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行政處罰近4000萬 這張罰單為何開給了車企
2018-01-10 07:36: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保部行政處罰近4000萬

  這張罰單為何開給了車企(美麗中國·熱點)

  9日,環境保護部通報對山東凱馬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山東唐駿歐鈴汽車制造有限公司違反大氣污染防治制度的行政處罰決定,嚴懲生産超標機動車和污染控制裝置弄虛作假行為,兩家車企被罰款逾3877萬元。

  這是新修訂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後,環保部對汽車生産企業開出的第一單行政處罰,涉及處罰金額巨大。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表示,這將對同類環境違法行為起到強烈震懾作用,“機動車污染防治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一項重要措施,繼工業污染源治理‘散亂污’整治等措施後,環保部今年將加大力度管控機動車污染,在全國開展機動車和油品監督檢查”。

  涉案車企生産車輛超過排放標準,污染控制裝置弄虛作假

  大氣污染防治法賦予省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可以通過現場檢查、抽樣檢測等方式,加強對新生産、銷售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大氣污染物排放狀況監督檢查的法定職權。

  環保部根據在用車環保定期檢驗、路檢路查超標車輛統計數據和相關車輛生産企業資訊公開情況,以及行業、市場反映的突出問題,成立了柴油車打假專項工作組,組織開展柴油車打假專項行動。

  2016年1月,環保部組織開展柴油車專項監督檢查,按規定抽取山東凱馬、唐駿歐鈴的車輛,由第三方進行實驗檢測。

  檢查發現,山東凱馬生産的8臺輕型柴油貨車排放的碳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超過標準;生産的318臺重型柴油貨車的OBD(車載診斷)係統功能性檢測不合格,污染控制裝置弄虛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檢驗合格産品出廠銷售;唐駿歐鈴生産的109輛輕型柴油貨車排放的碳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超過排放標準。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山東凱馬被罰沒款3174萬多元,唐駿歐鈴被罰沒款703萬多元,合計逾3877萬元。

  “兩個案件的辦理,嚴格遵守行政處罰法和環境行政處罰辦法處罰程式,經過立案、調查取證、聽證告知、召開聽證會、法律審查、決定、送達等程式,今後還要督促處罰決定的執行。”田為勇表示,兩家車企被罰3800多萬元,表明瞭環保部對違法排污“零容忍”的態度。

  柴油車污染問題十分突出,大氣污染防治將對此重點關注

  環保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表示,柴油車不同于私家車,是一種生産資料,多拉貨多掙錢。這就決定了它要價格便宜,運作成本要低,要高強度地使用。在我國,自主品牌為主的柴油車行業,低價競爭現象很明顯,能省錢就省錢,運作時保養也經常被忽視,排放超標情況很嚴重。

  “柴油車污染問題十分突出,是大氣污染防治要關注的一個關鍵環節。”丁焰説,重型柴油車保有量佔機動車保有量不足10%,但氮氧化物排放佔移動源60%—70%,顆粒物排放達90%以上。年檢時,汽油車一次上線合格率能達80%—90%,柴油車只有50%—60%。路檢時,大貨車合格率也僅有一半左右。

  經過近些年的治理,生産銷售假國Ⅳ的現象得到杜絕,污染控制裝置已經能夠安裝到車輛上,但卻出現新的問題——OBD係統作假。“這在行業內甚至是‘公開的秘密’。”丁焰説。

  OBD係統能夠從發動機運作狀況隨時監控汽車是否尾氣超標,一旦超標,會馬上發出警示,故障燈或檢查發動機警告燈亮,同時將故障資訊存入記憶體。OBD係統屬于污染控制裝置,是監控車輛是否達標的電腦資訊係統,是控制車輛達標排放的最關鍵部件。

  “篡改軟件程式,遮罩OBD係統,讓警告燈永遠不會亮,不加車用尿素也能正常行駛,這樣節省很多成本。”丁焰説,但污染會很嚴重,氮氧化物排放超標10到20倍,比被淘汰的黃標車排放還要大。

  丁焰表示,把OBD係統造假作為處罰內容,有標誌性意義。這也給了公眾一個信號,既然花更多成本買了高排放水準的車,那就應該正常去使用,遇到OBD係統造假這種情況,應該去索賠。不要讓違法車企既掙了錢,又不承擔責任。

  加快推進數據聯網,用大數據分析篩選超標車輛

  如何防治柴油車污染?“防治要疏堵結合,行業本身要自律,這很重要。”丁焰説,車輛OBD係統等程式要具備防篡改功能。市場上這麼多車輛被篡改,就是因為車企直接或間接參與其中,如果車企不開放代碼的話,是沒有人能夠篡改的,這是根本原因。即使代碼已經漏出去,車輛在保養的時候,也可以進行修正。車企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樣監管的壓力也會小很多。

  “機動車管控,首先要保障新車出廠時達到標準,這是源頭。如果源頭管控不住,後續的管控也無從談起。”田為勇説。

  為確保新生産機動車環保達標,環保部將按照“雙隨機、一公開”的基本原則,對整車生産企業、發動機生産企業、後處理生産企業及其他環保關鍵零部件生産企業加大監管力度,常態化、不定期組織開展新車生産、銷售環節監督檢查,嚴厲打擊篡改、遮罩OBD係統弄虛作假以及未按要求進行環保資訊公開等各類違法行為,實行多部門聯合懲戒。

  據了解,環保部將採取更積極、更主動的措施,持續加大新機動車、非道路移動機械生産企業監督檢查工作力度,逐步建立完善機動車環境監管的長效機制。

  “其次,在用車要按照規范進行保養,把污染控制裝置落實好。另外,油品也很重要。這些是下一步要重點關注解決的。”田為勇表示,機動車環境管理將納入環境保護監測和監管執法體係,確保機動車環保檢測數據品質。

  截至2017年年底,全部在用車定期檢驗機構已完成國家、省、市三級聯網,目前環保部正在加快推進遙感監測網建設和數據聯網,利用聯網平臺進行大數據分析篩選超標車輛。

  田為勇表示,下一步環保部將對有關違法企業違法處罰資訊通報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質檢總局等有關部門,並積極督促地方環保部門對違法企業履行行政處罰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記者 寇江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罰款超3800萬元!環保部首次對兩家車企開出罰單
    環保部9日公布,因山東凱馬生産的8臺輕型柴油貨車排放超標,生産的318臺重型柴油貨車的OBD係統功能性檢測不合格,污染控制裝置弄虛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檢驗合格産品出廠銷售,對企業各項罰沒款共計3174萬元。
    2018-01-09 15:41:58
  • 深圳重罰環保違法企業:開出首筆千萬元罰單
    因污染物廢水超標排放和暗管排放污染物,深圳市永利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被深圳市人居環境委員會處以1239萬元罰款,成為深圳首筆千萬元環保罰單。
    2017-11-04 15:41:44
  • 天津今年上半年開出環保罰單超過1億元
    記者14日從天津市環保局獲悉,今年上半年,天津市環保部門共對2861起環境違法行為立案,下達處罰決定1851起,共處罰金1.08億元,其中處罰金額是去年同期的2.32倍,並已超去年全年罰款總額。
    2017-07-14 16:37: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35291