的債務,什麼都沒留給我。”

  過去雖然家裏條件艱苦,老王還是堅持讓女兒讀書。“兩個女兒都很爭氣,一個在天津讀博士,一個已經碩士畢業了。”

  老王的家鄉杜家坡有著豐富的耕地資源,政府大力扶持種植業生産。他家中的地用于種植煙葉和辣椒,收成好時年收入能達到12萬元左右,差時也有6、7萬元。

  記者從古丈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了解到,結合農業産業發展現狀,古丈積極引導鼓勵貧困農戶發展茶葉、柑橘、油茶等特色種植業和豬、牛、羊、家禽為主的特色養殖業,並按養殖規模獎補,為貧困農戶穩定脫貧增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老王能脫貧致富,除了政府幫助,最重要的是他自己勤勞能幹。”當地基層幹部告訴記者,經過大家多年努力,貧困群眾人數從300多人減少到現在的7人。

  政府還投入5000萬元用于旅遊扶貧項目,大力培育鄉村生態遊、休閒遊、體驗遊等業態産品,培育土家文化和苗族文化特色旅遊村。去年全縣接待遊客149.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64億元,帶動1503戶村民脫貧致富。

  “冬至過後都是殺豬的好時節。”這一天,老王家殺了三頭豬。因為紅石林、坐龍峽等周邊景點的開發,前來遊玩的客人逐年增加,多做些臘肉可用于為遊客提供飲食。

  給記者“年終總結”一番之後,老王又雙眼放光,亮出“新年計劃”,“希望來年能把農家樂搞得更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