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市委書記到縣委書記,河北10余名領導幹部被問責!為啥?
2018-01-11 19: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11日電  題:從市委書記到縣委書記,河北10余名領導幹部被問責!為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河北省紀委近日通報了7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相關10余名領導幹部被問責:河北省委責令張家口市委書記、市長向省委作出深刻檢查,分管脫貧攻堅工作的市委副書記和副市長受黨內警告處分,市紀委原書記調離崗位,蔚縣縣委書記、縣長、縣紀委書記和康保縣委書記、縣紀委書記已被免職,康保縣縣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在一連串案例和嚴肅問責的背後,透露出當前扶貧領域哪些主要矛盾和漏洞?

  一個縣15個鄉鎮均截留扶貧涉農資金設“小金庫”,全市冒領、騙套、暗箱操作屢屢發生

  據“新華視點”記者了解,去年以來,中央紀委和河北省紀委發現張家口市及蔚縣、康保縣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突出,經濟上虛報冒領、截留克扣、強制收費、違規分配等,作風上弄虛作假、陽奉陰違、做表面文章等。

  張家口市康保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位于河北壩上地區,生態脆弱,農業靠天吃飯,基本沒有其他産業,百姓生活艱難。然而,這個縣扶貧中暴露的問題觸目驚心,全縣15個鄉鎮均截留挪用扶貧資金和涉農資金私設“小金庫”。

  一些知情的幹部群眾説,康保縣扶貧和涉農資金層層截留、雁過拔毛,能落到困難群眾手裏的少得可憐。扶貧幹部蜻蜓點水式調研,表面上做做樣子,但對群眾的困難訴求漠不關心。

  事實上,康保縣暴露的問題在張家口市並非個案。2017年9月、10月,調查發現張家口市扶貧領域問題線索441件,違規違紀問題突出。

  記者梳理張家口市紀委網站2017年公布的扶貧領域典型案例,發現貪腐手段五花八門,老問題屢禁不止,主要涉及扶貧資金、産業扶貧項目和危房改造。

  ——騙取貪污國家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張北縣小二臺鎮化稍營村支書在為該村申報奶牛養殖項目過程中,用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原有住場奶戶的奶牛頂替扶貧項目牛,騙取國家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5.2萬元。

  ——套取國家退耕還林資金。赤城龍關鎮窯灣村支書用該村60.5畝集體土地套取國家退耕還林資金共41140元,用51.95畝集體土地套取國家糧食直補資金共計11902.77元,全部用于村兩委日常開支。

  ——冒領挪用扶貧發展資金。尚義大青溝鎮前官地村支書和村會計冒用該村30戶村民的名字從該鎮財政所領取扶貧發展資金15萬元,將其中的9.98萬余元用于償還村集體債務,剩余5.01萬余元5名村幹部平分,據為己有。

  ——截留惠農資金。康保縣閆油坊鄉南喬家村支書私自截留國家下撥的退耕還林、良種補貼、糧食直補、草原生態獎補等惠農資金共計48萬余元,用于村集體日常開支。

  ——違規分配。萬全區安家堡鄉田茂莊村實施扶貧項目肉雞養殖,該村黨支部違規分配使用應付于貧困戶的入股分紅款,其中,6.62萬元平均分配給全村村民,1.37萬元用于村集體日常開支。

  ——違規亂收費。懷來縣桑園鎮東蔣營村支書、村委委員在為該村低保對象辦理低保時,違規向42名辦理低保人員每人收取700元。村幹部不按規定辦低保、違規收取好處費、死人繼續拿低保的問題在很多地方頻現。

  ——危房改造暗箱操作。涿鹿縣保岱鎮辛莊村委會在未召開村民代表大會的情況下,確定危房改造戶名單,並違規向被摸底戶、危房改造戶村民收取費用共16980元,全部用于村委會日常開支。

  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兩年間378件問題線索只查結66件

  河北省紀委對張家口市及蔚縣、康保縣的查處,在當地産生強烈反響。一些群眾説:“上級部門這次查處動真格,讓我們看到了真扶貧、扶真貧的決心。”

  提到張家口,貧困是重要的關鍵詞,全市10余個縣中只有一個非貧困縣,是河北扶貧攻堅的重中之重。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和籌辦北京冬奧會,都給張家口脫貧攻堅和未來發展帶來了曙光。

  然而,有當地知情幹部透露,張家口對脫貧攻堅沒有給予足夠重視,對扶貧項目實施、扶貧資金使用管理、脫貧目標任務完成等缺乏檢查和監督,連分管脫貧攻堅工作的市委副書記,在定點聯繫扶貧村期間,都沒有及時發現相關資金問題。

  有基層幹部坦言,這些問題的症結在于扶貧工作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風盛行。蔚縣縣委書記、縣長作為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雙組長”,長達一年沒有召開過領導小組會議。2014年至2016年,對上級紀委交辦的378件問題線索,蔚縣只查結66件。

  不及時貫徹執行上級指示的不僅是蔚縣。據康保縣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15年和2016年,河北省委對康保縣開展巡視和巡視整改回頭看,康保縣不但沒有落實有關反饋意見,更沒有對專項資金使用情況進行自查自糾。

  “扶貧工作很多都是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面上指導多,具體落實少。”一些基層扶貧幹部吐槽:“我們表格填得多、材料寫得多,領導們宣傳政績多、解決實際問題少。”

  監督監管層層失守,機制短板亟待彌補

  張家口扶貧領域出現的問題,還暴露出相關監督、監管層層失守。市縣黨委、政府、紀委履職缺位,分管扶貧工作的副書記和副市長都沒有及時關注相關問題,市扶貧辦、住建局、財政局等有關部門對日常監管不夠重視。

  另據了解,本應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責任的紀委,長期壓案不辦,甚至接受被審查人財物和宴請,在案件審核中避重就輕。

  一些基層幹部説,張家口一些縣財政收入少,而縣裏有大量的非財政供養人員和非財政開支事項,于是就打起扶貧資金的歪主意。除了貪污挪用,由于很多扶貧項目都需要地方配套,地方配不起,導致大量扶貧資金滯留。

  目前,河北省已責令張家口市委、市政府對全市扶貧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限期全面整改,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查失職瀆職行為,嚴懲違法違紀分子。對膽敢向扶貧項目、資金伸黑手、“動奶酪”的腐敗問題以及弄虛作假、數字脫貧等不嚴不實問題,嚴查快辦、嚴懲不貸。把加強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喚醒責任意識,營造風清氣正、狠抓落實的良好政治生態。此外,有專家建議,要研究扶貧項目資金分配政策,採取更為合理的辦法,避免因政策不完善而造成資金滯留和浪費。

河北省委對張家口市及有關縣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嚴肅問責

全國清退10.18萬虛假貧困人口 970人被追責問責

扶貧變“扶親”“扶權”,仍有駐村幹部在“走讀”——陜西眉縣60多名黨政幹部因這件事被問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4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