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鐵的紀律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8-01-10 12:01:32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係列綜述之二 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以鐵的紀律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

  四川省敘永縣民政局工作人員劉國成篡改五保戶、低保戶補貼名單,涉嫌貪污社會救助資金1.5萬元,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重慶市奉節縣興隆鎮六埡村黨支部原書記任茂憲騙取危房改造補助資金1.35萬元,用于自己建房,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精準發力、重拳出擊,挺紀亮劍、保障攻堅!2017年以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細化措施、壓實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障。

  截至2017年底,中央紀委已督辦5輪、252件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涉及全國25個省區市,1463名責任人受到處理——

  扛起政治責任 層層傳導壓力

  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幹擾破壞扶貧政策和項目資金的精準到位,啃噬群眾獲得感,是決戰脫貧攻堅路上必須堅決打掉的“攔路虎”。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力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強調,“要緊盯脫貧民生領域,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2017年,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強化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2017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強調,“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整治”,“對那些膽敢向扶貧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堅決查處”。2017年7月,中央紀委召開12萬紀檢監察幹部參加的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強調要對扶貧工作失職失責的黨委、紀委“雙問責”。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新一屆中央紀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關于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大決策部署。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多次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批示精神、研究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制定印發了《關于2018年至2020年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盯住脫貧攻堅過程中出現的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腐敗問題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數字脫貧等嚴重作風問題,持續深入開展專項治理。中央紀委有關領導同志分赴脫貧攻堅任務重的省區市檢查調研,在監督執紀第一線了解情況,推動工作開展。

  部署之後有督辦,責任落實更有保障。中央紀委立足職責定位,組織開展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多輪次、滾動式重點督辦。截至2017年底,共督辦了5輪、252件問題線索,涉及全國25個省區市,1463名責任人受到處理。

  參照中央紀委的做法,省、市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扶貧領域問題線索作為重點內容,加大督辦督查工作力度。江蘇、江西、廣西、重慶、甘肅等省區市紀委開展了多輪次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重點督辦;四川省紀委對扶貧領域問題反映集中的縣重點督辦,並督促各市(州)紀委選擇1至2個扶貧項目、資金中存在的違紀違規問題開展專題督辦;河南省紀委督促扶貧、審計、財政、民政、農業等10個職能部門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督查……各地通過督辦督查,層層壓實責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障。

  2017年1月至12月,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87萬個,處理6.45萬人;中央紀委分3批公開通報25起典型案例——

  堅持問題導向 堅決查處曝光

  廣東省遂溪縣洋青鎮原古村村委會原委員麥志偉騙取低保資金,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下溪鄉政府在低保工作中失職,致使該鄉46名村民去世後,低保補助繼續發放,鄉黨委委員、副鄉長楊超等人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近日,中央紀委公開曝光8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再次釋放了扶貧領域執紀必嚴、違紀必究的強烈信號。

  堅持問題導向,2017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要求,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各地普遍開展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大起底大排查,開展機動式明察暗訪,深入基層、抓早抓小,對發現的問題堅持快查嚴處。據統計,2017年1月至12月,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87萬個,處理6.45萬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一案雙查”,對基層黨委、紀委落實“兩個責任”不力、扶貧領域違紀問題頻發多發,以及有關職能部門監管職責不到位的,均嚴肅追究了責任。福建省制定了扶貧資金使用管理責任追究辦法,明確了12種問責情形,加大對扶貧領域失職失責行為的問責力度。

  集中清理、專項整治,是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問題的重要舉措。在中央紀委的督促下,各省區市紀委一刻不停歇地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截至2017年底,22個脫貧攻堅任務重的省區市紀委均開展了不同形式的專項治理和集中整治,並在中央紀委印發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後,及時提升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不斷加大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力度。

  通報曝光,是強化震懾、推進問題整治的有效方式。2017年,中央紀委分3批公開通報了25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通過綜合通報、專題通報、個案剖析等方式,不斷公開通報曝光,始終保持警示震懾的高壓態勢。

  巡視把中央扶貧政策貫徹落實情況作為重點監督內容;市縣巡察發現一批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

  開展巡視巡察 發揮“利劍”作用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黨組“扶貧分類施策不夠精準”“扶貧資金使用不夠精準”“脫貧成效不夠精準”;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執行中央精準扶貧政策不夠到位”;陜西省委“對脫貧攻堅的政治認識不足,扶貧開發工作有急功近利的傾向”……2017年,中央巡視工作堅持把中央扶貧政策貫徹落實情況作為巡視有關部門和貧困省份的重點內容,中央各巡視組既看脫貧任務完成進度,又看脫貧地區是否存在返貧風險,確保貧困群眾真脫貧。

  江西省派出7個巡視組對25個貧困縣進行專項巡視,並督促省財政廳牽頭在全省開展以扶貧領域為重點的民生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監督檢查;河北省緊盯扶貧工作不務實、脫貧過程不扎實、扶貧結果不真實的問題,實現了全省45個國家級貧困縣巡視全覆蓋……各級巡視機構深化政治巡視,圍繞責任落實、政策落地、項目安排、資金使用和工作作風等方面問題,開展專項巡視,督促有關黨委、紀委切實承擔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發現和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

  為確保扶貧政策落實到位,市縣巡察工作也不斷擴大覆蓋面,發現和推動解決了一批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山西省紀委選定了6個扶貧重點縣,督促縣紀委和省直有關部門加強對扶貧資金使用情況等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監督巡察;安徽宿州市2017年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覆蓋60余個鎮、村,隨機走訪1800余戶群眾,發現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線索179件。

  巡察不僅要發現問題,更要壓實責任,確保中央扶貧政策在基層落實到位。湖南岳陽市2017年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將落實扶貧政策不實、扶貧領域“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作為緊盯的重點;陜西寶雞金臺區近日通報了2017年扶貧領域巡察工作情況,通報中嚴肅批評了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推進不力的2個鎮、14個部門(單位)負有直接領導責任的16名領導幹部,並現場交辦鎮(街)紀(工)委34名村幹部的失職失察問題,以此倒逼基層幹部更好扛起扶貧工作的政治責任。

  不斷深化的巡視巡察,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障,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地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依賴更加堅定,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本刊記者 趙振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3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