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雪嚴寒席卷 多部門密集出臺舉措應對
2018-01-12 06:51: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受冷空氣影響,中國多地氣溫刷新了入冬以來的低溫紀錄。對此,農業、民政、交通、公安、電力等部門出臺應對措施,保障民眾溫暖過冬。

  農業部:確保春節期間蔬菜等農産品穩定供應

  連日來,多地的低溫造成了部分農業設施受損,蔬菜、果樹、油菜等作物受凍。對此,農業部8日緊急部署防范應對工作,全力保障農業生産安全。

  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值數九寒天,低溫雨雪天氣多發。各級農業部門要把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天氣作為當前農業生産的重要任務,分析研判影響,提出應對措施,逐項抓好落實,切實減輕災害影響,確保春節期間蔬菜等農産品穩定供應。

  即將來臨的春節,正值農産品消費旺季。對此,農業部要求各級農業部門指導農民適時採收、及時補種,增加市場供應數量;加強供求資訊發布,促進産銷有效銜接,確保蔬菜、瓜果等農産品不斷檔、不脫銷;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保證“綠色通道”暢通,提高運輸效率,促進蔬菜等鮮活農産品快速、有序流通,保障市場穩定供應。

  此外,農業部還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早提出應對措施;組織專家根據作物生育進程制定完善防范預案,明確防范的重點地區、重點作物、重點時段;利用電視、廣播、手機短信等媒體及時發布預警資訊,指導農民及早落實防范低溫雨雪天氣的具體措施。

  國家發改委:保障蔬菜價格基本穩定

  低溫大雪過後,部分地區蔬菜供應及價格出現一定波動。對此,國家發改委近日下發通知,指導地方及時投放冬春儲備蔬菜,以保障蔬菜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發改委指出,要密切監測天氣和蔬菜市場變化,一旦市場供應和價格出現波動,及時啟動市場調控應急預案,組織指導承儲企業有序投放,平抑蔬菜價格波動。極端天氣過後,要有針對性地完善蔬菜市場調控應急預案,擇機適量補充儲備,保障春節、“兩會”期間蔬菜市場供應。

  發改委還要求,各地要加強與蔬菜産區溝通和銜接,組織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骨幹企業和平價蔬菜直供店加大蔬菜直採和調運力度,優化蔬菜銷售網點布局,豐富蔬菜供應品種,增加蔬菜上市數量。

  此外,發改委還要求各地加強市場監管,重點查處經營者捏造散布漲價資訊、囤積抬價、串通漲價等價格違法行為;並加強輿論宣傳引導,及時向社會發布本地區蔬菜供應和價格資訊。

  民政部門:力保群眾溫暖過冬

  在低溫面前,多地民政部門出臺舉措,譬如調撥禦寒衣被、儲備急需物資、救助街頭流浪乞討人員等,力保群眾可以溫暖過冬。

  湖北省民政廳已于年前向各地調撥了12萬件禦寒衣被,省財政廳也下撥了中央和省級冬春救災資金,支援各地做好受災群眾的生活救助工作。此外,湖北省民政廳還啟動了“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及時救助街頭流浪乞討人員。

  湖南省民政廳則下發了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當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通知要求,各級民政部門要及早籌措、儲備好急需的救災物資,多儲備礦泉水、方便食品和禦寒棉被、棉衣等生活必需品。物資儲備能力有限的地區,可與大型超市、生産企業簽訂應急供貨協議,保障救災物資供應充足。

  此外,重慶、江西、陜西、安徽等地民政部門也出臺了相應的應急措施,針對低溫天氣可能帶來的影響進行安排部署。

  交通、交管等部門:抗冰雪,保暢通

  春運在即,民眾的出行問題受到了廣泛關注。對此,多地交通、公安部門紛紛出臺舉措,力保民眾平安、暢通出行。

  重慶、安徽、山西、湖北等多地的交通部門組織了工作人員對路面、橋梁等進行全面檢查,並在結冰、易結冰路段備足應急人員和物資,採取清掃、撒鹽等措施,力保交通運作秩序。

  此外,多地交通部門還通過媒體、路段可變情報板等媒介及時為社會公眾提供公路動態資訊,引導公眾合理安排出行計劃。部分收費站和服務區還免費為旅客提供紅糖姜湯等禦寒用品。

  多地公安交管部門也為出行旅客提供了各項保障,江蘇、寧夏、湖南等公安部門地積極派出民警、輔警迅速投入雪天交通安全保衛戰中,通過清障作業、巡邏喊話、指揮疏導、嚴查違法等措施,全力為過往車輛保駕護航。

  此外,各地鐵路警方也加強了對鐵路沿線的巡查管理,積極排除安全隱患;組織民警增加對售票廳、候車室、廣場等區域的巡查;對因為惡劣天氣影響導致的列車晚點,造成旅客滯留、積壓的情況,及時加大巡查力度,認真做好宣傳、解釋和疏導等工作,確保站區秩序平穩。

  電力係統:保寒冬供電無虞

  民眾用電是民生大事。為保障平穩供電,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出臺相關舉措,保障寒冬供電無虞。

  其中,國網浙江電力對低溫、暴雪、冰凍等惡劣天氣下可能出現的配電線路覆冰、倒桿及斷線等情況,做了周全的應急預案。並落實應急電源、搶修隊伍、物資和備品備件,做好各項應急準備工作。此外,國網浙江電力還加派人手做好惡劣天氣值守,一旦發生緊急突發事件,可以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科學有序開展搶修和應急處置工作。

  國網四川電力則狠抓現場管控,按照“覆冰到哪裏、進駐到哪裏”的原則,每日對覆冰重點監控區段進行冰情監測和資訊報送,每月開展一次覆冰線路全面巡視;安排專人24小時對覆冰線上監測裝置進行查看,綜合對比分析,為融冰工作啟動提供準確資訊。

  此外,國家電網內蒙古、寧夏、河南等多地分公司也針對低溫天氣開展了隱患排查等工作,全力保障電網安全、可靠供電。

  南方電網旗下的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分公司也分別結合省情實際,採取相關舉措,確保供電設備完好可用,保障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用電。

  其中,南方電網在預防、除冰等方面大量使用高科技手段:“直流融冰”技術可以使融冰裝置對覆冰線路提供短路大電流,使導線發熱,從而達到融冰目的;“網格化覆冰預測”則可以達到“1千米×1千米”的網格化低溫預報,實現了線路覆冰厚度預測,使預測效果更加精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4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