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阻攔高鐵豈能通融?
2018-01-10 23:0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阻攔高鐵豈能通融?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

  10日,合肥鐵路公安通過官方微博通報旅客羅某以等丈夫為由阻攔高鐵列車發車一事的最新情況:羅某的行為涉嫌“非法攔截列車、阻斷鐵路運輸”,公安機關責令其認錯改正,並處以2000元罰款。然而,令人費解的是,鐵路方面現場處置時最終妥協,允許其丈夫上車。女子攔車不對,執法者的“通融”則是對違法者的縱容。

  高鐵運作依靠的是一套嚴格的管理規章,每個環節之所以有明確的法規制度,就是要確保列車運作安全、有序、高效。這名女子“容我10秒鐘”的理由,顯然是對規則的無視,折射出一些人對法律和規則的錯誤認識:通融一下,沒啥大不了。這種現象和思維背後,是對法律缺乏敬畏。

  倡導全民守法是建設法治社會的重要任務。而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則要成為公民守法的有效引導。在此次事件中,鐵路方面雖然採取了措施應對該女子攔車,但最終還是選擇了通融,讓一家三口如願上車走人。這種通融看似“人性化”,但恰恰是在不該講人情的地方撕開了法規的口子。

  此次事件無疑是一堂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公開課,公眾要從中領悟知法、尊法、守法的自覺,執法者則應明白法律在任何時候都不是松緊帶,面對執法難題時,要敢于嚴字當頭,提高執法智慧和能力,維護法律尊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87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