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監察體制改革穩步“施工” 縣市級監察委密集挂牌
2018-01-11 06:56: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去年11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在全國各地推開,迄今,多省份縣市級監察委密集挂牌亮相。各地省市縣三級監察委何時組建完成?試點地區監察委的執紀成績單如何?

  縣市兩級監察委密集挂牌

  進入新年以來,不少省份迎來首個監察委挂牌亮相。例如,1月3日,江蘇首家監察委在淮安市洪澤區監察委員會挂牌;1月5日,貴州首家監察委在貴陽市挂牌成立;1月6日,山東省首家監察委在菏澤市挂牌。

  去年10月底,中辦印發《關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全國范圍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探索實踐,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去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

  根據公開報道,目前,遼寧、安徽、吉林等省份已完成了縣(市、區)監察委員會組建挂牌。而在黑龍江,根據《黑龍江日報》的1月6日的報道,黑龍江已在全國率先完成市、縣(市、區)兩級監察委挂牌。

  多省份公布監察委組建時間表

  記者觀察,自監察體制改革在全國推開以來,各省份監察委的組建時間表不盡相同。

  例如,安徽、湖南、遼寧、江蘇等省份明確將在2018年1月底前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組建工作。

  雲南等省份要求2月中旬前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組建,四川、河南等省份要求2月上旬前完成組建,青海、貴州等省份則明確將在2月底完成組建挂牌。

  按照上述中辦發布的《方案》,在2017年底2018年初召開的省、市、縣人民代表大會上産生三級監察委員會,使改革與地方人大換屆工作緊密銜接。

  本月,2018年的省級地方兩會將密集召開,在各地已經公布的省級人代會擬定議程中,涉及選舉的事項中,多數省份明確,將選舉省級監察委主任。

  試點一年,三地監察委執紀成績如何?

  2016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在北京、山西、浙江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在去年初的省級人代會上,上述三試點地的省級監察委主任選舉産生。

  改革試點一年來,三地監察委的“執紀成績單”如何?

  日前,北京市紀委通報,北京市監察委以及各區的監察委成立已近一年,改革後,北京的監察對象人數從21萬增加到99.7萬,12項調查措施全使用,留置61人。北京把原來紀委和檢察院負責追逃追贓工作的力量統一整合後,2017年北京市共追回外逃人員32人,是2016年全年的兩倍。

  在山西,近期,媒體披露,截至2017年8月底,山西省各級紀委監委監督監察對象共計297萬人,與以往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監察對象相比增長18.74%。2017年1月至10月,山西省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3.3萬人次,同比增長16.8%。

  除了北京和山西,去年底,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建超接受中紀委網站訪談時透露,監察體制改革後,浙江全省監察對象為70.1萬人,增長了83.02%。去年1月至10月,全省處置問題線索數同比上升77.1%,立案數同比上升0.9%,處分數同比上升8.8%。(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4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