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6區黨政一把手17人是博士
2018-01-11 07:41:1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16區黨政一把手17人是博士

  6位黨政一把手曾任大學團委正副書記;區委書記平均年齡51.3歲,政府一把手平均年齡50.1歲

  1月9日,在房山區八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上,北京城建集團總經理郭延紅(女)被任命為房山區代區長。至此,北京市16區32名黨政一把手中已有8名“老國企”,其中7人為區長(含代理)。公開簡歷顯示,北京現任16名區長(含代理)中,至少9人上任之前已是正局級;16名區委書記中,10人係從區長升任,其中8人是本區就地升任的。

  16位區委書記中11人是博士

  16名區委書記中,50歲及以下有6人,其中“70後”一人。密雲區委書記夏林茂年齡最小46歲,年齡最大57歲。

  16名區長(含代理)中,50歲及以下有9人,其中“70後”有4人。順義區區長高朋年齡最小,45歲,最高年齡54歲。

  32名區黨政一把手中,有博士17人,超過半數,其中管理學博士就有7人;碩士或研究生14人,將近半數。

  16名區委書記中,有博士11人,其余5每人平均為碩士或研究生。16名區長中,有博士6人,碩士或研究生8人,本科2人。

  經濟學和管理學是區委書記最多選擇的博士學位。11名博士區委書記中,經濟學博士有4人,分別是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順義區委書記王剛、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延慶區委書記李志軍;管理學博士也有4人,分別是海澱區委書記于軍、豐臺區委書記汪先永、門頭溝區委書記張貴林、懷柔區委書記常衛。

  8位黨政一把手出身國企

  現年51歲的郭延紅,是目前北京16個區中唯一的女性(代)區長。

  與職業經歷一致,郭延紅的學歷一直與建築工程有關。她1989年8月參加工作後,曾在清華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專業取得工程碩士學位,高級工程師職稱。

  她曾在中國500強企業北京建工集團擔任多個職務,直至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等。去年9月任海澱區代區長的戴彬彬也曾任建工集團董事長。

  2015年10月,郭延紅從北京建工集團調任北京城建集團,官升一級,任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

  除郭延紅外,現職區政府一把手中還有6人出身國企。東城區區長李先忠、朝陽區區長王灝、海澱區區長戴彬彬、順義區區長高朋、大興區代區長王有國、懷柔區區長盧宇國。

  此外,區委書記中也有一位出身國企,即東城區區委書記張家明。

  包括郭延紅在內的8名黨政一把手,履歷的初始階段都在國企任職——

  張家明曾任北京住宅開發建設集團總公司研究室副主任、副經理,北京住總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

  李先忠在北京變壓器廠從實習技術員一路做到黨委書記,隨後任團市委副書記;

  王灝曾任北京市煤炭總公司三廠副廠長、總公司副經理;

  戴彬彬與郭延紅一樣,任職區長前一直在國企工作;

  高朋曾任北京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融資規劃部副部長,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融資建設部經理、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

  王有國曾任首鋼機電有限公司一分廠黨總支書記、廠長等職;

  盧宇國長期在中航工業總公司、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任職。

  上述8名黨政一把手的上任時間,集中在2015年11月至12月間以及2017年9月以來。

  7名區政府一把手中,3人是直接從國企切換到地方擔任行政一把手,分別是:朝陽區區長王灝、海澱區區長戴彬彬和房山區代區長郭延紅。

  6位黨政一把手曾任職大學團委

  還有3名區委書記和3名區長最初在大學任教或任職,均曾擔任過學校團委(副)書記。

  海澱區委書記于軍,1987年從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本科畢業後近10年一直留校工作,曾任學校團委副書記;

  順義區委書記王剛,1990年從北方交通大學本科畢業後在校近10年,曾任學校團委書記;

  昌平區委書記侯君舒,1985年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畢業後留校12年,最後3年多任學校團委書記;

  西城區區長王少峰,1994年北京大學本科畢業後,曾任學校團委副書記;

  平谷區區長汪明浩,1990年北方交通大學本科畢業後,曾任學校團委書記;

  密雲區區長潘臨珠,1983年從中南礦冶學院畢業後到北京冶金管理幹部學院任教,曾任學院團委書記。

  在一把手中還有兩位出身軍旅,他們是石景山區委書記牛青山和門頭溝區區長付兆庚。

  生于1960年的牛青山,履歷最初曾任解放軍某部戰士、軍務處文書,北京市城建五公司工人,北京市民政局軍退辦幹部。生于1964年的付兆庚,最初履歷是中國人民武警部隊山西省總隊太原支隊戰士,北京市通縣民政局幹事。

  另外,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昌平區區長張燕友履歷最初都是在北京市計劃委員會(市發改委前身);密雲區委書記夏林茂、通州區委書記曾讚榮,最初都在北京市規劃係統任職;通州區區長張力兵、豐臺區區長冀岩均曾長期在市建委任職。

  16位區委書記10人由區長升任

  16位區政府一把手在當選前分別在哪裏就職?

  公開簡歷顯示,至少有9人來自正局級崗位:

  東城區區長李先忠,先前曾任北京市延慶縣委副書記、縣長;

  西城區區長王少峰,先前任團市委書記;

  朝陽區區長王灝,先前任首創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

  海澱區區長戴彬彬,先前任建工集團董事長;

  房山區(代)區長郭延紅,先前任城建集團總經理;

  通州區區長張力兵,先前任北京市支援合作辦主任(正局級);

  大興區代區長王有國,先前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市信訪辦主任;

  懷柔區區長盧宇國,先前任北京援疆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正局級);

  平谷區區長汪明浩,先前任市政府臺辦主任。

  另有6人是在本區或其他區由區委常委、副區長,經副書記、副區長升任,分別是:豐臺區區長冀岩、石景山區區長文獻、門頭溝區區長付兆庚、昌平區區長張燕友、密雲區區長潘臨珠、延慶區區長穆鵬。

  順義區區長高朋,2015年12月由市發改委副主任崗位,任順義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先前,他曾擔任過豐臺區委常委、副區長。

  16位區委書記中,多數是由區長升任的。其中8人是本區就地升任,包括東城區委書記張家明、朝陽區委書記吳桂英、海澱區委書記于軍、門頭溝區委書記張貴林、房山區委書記陳清、順義區委書記王剛、懷柔區委書記常衛和石景山區委書記夏林茂。

  另外,有兩名區委書記是跨區升任的,分別是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先前擔任順義區區長,石景山區委書記牛青山先前任東城區區長。

  3位區委書記是從市委、市政府空降的。他們是: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先前任市委副秘書長,市委研究室主任;平谷區委書記王成國,先前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延慶區委書記李志軍,先前任市委副秘書長。

  另有3人係跨區調動任職:通州區委書記曾讚榮,先前任房山區委書記;昌平區委書記侯君舒,先前任延慶縣委書記;豐臺區委書記汪先永,先前任密雲區委書記。(記者 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4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