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訪談:出版業走進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專訪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
2018-01-11 17:1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權威訪談:出版業走進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專訪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白瀛

  2018北京圖書訂貨會11日開幕。進入新時代,出版業迎來哪些新挑戰?面對我國出版規模穩居世界第一卻“大而不強”的現狀,如何改變?中國出版怎樣才能全方位走向世界,從“送出去”轉變為“賣出去”?就這些問題,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日前在京接受了記者採訪。

(文化)(4)2018北京圖書訂貨會舉行

  1月11日,讀者在訂貨會上翻閱圖書。當日,2018北京圖書訂貨會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舉行。據了解,本屆訂貨會共有銷售展位2434個,參展單位達736家。組委會邀請了全國新華書店、民營書店、專業書店、圖書館3000家,採集館配可供書目15萬種,將展示2017年以來的新書和精品圖書近50萬種。新華社記者羅曉光攝

  由數量規模轉變到品質效益軌道上

  黨的十九大作出重要判斷,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柳斌傑認為,這種轉變,同樣決定我國出版業發展的新要求。

  他提出,首先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建設出版強國,把出版業作為民族復興、文化強國的基礎力量、先導力量來認識謀劃。

  柳斌傑説,國家由“富起來”轉變為“強起來”,所有行業都要上一個臺階,出版業也要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由數量規模轉變到品質效益的軌道上;出版業應該拿出高品質、高水準的出版物,闡述中國思想、講好中國故事、解讀中國方案、指導中國實踐、傳播中國智慧。

  其次,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導向,把大眾出版、個性化出版作為出版業發展的重點。“全民閱讀需要各種各樣的優秀讀物,永遠是我國出版的大眾市場,必須深入下去了解讀者需求,策劃出版選題,選擇高水準作者,打造通俗出版的優秀作品。”柳斌傑説。

  他指出,要深化出版改革,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出版業;調整産業結構,以轉型升級提升品質;堅持融合發展,推動出版與資本市場、國際市場、數字化傳播技術融合,把優質文化資源盤活,為我國各項建設提供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援。

  中國出版“強起來”重在補短板

  中國出版規模雖穩居世界第一,但仍然“大而不強”。柳斌傑認為,出版業的新征程就是把出版大國變成“出版強國”,“強起來”的關鍵在補短板。

  我國出版業還存在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他歸納了以下幾點:

  內容不強。不能創作出在全球同行中公認的頂級出版物,不能進入世界排行榜,就沒有引領世界思想、文化、科技潮流的話語權。中國出版必須下決心站到世界制高點上,發揮中國智慧的引領作用。

  企業不強。我國出版企業數量多、規模小、太分散,跨國出版能力弱。必須下決心解決“小舢板”問題,打造“出版航母”進入“大海大洋”競爭發展。

  隊伍不強。我國出版優秀骨幹隊伍在減少,要加強出版隊伍建設,讓一批文化科技大師大家、高端技術人才進入出版行業,發展新型出版産業。

  渠道不強。我國出版産業還停留在寫書、出書、賣書的流程上,並未完全轉變為“知識供應商”,不能多渠道為讀者推送出版的優質內容。出版業的內容優勢,一定要與新技術新平臺新渠道融合,讓人民群眾在新平臺上也能閱讀優秀作品。

  改變形式主義實現“走出去”

  中國出版要如何才能做到全方位“走出去”、提升文化軟實力?

  柳斌傑説,中國出版只有從“送出去”轉變為“賣出去”,才會真正有國際影響力。

  他認為,要做到這點,需要堅持中國立場,講外國願意聽的“中國故事”,選題要讓外國人感興趣;要用國際表達方式,讓國際社會能讀得懂、聽得懂;要用版權貿易的方式,讓外國出版社出版中國精品力作,那樣才能進入西方主流社會;要讓中國出版企業走出去、在外國本土搞出版,跨國發展中國出版業,被外國讀者接受。

  此外,他還建議,中國出版企業要多與跨國出版公司合作,用別人的品牌和渠道做中國的出版,要以市場化方式推介中國出版産品。

  “形式主義的‘走出去’是好做的,問題是要讓中國出版物真正走到外國讀者的手中和心中,那確實要下功夫。”柳斌傑説。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4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