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心願”成真——全國唯一烏孜別克族鄉貧困牧民寒冬夢圓
2018-01-10 15:3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0日電(記者周曄、宿傳義)“這個是用來設定烤多長時間的,這個是調節溫度的……”張經朋和牧民阿布力哈孜·木拉提別克一起擺弄著剛搬回家的電烤箱。

  張經朋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駐大南溝烏孜別克族鄉阿克喀巴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9日下午,福建援疆前方指揮部在鄉裏發起的“家庭圓夢行動”正式啟動,125戶貧困農牧民實現了“微心願”,收到了“新年大禮包”——家用電器。駐村工作隊隊員也忙前忙後地幫著村民調試電器。

  大南溝烏孜別克族鄉位于新疆東北部,隸屬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是全國唯一的烏孜別克族民族鄉,全鄉3524人,烏孜別克族、哈薩克族佔主體,是一個居住分散、以牧為主、農牧結合的牧業鄉。援疆幹部和駐村工作隊通過一年的走訪入戶徵集了一份精準扶貧的“微心願”清單。

  冬天受天氣影響,室外的馕坑生火很不方便,阿布力哈孜·木拉提別克和妻子在駐村工作隊的建議下,表達了想用電烤箱烤馕的“微心願”;買得力別克·努爾毛拉的妻子因患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和心臟病,行動不便,一家人的“微心願”是一臺電磁爐,這樣無論誰做飯都很方便;黑不拉提·馬爾哈巴為了方便夏季食物的存放,他的“微心願”是一臺冰櫃。

  電烤箱、電磁爐、冰櫃……一個個“微心願”,承載著大南溝烏孜別克族鄉125戶貧困農牧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實現農牧民‘微心願’的資金來自福建商會,活動通過政府倡議,用社會化的力量進行精準扶貧。”福建省對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黃鶴麟介紹,“家庭圓夢行動”啟動儀式只是開始,福建援疆將在對口支援的各縣市針對貧困家庭開展持續的微行動,每年夏季、冬季徵集心願,1月和6月集中開展活動。“今後我們將提前曬出願望清單,以吸引更多的愛心人士參與其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3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