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心!1至2月北方地區污染天氣可能較多
2018-01-11 17:1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高敬)環保部11日通報,預計2018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冷空氣偏弱,北方地區大氣污染擴散條件偏差,污染天氣過程較多。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和環保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近日針對1至2月氣候趨勢和大氣污染擴散氣候條件組織了聯合會商。

  會商認為,在大氣污染擴散氣候條件方面,預計1至2月,歐亞中高緯大氣環流較前期明顯調整,總體以緯向環流為主,不利于冷空氣擴散南下,我國北方地區靜穩天氣發生概率較高,污染物擴散條件轉差。京津冀和長三角大氣污染擴散條件偏差,珠三角偏好。京津冀大氣重污染日數接近3年平均,長三角大氣重污染日數較近3年平均偏多,珠三角偏少。其中,1月下旬至2月上旬冷空氣偏弱,大氣污染天氣過程較多。

  預計今年1至2月,全國平均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但冷暖變化幅度較大。新疆西部、雲南、貴州、廣西、廣東西部、海南等地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其余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

  在降水方面,預計1至2月,東北北部、內蒙古東北部、新疆北部、西南地區東部、西北地區東南部、黃淮南部、江漢北部降水偏多,其余大部地區降水偏少。

  在京津冀地區,預計今年1月的平均氣溫較2017年1月偏低,相對濕度較2017年1月明顯偏小。階段性強降溫主要發生在1月上中旬,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地的最低氣溫較去年同期均偏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兩部門:1至2月中國北方大氣污染擴散氣候條件偏差
    近日,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和環境保護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組織聯合會商,指出1月至2月,我國北方大部地區大氣污染擴散氣候條件偏差,京津冀大氣重污染日數或接近近3年平均。
    2018-01-11 10:36:39
  • 天津再次拉響重污染天氣黃色警報應對“跨年霾”
    為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天津市發布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並從31日11時起啟動Ⅲ級應急響應措施。這是天津市本月啟動的第4次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
    2018-12-31 14:32:26
  • 污染防治攻堅路線圖明確 量化考核問責更趨細化
    大氣污染防治方面,秋冬季“攻堅行動”提出一係列量化方案形成綜合考核問責機制。今年8月,環保部會同財政部、國土部、農業部聯合編制了《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總體方案》,並經國務院批準印發各地實施,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在地方上陸續啟動。
    2017-12-27 07:51: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4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