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恩來幹部學院春節後揭開面紗
2018-01-12 08:55: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幾年來你們對我伯母的照顧與關懷,尤其在她患病、住院治療期間,為了她的健康、住院治療,的確給你們增添了不少的麻煩,今特向你們表示謝意。我伯母家現還有陶華等人,今後她的生活費用均由我這兒接濟,請當地政府對她勿再予照顧。”這是周恩來總理經有關部門寫給淮安的信件之一,就擺放在江蘇淮安的周恩來紀念館。1898年3月5日,周恩來在淮安出生,並在此生活學習12個春秋。2018年是周恩來誕辰120周年,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淮安,走進周恩來紀念館。

  去年剛受贈了一件藏青藍呢大衣

  主館、周恩來生平業績陳列館、周恩來銅像廣場……周恩來紀念館位于淮安桃花垠,館名由鄧小平親筆題寫,它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展示周恩來豐功偉績的綜合性紀念場所,1992年1月6日對外開放。

  在紀念館內,擺放著不少與周恩來有關的物件,比如擔任總理的任命書、手書的“我的修養原則”、對親屬的十條要求等。

  據了解,為迎接周恩來誕辰120周年,紀念館在2016年至2017年廣泛徵集相關文物。

  “一個偶然的機遇,周恩來身邊工作人員張樹迎之子到紀念館瞻仰後,主動提出要把他父親收藏的周總理遺物捐出來。”紀念館館長陳明告訴北青報記者。2017年年初,他將周恩來在接待美國總統尼克松時穿過的一件藏青藍呢大衣捐給了紀念館。

  1972年2月,尼克松應周恩來邀請訪華,其間,雙方于1972年2月28日在上海發表了《中美聯合公報》,標誌著中美關係開始走向正常化,“這件衣服就是他到上海簽訂《中美聯合公報》時穿的”。

  北青報記者發現,新的陳列館正在改造,“預計3月5日正式對外開放,”陳明説,“屆時會有很多相關的文史資料都是第一次面世。”

  “將中央不準請客送禮的通知寄給你們”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紀念館內,擺放著三封周恩來經有關部門給淮安的信,除上文提到的信件外,還有一封寫于1961年。

  之所以去信給淮安縣委,是當時淮安縣委送了一些藕粉、蓮子、工藝品、針織品等給周恩來和鄧穎超。

  信中寫道:“在中央三令五申不準送禮的情況下,你們還這樣做是不好的。現在周總理和鄧大姐從他們的薪金中拿出一百元寄給你們作為藕粉等的償付價款,其他的一些針織品以後有便再帶給你們。總理並指示將中央不準請客送禮的通知寄給你們一份,請仔細研究,並望嚴格執行。”

  2009年4月,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期間曾瞻仰周恩來故居和周恩來紀念館,並向周恩來塑像敬獻花籃。

  201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曾到江蘇代表團,他叮囑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淮安人傑地靈,是周總理的家鄉。把周總理的家鄉建設好有象徵意義。”

  省委書記履新後不久便前來瞻仰

  2017年10月29日,婁勤儉成為江蘇省委書記。11月2日,婁勤儉便到淮安瞻仰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淮安,是婁勤儉出了南京的第一站。

  他説,周恩來同志是一代楷模,是共産黨人的傑出代表,黨政幹部學習的崇高榜樣。要深入學習、大力弘揚周恩來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建設好周總理家鄉。

  此前已有數任省委書記瞻仰周恩來紀念館。2015年5月15日,時任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2010年-2016年任省委書記)率領省委常委會集體瞻仰周恩來紀念館。2016年8月4日,時任江蘇省委書記李強(2016年-2017年任省委書記)到了淮安瞻仰周恩來紀念館。2017年11月2日,新任省委書記婁勤儉也來到了周恩來紀念館。

  “紀念館現在沒有淡季”

  自1992年開館之後,前來瞻仰周恩來的人便絡繹不絕,其中一位日本友人很特殊。

  “他叫原田親義,自開館之後,每年都會來瞻仰周恩來,一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年,都還會來到紀念館,前前後後一共來了十多次。”提起這位已故的日本友人,在紀念館工作了二十多年的陳明依舊記憶猶新,“他還組織捐贈了1000株櫻花。”

  在陳明看來,這樣的舉動,是出于對總理的愛戴。

  當然,更多的是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每年1月8日和3月5日,會有很多人自發前來獻花,太多了”。據了解,自開館以來紀念館已經接待了2600多萬人次,現在每年接待的人數在150萬到200萬人次。

  恩來幹部學院在故居現場教學

  1月3日,淮安市委、市政府舉行“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新聞發布會。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淮安市將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活動確定為市委2018年重點實施的五件大事之一。

  除周恩來紀念館的陳列館在改造之外,位于淮安的恩來幹部學院核心區也將在春節後正式投入使用。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恩來幹部學院創立于2014年7月,是淮安市重點打造的全國性黨性教育平臺,先後為北京、廣東、上海、浙江等地1248批次62700余名黨員幹部進行培訓。

  學院可以同時容納300人入住、1000人在院學習。課程包括現場教學、專題教學、情境教學、訪談教學等。其中,現場教學地點包括周恩來故居、周恩來紀念館、蘇皖邊區政府舊址紀念館等。

  “現在已經可以預約,年後正式投入使用。”恩來幹部學院院長朱鈺告訴北青報記者。

  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江蘇淮安:弘揚踐行周恩來精神 促“三嚴三實”落地生根
    新華網南京7月20日電(記者淩軍輝)專題教育“接地氣”,幹部聽了“入腦心”。 以周恩來為鏡,觸動幹部思想靈魂原創教學片《周恩來的嚴與實》《周恩來的家風家規》、舞臺情境教學《你是這樣的人》……記者跟隨各地學員走進淮安恩來幹部學院,真切感受到了周恩來精神讓學員們思想受到觸動,靈魂得到洗禮。 當地幹部長期在周恩來精神浸潤下,逐漸養成“嚴與實”的精神特質。
    2015-07-20 10:56:32
  • 中英簽署《我的七爸周恩來》英文版版權輸出協議
    譯林出版社與英國查思出版有限公司11日在第69屆法蘭克福國際書展期間簽署《我的七爸周恩來》英文版版權輸出協議。
    2017-10-13 13:16:13
  • 是誰把重病的周恩來抬出草地
    丁國瑞、郭林雄、鄭文浩  過草地是紅軍長徵途中最為艱苦的一段歷程。
    2016-09-06 15:47: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248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