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整行裝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釋放全面從嚴治黨新信號
2018-01-11 23:4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重整行裝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釋放全面從嚴治黨新信號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羅爭光、榮啟涵

  “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11日在京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揭開了黨的十九大後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篇章。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黨的十九大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進一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深入分析了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為黨的建設重整行裝再出發明確了方向。

  “六條經驗”彌足珍貴——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探索和經驗為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奠定堅實根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緊緊盯住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這個症結,在充分發揚黨的歷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的基礎上,不斷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黨和國家監督體係不斷健全,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為之一變……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

  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六條經驗:

  ——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本任務,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

  ——要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既要立足當前、直面問題,在解決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上下功夫;又要著眼未來、登高望遠,在加強統籌謀劃、強化頂層設計上著力;

  ——要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既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幹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準,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

  ——要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

  ——要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貫徹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最大限度防止幹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幹部積極性;

  ——要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積極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

  “這六條經驗,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一係列重大部署和重要舉措的係統總結,揭示了過去5年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深刻原因。”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説,這幾條經驗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合力,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指出,這些經驗的探索和取得,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在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從黨中央率先開啟,始終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和率先垂范下推進,牢牢把握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勇于自我革命、善于改革創新不斷提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一個判斷”警鐘長鳴——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持之以恒、毫不動搖

  全面從嚴治黨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

  在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不能有”明確告誡全黨: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松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此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警示,受國際國內環境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中央紀委首次公布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查處問題4353起、處理人數6190人,從查處問題類型看,違規公款吃喝、公款國內旅遊、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等問題依然多發。2個多月來,從被立案審查的腐敗分子來看,不收手、不收斂的問題仍然存在。

  “總書記的講話,充分體現了對形勢的清醒判斷。”高波分析説,過去5年重點解決了長期積累的存量問題,但這項任務還遠沒有完成;在遏制增量上,在反腐敗高壓態勢下,仍有不收手不收斂的問題;當前不敢腐的效果已經顯現,不能腐、不想腐長效機制仍待進一步完善;同時,重拳高壓基本剎住了亂作為的問題,但不擔當不作為、慵懶散等問題又隨之出現,鬥爭會更加復雜,更考驗全面從嚴治黨的耐力和能力。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因勢而謀,因勢而為。

  面對當前黨的建設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指出,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迫切要求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當前無論從年齡結構、職業結構還是知識結構等方面,黨員隊伍正發生深刻變化,年輕黨員越來越多、學歷層次越來越高,黨的建設也必須與時俱進,這就對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提出更高要求。

  “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不斷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讓黨內教育更有吸引力感染力;必須時刻牢記政黨作為政治組織的特性,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高度的組織性,才能讓全黨擰成一股繩。”辛鳴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鬥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

  “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必須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辛鳴表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問題是過去長期形成的,越是留到後邊的越是硬骨頭、越是深層次的問題,不會像過去那樣立竿見影,必須拿出共産黨人的英雄氣概和鬥爭精神,將這場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五項舉措”指明方向——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全面從嚴治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重整行裝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對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五項舉措:

  ——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莊德水指出,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十九大將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全會上強調黨的領導幹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就是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于人心向背。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惟有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才能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直指‘四風’問題的根源和要害。”莊德水説,黨的領導幹部應該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情懷,撲下身子、深入群眾,用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的工作方式,扎實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

  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讓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幹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是紀律建設的目標所在。

  “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高波説,紀律強黨要努力將紀律建設推向縱深,強化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深入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在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深化紀律教育,不搞不教而誅。

  ——要深化標本兼治,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後面的‘保護傘’”“加強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協作”……習近平總書記的一係列具體要求和部署,擲地有聲。

  高波表示,雖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反腐要堅持減存量、重點遏增量,懲處力度不減、節奏不變,還要向基層延伸,嚴懲扶貧民生等領域腐敗問題;同時,要針對權錢交易等問題,通過改革和創新制度切斷利益輸送鏈條,解決幹部“被圍獵”的現象。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幹部提出的要求,明確清晰。

  莊德水表示,紀檢監察隊伍是黨內守林護林的“啄木鳥”,必須確保忠誠幹凈擔當,敢于監督,敢于得罪人,同時做到自身過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要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習近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新華社評論員:重整行裝再出發——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24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