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北京東城將改造千條胡同 追尋老北京記憶
2018-01-10 07:49: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東城區計劃三年內完成上千條街巷環境提升,改善百姓生活

  提升胡同顏值 追尋老城記憶(走轉改·一線調查)

  核心閱讀

  一條條街巷胡同,一頭連著數百年歷史,一頭連著百姓生活。作為北京歷史文化街區最多的地區,2017年4月,東城區開展了“百街千巷”環境提升工作,計劃在三年內全面完成178條主要大街、1005條背街小巷環境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134條大街、496條背街小巷環境提升任務……如何既擦亮歷史文化“金名片”,又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東城區有哪些值得借鑒的創新舉措?請看記者調查。

  聽民聲

  改造方案群眾選,小院舊貌換新顏

  東城區朝陽門街道東四南歷史文化街區是北京市2005年公布的第三批歷史文化街區之一,是保留並延續發展傳統居住形態的歷史街區。

  步入史家胡同45號院,位于一、二進院之間的垂花門將院落分為內、外兩部分。“之前,這個垂花門破敗不堪,甚至時常有木屑掉下來!”住在後院63歲的周樺説,“如今修好啦,看著心裏這叫一個高興。”

  “45號院的垂花門整修請專家做了3套方案,由居民自己選擇決定。”為了修復這處垂花門,設計師惠曉曦沒少下功夫,她專門請來北京工業大學古建修復的“行家裏手”,通過3D掃描器測繪,從殘損的建築中,推測制作復原圖,再根據漆片顏色確定垂花門原有顏色。

  “搶救”垂花門的同時,45號院的整體改造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設計師挨家挨戶地溝通改造方案——有居民提出,院子裏逢下雨必積水;有居民提出,院裏的小煤棚子侵佔了院子的公共空間;還有居民提出沒地方晾衣服……

  將居民的要求一一記錄下來後,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規劃師趙幸和他的團隊在45號院裏整整忙活了一年。院裏重新鋪設了下水道,更換了方磚;違建拆除後,原地改成了綠地景觀;小院中間圈出的花池子四周,豎立起了四方的晾衣鐵架。

  “一個院子裏頭住著三四十戶人家,想讓所有人達成共識,注定是個緩慢的過程。”朝陽門街道工委書記陳大鵬告訴記者,比如演樂胡同83號院的改造就花了很長時間,“院裏有一戶人家從剛結婚,到最後孩子都生了,才認識到給孩子更多公共空間的重要性,終于同意拆除違建。”

  不久前,2017年度“中國人居環境獎”揭曉,東四南歷史文化街區成為唯一以名城保護和社區營造為主題的獲獎項目,其奧秘就在于“風貌保護”和“公眾參與”的深度結合。而隨著“百街千巷”行動的開展,在東城區4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像東四南歷史文化街區這樣的美麗蛻變每天都在發生……

  做減法

  風貌保護重古韻,百年建築露真容

  老百姓的事情由老百姓自己來辦,並不意味著放任自流。擴大公眾參與,既需要聽取居民的意見,又要發揮規劃師、建築師等專業人士的作用。

  “規劃引領、設計先行,是東城區‘百街千巷’環境提升的根本遵循。”東城區百街千巷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高建中介紹,東城17個街道全部聘請責任規劃師,制定街巷風貌管控導則。既考慮各個街巷的特色風貌,又兼顧街區風貌的整體統一。“門、窗、墻、牌、匾、檐、線、管、罩、綠”,各項改造均在地區風貌管控導則下進行,實現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復興。

  在東四四條胡同西口,一座百年前的老照相館經過4個月的修繕,如今已露出了真容。門樓兩側,一副灰色磚雕對聯“重見天日”。上聯:“鏡裏人是一是二”;下聯:“笛中意至妙至神”。門樓上四個大字:“光起萬物”。

  “這是100年前中國人對照相的理解。”東四街道辦事處主任張志勇介紹,這副對聯過去一直被水泥糊著,從外頭看不見。開展“百街千巷”工作之後,街道專門請來專業技師,用剃刀、小刷子一點兒一點兒地給清理了出來。

  大概10多年前,胡同的整治還普遍停留在“修舊如新”階段。近四五年來,觀念開始向“修舊如故”轉變,就是把胡同修復得和原來的制式一樣。

  而今天,東城區的胡同整治已經發展到了“風貌保護”的新階段。比如,因為經過“修舊如新”“修舊如故”這兩個階段,老建築的墻體上可能已經沾滿了涂料、瓷磚片等新式材料。而這次對老建築的墻體進行修復,則是通過把以前的墻進行打磨,“蹭”出原本的古樸原貌。“可以説,以前的保護主要做加法,現在主要做減法。”張志勇表示。

  東四街道對三條至八條具備修繕條件的門樓,採用古建修繕的標準進行保護修復。一個門樓、一座影壁、一塊磚、一個院落,無微不至、精雕細琢,力爭經得起目光的檢驗,經得起歷史的考驗。

  從去年4月份開始,東四街道已修復門樓74個、露出影壁7處。帶有溫度的老城記憶,越來越多地回到百姓身邊。

  補短板

  便民服務全覆蓋,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內務部街27號院的社區文化生活館內,記者看到700平方米的院落被劃分成了10個獨立空間,每個空間都陳列著不同主題元素的物品,整個小院充滿了人文氣息。院內正在參與文化活動的居民張先生表示:“這裏經常舉辦各類文化活動,這個寸土寸金的胡同,已經成為我們文化愛好者的一片‘樂土’。”以前,這裏是東城區工商聯的辦公場所,並不對外開放;收回這個小院後,朝陽門街道將這裏用作社區公共文化空間,有效彌補了居民活動空間不足的問題。

  “‘百街千巷’行動的根本追求,就是要改善人民生活,提升百姓生活品質,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高建中表示,在街巷治理中,東城區始終堅持行動推進到哪裏,便民利民就跟到哪裏,民心工程就建到哪裏。

  留白增綠、見縫插綠,2017年東城區還新增了南門倉等10個“口袋公園”,新建、改造綠地23.5萬平方米;同時,新建、規范提升各類便民商業網點103個,實現17個街道社區商業便民服務綜合體全覆蓋。

  為了跳出“整治—反彈—再整治—再反彈”的怪圈,東城區出臺了《在城市治理中強化黨建引領推動共建共用的意見》,構建全社會參與的治理格局,改變黨委政府“單打獨鬥”的局面,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積極性。

  此外,東城區還在全市首創“小巷管家”工作模式,全區共配備街巷長1030名、“小巷管家”1999名。他們聯起手來,負責街巷的環境建設管理,謀劃街巷胡同維護治理方案,定期巡視街巷,對街巷胡同存在的問題進行決策、協調並監督整改。

  ■記者手記

  攜手百姓解難題

  保護歷史文化街區與改善居民生活品質如何兼顧,是一個難以破解的問題,在很多地方,要麼開發商主導,商業化嚴重,“鄉愁”消失;要麼居民主導,建設無序,風貌雜亂。

  以“公眾參與”為切入點,成為東城區“百街千巷”環境提升行動破解難題的新路徑。

  這種模式既沒有拋開居民政府獨立決策,也沒有任憑居民私搭亂建。政府牽頭定下改造的基調,再以街巷風貌管控導則為建設指導依據,組織小范圍內的居民進行片區改造協商,提供專家技術支援……實踐也證明,這種由政府主導的“自下而上”的保護模式既留住了歷史記憶,也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記者 賀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3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