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豪遲到的道歉,網民為何“不買賬”
2018-01-11 23:3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1日電 題:萬豪遲到的道歉,網民為何“不買賬”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周琳 陳愛平

  多次在APP、會員問卷調查等頁面中,將港澳臺及西藏列為“國家”,在監管部門調查和萬千網友監督之下,萬豪酒店終于“修正”並道歉了。11日早間,萬豪的微博主賬號“萬豪酒店及度假酒店”上,對于此事的聲明轉發姍姍來遲。

  對萬豪的做法,不少網民紛紛表達憤慨:“不買賬”“以後再也不住了”……專家指出,萬豪這一行為直接違反了網絡安全法和廣告法的規定,應予以嚴厲處罰。

  遭多次投訴才“修正”的道歉

  9日早上,不少萬豪酒店集團的中國會員收到一封集團方面發來的電子郵件,邀請他們參加問卷調查。然而在填寫注冊資訊的活動頁面,“您現在居住在哪個國家?”的選項中,分別出現“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臺灣”以及“西藏”並列的情況。

  微博用戶“仲舉掃地”將這一情況發到網上並怒斥萬豪的做法。他稱,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投訴萬豪,萬豪不但不改,反而越來越過分。

  10日晚間,上海市黃浦區網信辦和市場監管局通報表示,關于萬豪中文網頁將港澳臺及西藏列為“國家”的事件,該局已于9日和10日先後約談萬豪酒店管理公司上海負責人及萬豪國際集團大中華區負責人,要求萬豪國際酒店立刻撤下所涉內容,同時對網站和APP上發布的所有資訊進行全面檢查,杜絕出現類似內容;要求萬豪國際酒店及時回應公眾關切,通過多種渠道發布改正聲明,盡最大努力消除不良影響。經監管部門初步調查,萬豪國際酒店的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黃浦區市場監管局已對其予以立案調查。

  10日晚間,萬豪曾通過“萬豪禮賞”微博號發布聲明,稱萬豪國際集團已對集團的網站和APP內容進行自檢,並立即採取措施,盡最大努力以確保官網以及APP上對于國家和地區劃分以及表述的準確性。萬豪國際中文、英文官網已更新修正,APP也于1月9日更新完成。萬豪稱,“由于APP本身並無自動更新的功能,煩請消費者將APP版本更新至最新版。”“我們將繼續檢查並優化網站和APP的內容。萬豪國際集團目前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的調查。我們再次真誠道歉,並感謝賓客以及網友的反饋。”

  11日早間,“萬豪酒店及度假酒店”微博終于轉發並置頂了上述聲明。11日下午,萬豪再次聲明表示,絕不支援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任何分裂組織,對任何可能引起對以上立場誤解的行為深刻道歉。

  而此時,距事件曝光已過去兩天時間。

  萬豪“道歉”網民為何不買賬

  對萬豪的做法,不少網民紛紛表達憤慨之情,“以後再也不住了”“本來年後要去萬豪酒店入職的,不去了”“會和身邊所有朋友一起抵制”。對于四次聲明,不少網民也認為“沒誠意”“不買賬”,“小號道歉,監管部門通報後,大號才轉發,差評”,“第一則道歉聲明中,僅僅是在向會員道歉”。

  萬豪禮賞會員部客服中心一位主管告訴記者,這“肯定是錯誤”。公司正在排查“出錯原因”,目前還沒有接到更新資訊。這位主管透露,萬豪內部有專職團隊定期向特定級別的會員發送問卷調查。

  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春彥説,萬豪酒店的行為,不管出自故意還是過失,都是違反了網絡安全法等相關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使用網絡應當遵守憲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不得危害網絡安全,不得利用網絡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宣揚民族仇恨、民族歧視,傳播暴力、淫穢色情資訊,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擾亂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譽、隱私、智慧財産權和其他合法權益等活動。

  上海市光大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吳海律師認為,香港、澳門、臺灣和西藏都是我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萬豪以郵件方式聯繫客戶,其實是通過互聯網發送廣告的行為。郵件中將上述四個地區列為“國家”,直接違反了網絡安全法和廣告法的規定。

  吳海表示,根據廣告法第五十七條規定,萬豪面臨最高100萬元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可以吊銷營業執照,由廣告審查機關撤銷廣告審查批準文件、一年內不受理其廣告審查申請。

  不少網民表示,處罰只是一部分,將用腳投票,未來不再入住萬豪和其旗下的相關酒店;有旅行社的導遊在微博表示,已經調整下一期的旅行行程,取消了萬豪係酒店。

  萬豪中文網站和APP被責令關閉

  11日,上海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嚴肅指出,萬豪國際集團在中文版會員郵件和APP注冊頁面將港澳臺和西藏列為“國家”的行為,嚴重違反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傷害中國人民感情。

  上海市網信辦責令萬豪國際集團從11日18時起對其官方中文網站、中文版APP自行關閉一周,開展全面自查整改,徹底清理違法違規資訊,及時向社會公布對事件的調查結果和處置情況。上海市網信辦將視整改情況再作進一步處理。

  11日,國家旅遊局也已責成上海市旅遊局盡快查明事實,配合相關部門做出處理。同時要求,旅遊住宿企業要立即對企業網站和APP上的資訊進行全面排查,嚴格遵守我國法律法規,堅決杜絕出現類似事件。

  萬豪國際集團亞太區負責人表示,已深刻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將立即落實各項整改要求,以誠懇的態度回應社會輿論和網民關切。

  劉春彥認為,監管部門應針對相關網站行為進行全面徹查,對其中違法的部分予以嚴厲處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上海網信辦約談萬豪 責令其中文網站、APP關閉一周
      新華社上海1月11日電(記者周琳)1月11日,上海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針對“萬豪會員郵件事件”緊急約談萬豪國際集團亞太區負責人和萬豪酒店管理公司上海負責人,責令其官方中文網站、中文版APP自行關閉一周。
    2018-01-11 18:31:27
  • 萬豪被查!此事關乎中國主權,不容挑戰和觸犯!
    近日,萬豪酒店集團在發給其中國會員的活動郵件中,把港澳臺地區和西藏都列為了“國家”,這在萬豪的中國會員中瞬間炸開了鍋。經初步調查,萬豪國際酒店的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黃浦區市場監管局已對其予以立案調查。
    2018-01-11 13:25:27
  • 將港澳臺及西藏列為“國家” 萬豪國際酒店被立案調查
    關于萬豪中文網頁將港澳臺及西藏列為“國家”的事件,上海市黃浦區網信辦和市場監管局10日晚間通報表示,已約談相關負責人,並立案調查。
    2018-01-10 23:58: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24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