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邁好第一步 站穩第一臺階
2018-01-10 12:01:32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係列綜述之三 蹄疾步穩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邁好第一步 站穩第一臺階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重大戰略舉措。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6次主持召開有關會議,研究審議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試點工作方案,對改革作出頂層設計,明確了試點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黨的十八屆六中、七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總書記均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九大前,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圓滿完成先行試點任務,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寶貴經驗。黨的十九大召開後,中央辦公廳印發全國推開改革試點方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推開改革試點工作作出決定、公布監察法草案並公開徵求意見、對草案進行二審……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黨中央站得高、謀得深、幹得實,事事想在前,為全面推開改革試點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協調和服務,重大事項一律報中央決定,把從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齊體現在工作全過程。趙樂際同志對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高度重視,多次專題研究,親自部署推動。2017年11月10日至11日,他到山西進行調研並主持召開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對改革試點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動;12月21日至23日,又赴福建調研指導,深入了解改革試點工作情況。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曉渡直接抓改革試點工作,主持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聽取改革試點推開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任務。

  中央紀委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按照黨中央要求和領導小組部署,抓好改革試點組織實施和任務落實。中央紀委有關領導分赴地方調研檢查,聽取意見建議,現場提出指導意見;組織對改革試點推開省區市實施方案集中會審,進行面對面指導,確保符合中央精神要求;派人到地方蹲點調研,解剖“麻雀”,總結提煉有益經驗,為其他試點地區提供參考,等等。中央紀委及時對改革試點中有關事項和問題進行指導,以有力的督導壓實各級黨委、紀委的責任擔當,保證改革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有力有序展開。全國人大、中央組織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編辦、最高人民檢察院等有關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推動做好相關工作。

  黨委主責 紀委專責 以強烈擔當把改革藍圖化為生動實踐

  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是檢驗 “四個意識”的試金石。近一段時間,各省區市密集召開會議,學習領會中央要求,抓緊細化改革措施,以強烈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落實好黨中央重大改革部署。

  黨委扛起主責,黨委書記自覺站到改革第一線,當好“施工隊長”。從各地推開改革工作的情況看,黨委書記無一例外,都突出強調“責任”問題。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後,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先後就監察體制改革4次作出批示,6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改革試點工作;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指出,省委對全省改革試點工作負總責,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親自挂帥、親力親為;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與省市縣三級檢察院的檢察官代表們座談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據了解,各省(區市)、市、縣黨委書記均擔任當地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組長,把推進改革的主體責任扛在肩上;各級黨委、黨委書記以召開部署會、責任分解、作出批示、直接督導等形式,加強“全過程領導”,督促有關單位各負其責,形成各方協調配合的工作格局。

  各級紀委在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領導下履行專責,抓好改革試點方案的組織實施和具體落實,保證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走樣、不跑偏。福建、廣西、海南等地由紀委領導帶隊到先行試點地區考察學習,從實踐層面把試點情況摸清摸實,把需要借鑒的經驗做法學深學透;雲南、甘肅、青海等地拉出任務清單,部署近期重點工作,圍繞人員轉隸、機構設置、機制建立等提前籌劃、攻堅克難;天津、河南、陜西等地明確擬轉隸人員考察標準,嚴把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對不敢堅持原則、受過紀律處分等情況的,不得轉隸。通過認真研究解決難點問題,把改革要求轉化為一項項具體實踐。

  各省區市還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既搞好省級層面的總體設計,又加強對市縣兩級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形成“上下一盤棋”格局。新疆根據州市、地區、縣市區不同情況,分別制作3個改革試點方案模板提供指導。山東省紀委成立17個督導組,深入各市集中督導。吉林、廣東、四川等省加強對市縣兩級的政策宣講和工作指導,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推動改革工作扎實有序開展。

  抓住關鍵 邁好步子 為改革持續深化奠定堅實基礎

  改革能否順利推進、取得實效,轉隸組建是關鍵環節。各省區市緊緊圍繞這個關鍵環節,精心準備、周密謀劃,推動改革試點工作邁好第一步、站穩第一臺階,為後續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全面摸清底數,夯實基礎工作。改革時間緊、任務重,必須把功夫下在前面,搞好先期調查研究。重慶市紀委一方面對全市涉改單位機構設置、編制職數、現有人員進行深入了解,同時對改革後市紀委監委辦公用房、經費預算、車輛保障等問題開展專題調研。湖北省針對待轉隸人員編制底數不清、少量人員混編混崗等問題,提出了轉隸編制人員數額的“湖北方案”,為後續工作推進掃清了障礙。在深入調研摸底的基礎上,試點地區對各方面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有效解決轉隸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

  堅持思想政治工作先行,確保實現從身到心的轉隸。各地堅持用黨中央決策部署統一思想,嚴明政治紀律,做深做細思想工作。河北省堅持改革推進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進到哪一步。省市縣三級紀委和檢察院領導層層同轉隸部門的同志談心談話,了解思想狀況,廓清模糊認識。江西省紀委在擬轉隸幹部人員名單確定後,以適當形式進行“政治家訪”,深入了解轉隸幹部的思想作風、家教家風等情況。

  把握動態平衡,做好過渡期工作銜接。落實“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的改革要求,各地借鑒先行試點地區經驗,設置改革過渡期,抓好各項政策和工作銜接。貴州省以幹部關係轉隸為時間節點,按照“老事老辦法、新事新辦法”,做足線索移交“功課”。安徽省滁州市在處理問題線索和涉案款物上實行“兩步走”:在市縣兩級監委成立前,只移交問題線索清單和涉案款物清單;待監委成立後,再對照“兩個清單”進行相應移交。黑龍江、江蘇、寧夏、西藏等省區均強調做好相關工作銜接,妥善處理新老業務,保證反腐敗鬥爭在轉隸期間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嚴格按照法定程式,依法産生監察委員會。改革與地方人大換屆工作緊密銜接,截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82個旗縣(市、區)監察委員會組建挂牌全部完成,安徽省105個縣(市、區)全部完成轉隸組建工作,遼寧省100個縣(市、區)監委組建順利完成……隨著多地監察委員會成立,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進入“快車道”。

  完成轉隸組建只是改革試點的第一步,盡早實現監委正常高效運轉才是關鍵。組織開展對轉隸人員和紀檢監察幹部的業務培訓;過好黨內組織生活,成立黨支部,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探索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部門分設,明確內設機構工作職責、厘清分工……縱觀各省區市的改革舉措,均把推動人員融合、機構整合和工作流程磨合作為重點,著力推動物理融合産生化學反應,使反腐敗的鐵拳攥得更緊、威力更大。

  按照中央部署,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正在全國如火如荼推進。同時也要看到,目前只是開了個好頭,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必須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做實、一步一個腳印踏穩, 向著建立黨統一領導下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的目標堅定邁進。(本刊記者 黃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3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