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中有尺 下錘有度
2018-01-12 08:04: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宮佔坤在琴板上一錘一錘砸出完美的弧度。本報記者 賀 勇攝

  【絕活看點】

  將厚度約0.2釐米、面積567平方釐米的金屬面板,敲打成小提琴面板,光潔平滑,弧度精準……中國古法黃金工藝技師宮佔坤,用流傳3000年的中國古法黃金鑄造、熔煉、鏨刻工藝,鑄成金屬小提琴。

  “機器做不出來,得用手工錘。”在一塊厚度約0.2釐米,面積約567平方釐米的金屬面板上,北京工美集團旗下握拉菲首飾有限公司的首席技師宮佔坤小心翼翼地捶打著固定在膠板上的金屬面板,看它下陷了一定深度,便拿起深度尺測量。每一錘下去,都離他心中的完美弧度更進一步。一塊木桌,一盞長條白熾燈、幾把錘子……用這些工具,宮佔坤制作出了世界上唯一一把用古法黃金技藝做成的小提琴。

  倘若是袖珍的首飾,光潔的表面倒是不足為奇。但是兩只大手都難以覆蓋的琴面,如何錘出來?錘下去豈不是會凹凸不平,坑坑洼洼?

  宮佔坤微微一笑,這兩塊面板可是他的絕活亮點,古法黃金技藝的精髓也在于此。“兩塊板用到的是最古老的熔煉技術,碎料熔成液體後,倒進槽裏形成一塊板,再用軋板機,把它軋成需要的厚度。”宮佔坤指著煉熔設備向記者介紹道。可是軋出來的金屬板是平的,如何形成小提琴面板和背板所需的弧度呢?

  宮佔坤拿起旁邊的一塊木板,形狀大小與小提琴的面板如出一轍。“這塊木板是手工打磨出來用作參照的,幾乎與原來的琴是一樣的。”這塊木板上有半邊布滿網格,網格由橫縱經緯線交織形成,構成了472個交叉點,每一個交叉點旁邊都標注著數值。“小提琴音調高低的産生,對琴身面板弧度有很高要求。我對音樂懂得不多,就請來小提琴老師。他們根據18世紀的名琴圖紙、照片,計算出構成面板弧度各個點的值。”

  宮佔坤就這樣以1釐米見方的網格為單位,以面板邊緣為基準面,根據每一個點的數值,一錘一錘向下砸出深度,手工捶打兩萬多次,最終形成預設的完美的弧度。每錘一下,猶如眼中有“度”、心中有“表”、手上有“尺”,不靠精深的機器,靠的是23年來扎實的手藝。難以想像那些密密麻麻的錘點,落在平直的金屬板上,竟能造出這樣一塊沒有一絲凹凸、有著精確弧度的金屬板,摸上去,猶如在撫摸一顆不知被磨洗了多少年的珍珠。

  除卻兩塊板上完美的弧度,圍繞面板邊緣的兩道線看似平常,也是技術難點所在,沒有什麼精細的花紋,卻足以顯現出宮佔坤深厚的鏨刻功底。鏨刻就是金屬雕花,需要力度穩定、線條勻稱、行筆流暢。“一條線可能還不明顯,兩條線平行著走,有一條線出現毛病,就特別寒磣。”宮佔坤説,鏨刻的時候,力度過大,鏨的深,由于慣性往前推,深淺就會不均勻;力度小了,鏨的印就淺,達不到效果;力度不均勻,線條就會有寬有窄,深淺不一,影響美觀。越是這看似普通的東西,往往越需要潛心雕琢。力度角度、深淺走向,都是手上的功夫。

  不久前,意大利小提琴博物館內,這把來自中國的金屬小提琴引得觀眾驚嘆不已。金光明亮耀眼,線條流暢有致,琴面光滑柔和,中國民族藝術與西方樂器結合,視覺與聽覺藝術交融,擦出的絢爛火花,在國際舞臺綻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4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