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成為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2018-01-11 07:31: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已成為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第一 國際科技論文被引用量躍居世界第二

  制圖:張芳曼

  日前,2018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科技部部長萬鋼在會上表示,5年來,我國科技創新持續發力,加速趕超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實力大幅增強,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萬鋼在報告中指出,5年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2017年,全社會R&D(研究與試驗發展)支出預計達到1.76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70.9%;全社會R&D支出佔GDP比重為2.15%,超過歐盟15國2.1%的平均水準。國際科技論文總量比2012年增長70%,居世界第二;國際科技論文被引用量首次超過德國、英國,躍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3萬億元。全國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13.6萬家,研發投入佔比超過全國的50%,發明專利授權量佔比全國40%,上繳稅費預計超過1.5萬億元,營業總收入預計超過30萬億元,增長均達到10%以上,提供就業崗位超過2500萬個。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2年52.2%升至57.5%,國家創新能力排名從2012年第二十位升至第十七位。

  萬鋼表示,2018年要重點做好以下10方面工作:一是推進重大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強大支撐。二是加強面向科技強國的基礎研究,進一步增強創新源頭供給。三是大力推進科技型創業與成果轉化融通發展,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準。四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科技行動,助力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五是大力發展民生科技,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等戰略任務提供支撐。六是打造區域創新增長極,引領帶動區域協調發展。七是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主動布局全球創新網絡。八是完善人才發展環境,培育造就創新型高水準人才隊伍。九是統籌推進科技體制改革任務落實,進一步釋放改革動力活力。十是持續優化政策環境,營造濃厚創新文化氛圍。(記者吳月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4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