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重整行裝再出發——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8-01-11 23:0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重整行裝再出發——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係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深刻闡述黨的十九大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講話彰顯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向全黨發出了管黨治黨再出發的進軍號令。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緊緊盯住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這個症結,嚴厲整治“四風”,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形成並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取得全面從嚴治黨的卓著成效,黨風政風為之一新,極大地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

  5年來的實踐啟示我們,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剛柔相濟、同向發力;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從嚴從實、加強管理;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強化擔當、敢于問責;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真管真嚴、防微杜漸;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規范權力、監督權力。這“六個統一”進一步深化了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是彌足珍貴的重要經驗,我們要深刻把握、長期堅持,不斷在實踐中加以深化,創造新的經驗。

  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鬥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證。應當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仍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變化,對黨的建設品質提出了新要求。全面從嚴治黨一刻都不能松。站在新起點上,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鬥爭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抓下去。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抓住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根本,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為治有體,施治有序。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確保全黨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防止“四風”反彈回潮,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要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要深化標本兼治,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打鐵必須自身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習近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4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